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六句:除了知识 您更要教我们做人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6:53   新浪教育

  第六句话:老师,您不仅要教我们知识,更要教我们做人的道理。

  中国的教育改革步履维艰的行走了20多年,素质教育这个词也频繁的挂在我们的嘴边,但提了这么多年的素质教育,结果如何呢?应试教育大行其道,素质教育名不副实。我们的老师也在改革中迷失了方向,步入了思想认识的误区。

  误区一:片面追求升学率,忽视德育教育。

  在当前中考、高考指挥棒的指引下,学校不得不追求升学率,追求上线人数,在这样的环境下,德育教育被摆在了一个十分尴尬的位置。虽然领导和老师都知道德育的重要,但考虑到一是没有时间,二是考试不考。既然考试不考,费这么多神干什么,这不是舍本逐末吗?所以在他们看来,学生只要学习优秀,品行差点不要紧。于是,忽略了对学生起码的爱心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等等。于是,我们看到了用浓硫酸泼狗熊清华学子,我们看到了用尖刀刺瞎猫眼的女研究生,于是我们看到了中学生将同窗室友残忍的杀害……

  这些惨痛的教训更加凸显了德育教育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作为担当着“培养学生做什么样的人”这一崇高使命的学校教育来说,对青少年一代传递道德观念、态度和价值观,比单纯提高学生成绩,传授学生知识能力更为重要。

  误区二:德育脱离生活,重言传轻身教。

  卢梭说:“真正的教育不在于口训而在于实行。”在我们的周围,常常会听到许多空洞的说教,缺乏生活的体验,和学生的实际离得那么远,学生怎能接受到灵魂的教育?我们教育学生要自强不息,不畏挫折。什么是自强,什么是奋斗?看看我们学生的父母就知道,他们双双下岗,自主创业,白手起家,起早贪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有向命运低头,没有向挫折弯腰。这就是自强不息的最好证明。这就是我们教育最鲜活的事例。德育绝不可能脱离生活而孤立存在。

  北大副校长季羡林曾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优秀的北大学子是优秀的大师熏陶出来的。”是啊,大凡优秀的老师都具有高雅的情趣,敏感的情感,坚定的意志,伟岸的灵魂。他们往往在不经意间的一丝微笑,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甚至一件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也能够让学生读出人格的魅力,让他们的灵魂受到洗涤。

  教育的终极目的是培养和谐的人,作为老师,在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更要着眼于构建学生高尚的人格体系。不仅要求学生做,更要自己率先垂范。让自己的人格率先提升到一个较高的境界,让人格的光辉自然昭示与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之中,自然流露在一颦一蹙之间,成为学生效仿的榜样。

  【感悟评析】

  古人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说教师教学生首先是“传道”,教他们如何做人,其次才是“授业、解惑”,教他们掌握知识。教师既要为“经师”,又要为“人师”,既要向学生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也要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这既是教师职业的特殊要求,也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科学知识是不断更新的,而做人的道理学生可受用一辈子。教师应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对学习生倾注真心真爱,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和准则,教学生“学做真人 ”。教师要“以身作则”,善于抓住机会,及时教育学生;其次让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在活动中教育他们,培养他们。在课程改革的今天,我们在努力将学生知识和智慧的“池塘”挖深挖宽的同时,更要以高尚的情操、师者的风范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