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名师总结:中考物理求浮力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0:37   城市快报

  二、求浮力的方法:

  1、F浮=F向上—F向下(压力差法)浮力产生原因。

  适用:形状规则,可以找到上下表面的物体。

  2、F浮=G物—F浮(示数差法)(实验法)

  适用:有弹簧秤读数,形状可以不规则的小物体。

  3、F浮=G排液=ρ液gV排(阿基米德原理法)

  适用:可以知道排开液体的重力或体积。

  4、F浮=G物(平衡法)

  适用:漂浮或悬浮

  5、F浮=m排g(排水量法)

  适用:轮船或已知排开液体的质量

  例题:(1)将体积相同的三个小球A、B、C放入水中,静止时在水中的位置如下图所示,三个球受到的浮力分别为FA、FB、Fc,则这三个浮力的大小关系是?

  解答:利用方法3,比较V排。

  ∴FC>FB>FA

  (2)将质量相同的三个小球A、B、C放入水中,静止时在水中的位置如下图所示,三个球受到的浮力分别为FA、FB、Fc,则这三个浮力的大小关系是?

  解答:利用方法4和浮沉条件,比较F浮和G物。对A和B漂浮,F浮A=G物,F浮B=G物,对C沉底,F浮C

  ∴FC

  利用求浮力的5种方法做以下对比的比例题目(已知:ρ铁=7.9×103kg/m3,ρ铝=2.7×103kg/m3,ρ木=0.6×103kg/m3,ρ水银=13.6×103kg/m3,ρ冰=0.9×103kg/m3。)(设第一种物质角标是1,第二种物质角标是2)

  (一)1.质量相同的铁块、铝块放入水中静止后,所受浮力之比是多少?

  分析:铁块、铝块放入水中后,全部浸没,求浮力用阿基米德原理。

  -=-=-=-=-

  2.体积相同的铁块、铝块放入水中静止后,所受浮力之比是多少?

  -=-=-=-

  (二)1.质量相同的铁块、木块放入水中静止后,所受浮力之比是多少?

  分析:铁块放入水中后,全部浸没,求浮力用阿基米德原理F浮=ρ液gV排。木块放入水中后,漂浮水面,求浮力用浮沉条件F 浮=G物。

  -=-=-·■=-

  2.体积相同的铁块、木块放入水中静止后,所受浮力之比是多少?

  -=-·■=-=-

  (三)1.质量相同的铁块、铝块放入水银中静止后,所受浮力之比是多少?

  分析:铁块、铝块放入水银中后,漂浮水银面,求浮力用浮沉条件F浮=G物。

  -=-=-

  2.体积相同的铁块、铝块放入水银中静止后,所受浮力之比是多少?

  -=-=-=-

  (四)1.质量相同的铁块、木块放入水银中静止后,所受浮力之比是多少?

  分析:铁块、木块放入水银中后,漂浮水银面,求浮力用浮沉条件F浮=G物。

  -=-=-

  2.体积相同的铁块、木块放入水银中静止后,所受浮力之比是多少?

  -=-=-=-

  (五)1.质量相同的冰块、木块放入水中静止后,所受浮力之比是多少?

  分析:冰块、木块放入水中后,漂浮水面,求浮力用浮沉条件F浮=G物。

  -=-=-

  2.体积相同的冰块、木块放入水中静止后,所受浮力之比是多少?

  -=-=-=-=-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中考 物理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