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五句:不要勉强我把求学当人生最大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6:53   新浪教育

  第五句话:老师,不要勉强我把求学当作人生的最大乐趣,至少对我,学习不一定是乐趣。

  年仅十八岁的天才少年丁俊晖,在世界斯诺克台球锦标赛中战胜了各路高手一举夺魁,成为第一位问鼎世界台球锦标赛冠军的亚洲人。

  一夜之间,他成为各大媒体竞相追逐的焦点,人们都把他当天才看待,把他当作突然从天下掉下来的台球神童,似乎他的成名是一夜之间的事情。但当人们了解到这位少年坎坷而不平凡的成才历程后,才真正明白了“十年磨一剑”的道理。

  8岁打球,10岁国内无敌手,11岁南下广东。但这一过程中他遇到的酸楚很少有人清楚。就算丁俊晖现在每年有4万英镑的收入,但想起那段日子的艰苦,引领丁俊晖走上这条道路的父亲丁文钧依然唏嘘不已。他每天练球的时间长达八个小时,而且他的父亲总会在旁边陪伴,经过长期刻苦的训练,十三岁那年,他就获得了香港精英赛的冠军,此后的三年里,他几乎获得了全国所有的大赛的奖牌。他的父亲在丁俊晖十六岁的时候将他送到英国升造,他在英国的生活几乎是与世隔绝的,语言不通,生活不习惯,训练的费用高昂,但这一切都没有阻止父子俩心中的理想,那就是有一天能参加世界锦标赛。如今,这一切都已经成了现实,而且还站在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

  有人采访他的父亲:“您为什么不让您的儿子读书,而让他去打球呢”?他父亲的一番话发人深省,他说:“中国的教育总是要求孩子通过读书这样一种方式来成才,这条路太狭隘了,成才的标准绝非一条,我认为丁俊晖的这条路没有错,因为打球正是他最大的乐趣,其实,路是可以走得通的,关键在于如何努力去取得成功。”

  是啊,我们的教育总是将学生培养成我们所想象的人才,完全是从自己的意愿出发,替受教育者包办一切,学生必须喜欢学习,然后通过各种训练考试达到我们认为理想的成绩,于是,我们殚精力竭,呕心沥血;于是,我们的学生十年寒窗,埋头苦读。最后学生的成绩也许在艰辛的汗水和勤奋的耕耘下提高了,但我们的孩子也许有志不在于此,他们也许更热爱音乐,也许更爱好绘画,也许更热衷运动……也许我们所培养的学生根本不会选择求学这条道路。这难道不是我们教育的失败和我们教师的悲哀吗?

  北京大学汪丁丁博士说:“教育是一门艺术,一门自由选择的艺术。”没有选择的教育,断然不会培养出充满个性的人。我们的社会需要个性张扬的人才,不需要只会读书,死读书的书呆子,我们应该让每个人的个性得到充分自由的发展。那时我们的教育捧出的就不只是一张张高一级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而是一个个特长突出,个性鲜明的人。

  【感悟评析】

  统一教材、统一教学方法、统一答案、统一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把富有生命力的学生变成一个模式,在这种模式之下,学生的爱好和丰富的想象力受到限制, 一大批富有想象力,善于思考,富有个性和独创性的学生被扼杀。现代教育理念认为,成功的教育选拔制度和成功的教育者,必须能够深入细致地了解并尊重学生的天然禀赋及个性特点,在此基础上因材施教,给他们一个广阔自由的发展空间,同时还应予以热情的鼓励和科学的指导。摈弃传统教育中“一刀切”、“一锅煮”、“千人一面”的教育,真正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尊重学生的个性,不用考上大学与否这一把尺子来衡量学生是否成才,而是尊重不同个性学生未来的不同发展,我们的社会是多姿多彩的,需要的是各种各样的人才,坚信每一个学生都会在今后的社会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