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2010年中考成绩整体下降5分到10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11:11   解放日报

  数理化题型变化较大,预计最低控分线相应下降

  本报讯 (记者 李爱铭)昨晚8时之后,参加今年中考的考生通过网站或者声讯电话查询中考成绩。部分区县抽样发现,今年中考成绩整体比去年下降约5分到10分。专家预测,这可能导致普通高中最低控分线的相应下降。

  宝山区的家长余先生透露,按照历次模拟考试水平推断女儿能够考到585分左右,但昨晚查询得知,成绩只有576分。这个落差,让全家十分焦虑:“不知道零志愿还有没有希望?”

  记者从几个考生大区的中招办了解到,今年中考成绩整体有所下降。北片2个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中考分数比去年下降了10分左右;还有一个区的考生总体考分下降幅度在5分至10分之间。有专家估计,因为成绩总体下降,今年普通高中的最低控分线,可能会相应下降5分到10分。

  从2007年至2009年,本市的中考成绩和最低控分线连续三年上涨。今年缘何下降?专家分析,前几年初中毕业考与高中升学考两考并一考,中考命题难度不大、变化不大,学生适应了中考的路子,分数连年攀升。今年参加中考的考生反映,数理化三门学科,特别是物理和化学,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新题型让不少学生“一下子转不过弯来”。这种灵活的考察方式,可能对那些瞄准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考生来说,影响并不太大;但对那些想进普通高中的考生来说,冲击力不小。“这类学生虽然能够熟练掌握基本的知识技能,但思维灵活度、变通能力等相对弱一些,临场遇到新题型,回答起来会觉得困难。”

  考试难度上升、考分下降,会带来什么影响?一位中招办主任说,可能会对考生和家长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不过,由于“零志愿”和普通高中的最低控分线估计会随着中考整体分数进行调节,因此,家长和考生不必为分数不理想而过度焦虑。

  从另一方面来说,中考难度增加、考分拉开距离,有助于提高中考的区分度。前几年,由于中考考题比较简单,高分段学生集中、同分现象也比较多。有些同学之间差一两分甚至差0.5分,最后录取学校的档次相去甚远;还有一些热门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线甚至被抬高至610分以上,无形中加剧了中考的竞争。今年适当增加难度、拉开差距,不仅有利于高中的合理选拔,对学生来说也有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