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名师总结:中考物理利用比值分析物体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0:37   城市快报

  三、利用比值分析物体状态:

  例题1.一个实心小球先后放入盛有足够的水和足够多的酒精的两个容器中,小球受到的浮力分别是0.9牛和0.8牛,酒精的密度为0.8×103kg/m3。

  1)分析小球在水中和在酒精中的浮沉状态;2)求小球的密度。

  解:(1)假设小球在水中和在酒精中均不漂浮,或悬浮或一漂一悬,则应有-=-=1,与题目已知条件矛盾,故不可能;

  假设小球在水中和在酒精中均为沉底,则应有V排水=V排酒=V球,-=-=-=-,与题目已知条件矛盾,故也不可能。

  由分析可知:小球在水中和在酒精中时,只能是一漂一沉。

  又因为ρ水>ρ酒,所以小球在水中一定是漂浮,在酒精中一定是沉底的。

  (2)因小球在水中漂浮,F浮水=G

  ∴ρ水gV排水=ρ球gV球

  ρ球=-……①

  由已知条件:-=-=-=-

  -=-=-

  得-=-……②

  将②式代入①式得:

  ρ球=-ρ水=0.9×103千克/米3

  例题2.一均匀干木块,挂在弹簧测力计下静止时弹簧测力计的读数为45N,当该物体漂浮在水面静止时,其露出水面的体积是整个体积的1/4(水密度ρ水=1×103kg/m3,取g=10N/kg)。求:(1)该干木块的密度。(2)将该木块挂在弹簧测力计下放入水中,当该物体没入水中的体积是整个体积的一半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是多少?

  解答:(1)物体漂浮时:F浮=G物

  ρ液gV排=ρ物gV物

  ∴-=-

  ∴ρ木=-ρ水=0.75×103千克/米3

  (2)∵F浮1=ρ水gV排1=ρ水·g·3/4V=45

  ∴F浮2=ρ水gV排2=ρ水·g·1/2V=30

  ∴F拉=G物-F浮2=45-30=15N

  练习题:用弹簧秤测得一块矿石所受的重力为22牛,把矿石浸没在水中称量,弹簧秤的示数为18牛;把矿石浸没在另一种液体中称量,弹簧秤的示数为18.8牛,求这种液体的密度。(g取10牛/千克)

  答案:ρ液=-ρ水=0.8×103千克/米3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中考 物理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