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18:57   新浪考试

  名师解读

  2008年上海市的中考作文题“我眼中的色彩”是一道命题作文,这道命题作文的出现是在我们意料之中的。因为最近五年以来的上海中考作文题均以命题作文和半命题作文出现,如2003年的考题为命题作文“我想唱首歌”;2004年的考题为选题作文“我们是初升的太阳”、“我的视线”,而这两个题目均为命题作文;2005年为命题作文“充满活力的岁月”;2006年为半命题作文“我们的名字叫”;2007年为命题作文“记住这一天”。而在这些中考作文题中,命题作文又占有着绝对优势。从这我们可以看出上海市中考命题人对命题作文是如此情有独钟,这也为我们以后的作文备考指出了鲜明的方向,应引起我们充分的注意。

  这个题目基本上延续了这几年中考的一贯风格,考查学生对社会生活的关注,不要拘泥于小我。这个题目对于花样年华的孩子来说,可以产生很多联想。这个色彩可以是实际的,生活中的各种色彩,也可以是想象中的。凡是生活中带有闪光的东西都可以写,包括校园里快乐学习的色彩、竞技场上拼搏的色彩等,可能还有很多考生会联想到抗震救灾现场的色彩,那些救援人员身上所发散出的中华民族最闪亮的色彩……另外,这篇作文也可以写一些虚的东西,包括梦想,年轻人都有许多梦想,这些梦想也是五彩斑斓的,色彩的意味感觉就像个万花筒!由此可以看出,这个题目可写的空间是非常大的,考生也易写出个性十足的作文来。

  我们写作时可从以下思路突破:

  1.诠释文题。我们可以描写生活中与色彩直接有关的各种事物,如碧绿的小草、金黄的玉米、红艳艳的五星红旗等,歌颂它们身上所体现的精神。

  2.广泛联想。我们写作时也可由眼前的色彩进行自由的、广泛的联想。比如由眼前的绿色联想到军装、军营、邮政、绿茵场上的拼搏等;由眼前的红色联想到抗震救灾中那闪亮的红十字,那救灾战士的一颗红心等。经过这样的联想,既能开拓写作空间,又有利于选取感受最深的一点来写。

  3.深入挖掘。近期社会上出现很多新名词。如“绿色奥运”、“绿色食品”、“绿色作文”、“白色污染”、“蓝藻事件”等。色彩在其中都有其独特的含义。我们写作时可对这些色彩的含义深入挖掘。比如“绿色食品”,人们以绿色来命名食品,恰恰说明了一般食品中缺乏了真正的“绿色”。我们即可对此表达观点,发表看法,来抒写自己眼中的色彩。

  4.巧编故事。作文中也可写色彩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例如:小巷里垃圾满地,白色塑料袋到处乱飞,小巷中的人也不修边幅。有一天,生活在小巷中的一个小姑娘穿起了色彩艳丽的裙子,那盎然生机,激发了人们心中对美的追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