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写好记叙文的基本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20:49   新浪教育

  写好记叙文的基本功

  华南师大附中名师

  一、清楚交代“要素”。你叙述的事件发生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其中有哪些人物参与?它的起因、经过和结果是怎样的?这些问题,必须在文章中作出交待。因为时间、地点、人物和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是构成某一事件的基本要素(俗称“记叙的六要素”)。如果你觉得其中有些要素(如“时间”)让人一看就清楚,文中可以省去直接交代的文字,不过,它依然是明显存在的。如果涉及时间的推移和地点的转换,你万万不可大意,一定要适时地作出交代,以免让人感到莫名其妙。除此以外,由于历史事件的复杂性,所以我们还要向读者交代必要的事件背景。否则,读者可能会觉得云里雾里,不得要领。

  二、巧选切入角度。一是讲究切入时段。就事情本身而言,它总是按照起因、经过、结果的顺序发生发展的。你可以落笔就写“起因”,然后遵循时间顺序一一道来;也可以落笔写“经过”,将“起因”插入到后面的描写之中,或者文末再揭示“起因”;还可以落笔就写“结果”,让精彩、非同寻常的事情结果一开始就“点亮”读者的眼睛。注意,一般而言,后两种切入方式更容易出彩。鉴于第一种切入方式容易流于平淡,所以这时你最好让事情的结果出乎人的意外,文章会因此增添波澜,让人爱读。二是讲究叙述角度。一件事情的当事人往往不止一人,到底站在谁的角度叙述所见所闻,应该以有利文章设置疑点、吸引读者为原则。比如说,事件中的核心问题只有甲知道,你不妨从乙的角度叙述,因为乙心中的疑问容易引起读者心中生疑、存疑。读者理所当然地会跟着你的思路往下读。比如,《陷阱》一文写的是汉朝吕后等人设计邀请韩信赴宴并除掉他。如果从吕后等人的角度写,无疑不好设疑。作者从韩信的角度展开叙述,吕后等人始终没有出场,只有一个从吕后处派出的使者和韩信两个人出现。这样的叙述角度,保证了文章始终处在一种神秘不可测的氛围之中,因此具有很强的可读性。需要指出的是,实践中有人创造性地从物的角度展开叙述,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善用描写手法。在记叙文里,除了记叙为主外,一定要以追求形象为目的,运用描写手法写好其中若干片段:比如人物的一连串动作,人物的神态变化,人物活动的场景等等。同时,必要时要运用议论抒情,通过以情点染,以议升华,达到画龙点睛的目的。这里,就要注意运用描写手法。在考场作文中恰当加入一些细腻的描写片断,可以收到于细微处展精神的写作效果。或动作逼真,可知可感;或景随情出,情因景生;或语言幽默,情趣盎然。中考满分作文《“东方之珠”是美丽的》中的一段景物描写,就状难写之景于眼前,含不尽之意于言外,展现了“东方之珠”的神奇魅力,道出了自己对上海的无限深情:

  清晨,蓝色的云霞里出现了一道细小的抛物线,这线红得透亮,闪着金光,冲破云霞。不久,耀眼的光辉洒向东方明珠,使剔透的球体再次复苏,重现本色。渐渐地,红与白融为一体的巨型建筑物便占据了我的双眼。在她与我之间,浦江上仿佛铺出了一条碎光闪烁的路……

  四、张扬人物个性。文章中的人物并不在乎求美,也不能求全,应该注重展示其个性,下面老师教的这几招,也许能帮你将那些“乐得自在逍遥”、“羞得含蓄可爱”、“闹得幽默文明”的人物,淋漓尽致地写出来:一是衣着个性化。只要我们细细观察,便会发现,活泼开朗的人喜欢穿艳丽的服饰,文静娴淑的人衣着传统,狂妄不羁的人爱穿奇装。抓住人物的衣着,往往能衬出人物的性情。二是肖像个性化。人物神态的变化往往能推动情节的发展,一篇题为《备课本风波》的文章,先说“老师照样带着浅浅的笑意走进了教室”,可老师走到讲台上时“笑脸突然不见了”,当老师翻备课本时更是“脸涨得通红,激动鲜明地写到了额头上”,这样的肖像描写不但做到了“神似”,而且极富悬念感。三是动作个性化。一言一行,要透出性情。电视剧《鹿鼎记》之所以受到观众的青睐,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人物动作夸张,韦小宝的每一个动作几乎都能让观众忍俊不禁。

  五、升华文章主题。记叙文不一定都使用记叙、描写之类的文字,在文章做总结时恰当地结合议论的方式,会使文章的主旨更加明确。例如有学生写《学戏》一文,作者在结尾中写道:

  “只要坚持,总有一天,你会像那个成功人一样的。”我又想起妈妈鼓励我的话。是啊,学戏就如爬山,只要坚持就能爬到山顶。其实,做其他的事也是如此啊,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总有一天,你会做成功的。

  常见误区

  说到记叙文的“要素”,同学们也许可以不假思索地背出“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然而,纵观各地中考作文,情况不容乐观:时间,不是交代不清便是交代呆板;地点,不是缺少说明便是说得直白;事件,不是过程不清便是缺少高潮。这是记叙文写作中最常见的问题之一。

  问题之二是情节平淡,这也是中考作文中最让阅卷老师头痛的问题,此类失误主要表现为三种形式:一是重视时间的先后顺序,但忽视内容的巧妙安排,一些生活气息浓郁的故事,在考生笔下往往成了“流水账”;二是懂得按发展顺序行文,但内容无轻重主次之分,极大地妨碍了主题的表达和情感的渲染;三是能够写出完整的故事,但缺少波澜起伏的情节,大部分考生养成了从正面取材的习惯,不喜欢从侧面、或从反面去思考问题。

  问题之三是千人一面。不少同学描写出来的人物,有肖像,有言行,可就是缺少个性,不是“红红的笑脸”“高高的鼻梁”,便是“小小的嘴巴”“长长的秀发”,千人一面,个性全无。

  押题作文

  我那水一样的母亲

  “这天贼冷贼冷的,”弟弟埋怨道,“要是现在是夏天那该多好啊!那我就可以到河里捉虾抓鱼,村子里没有哪家的孩子比得上我。”

  “是啊,夏天真好。”我也自言道,“我就可以钻进河里洗个凉水澡了。”

  我们坐在火桶边,望着外面四处飞舞的雪花都郁闷起来。的确,鬼天冷极了,敢情要把地球人冻死哇。

  “姐,你敢把手伸进冷水放上五分钟吗?”弟弟指了指桌边的那盆凉水笑着问我。

  “有何不敢,小意思。”说完我就把自己的手靠近了那盆冷水,慢慢地……

  “啊,冷死我了。”还没伸到三分之一,我就像被什么东西咬了似的,一下子缩回了手。我不禁埋怨起来,“死弟弟,你怎么拿姐开玩笑呢?”

  弟弟无言,他望了下门外,幽幽地说了一句,“姐,妈还在外面为我们洗衣服呢!”

  “哗啦哗啦……”池塘里传来了洗衣声,妈妈在洗着我们刚换下来的脏衣服。调皮的雪花不时打在妈妈的脸上身上,钻进她的衣领里。她的脸和鼻子被冻得通红,一对浸在水中的手冻得像红萝卜。

  妈妈直了直身子,提起一只脚前后晃了晃,又放在地上,接着换另一只。等伸完脚,她又用手捶了捶腰。片刻之后,她又蹲下去,继续洗……

  “妈,”我喊道,“我来帮你洗。”

  “傻孩子,快回家,你看天下着雪呢,小心着了凉。”妈妈冲着我责怪道,“我很快就洗完了。”

  “妈,就让我帮你一把嘛!”我恳求道。

  “不行,水会冻伤你的手。”妈妈有点气恼,“你的手是用来写字的,冻伤了,写出来的字就不好看了。”

  “妈……”不争气的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

  “傻孩子,哭什么呀,受委屈了?”妈着急地问。

  我扑在妈怀里,哭得更凶。别人的妈妈缩在家里看电视打麻将,可我的母亲却要把手伸入刺骨的冷水里,一遍一遍地洗衣服。“三十岁的女人最风韵”,可三十岁才过的妈妈却为我们操碎了心。水呀,你为什么不变得更暖和一些呢?

  都说“上善若水”,最高贵的品质就像那水似的,不计回报。妈妈不就是水一样的女子吗?为我们的家默默奉献着自己。

  我爱水一样的母亲!

  预测演练

  生活中有许多东西可以分享。美味可以分享,欢乐可以分享,幸福可言分享,经验也可以分享……生活因分享而充满温情。

  请以“分享”为题目,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字数600字左右。

  【写作指导】

  这个题目有点大,如果把大题从小的方面做的话,并注意文章的切入点,则比较容易拿到较高分。这样的题目可以写分享快乐、分享幸福、分享经验等。可以写议论文也可以写记叙文。没有明确地限制文体,更容易自由发挥。相对来说,记叙文更好写,只要能抓住生活中与人分享的点点滴滴,就更容易出彩。“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就是“分享”的主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