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贵阳市中考第一名李彦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14:32   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642分,她不是“黑马” 访贵阳市中考第一名李彦锦
642分,她不是“黑马” 访贵阳市中考第一名李彦锦

  考生档案:

  李彦锦,女,贵阳十七中学生,今年中考成绩642分,贵阳中考第一名。各科成绩依次为:语文141分、数学147分、英语146分、理综148分、体育50分。获市优秀毕业生加分10分。

  “许多人都认为李彦锦是这次中考中的一匹黑马,其实,只要你翻开她这几年的成绩单,李彦锦的成绩都是年级前三名。所以,她的中考成绩是意料之中的。”7月6日,贵阳市第十七中学初三(3)班班主任陈丽在谈到贵阳市中考第一名、自己班上的学生李彦锦时,这样对记者说。

  在17中,记者见到李彦锦时,只感觉她是一个不善张扬的女孩,普通的校服、普通女孩的装束、没有太多的语言。让你根本无法想象,眼前的女孩竟然是考了642分的贵阳中考第一名。只有在眼镜镜片后,发现了那双熠熠发光的眼睛,你才会感受到那其中所蕴含的知识。

  “她给人的印象一直是比较低调的。”陈老师向记者介绍说。

  这次中考中,李彦锦的成绩是语文141分、数学147分、英语146分、理综148分、体育50分。临毕业时,李彦锦还获得了贵阳市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得到了10分的加分。

  学习“秘诀”:不死读书

  能够成为中考第一名,李彦锦采取了怎样的学习方法,有没有自己的一套“秘诀”?这是很多人关心的一个问题。

  “高效学习,是李彦锦成功的重要因素。”陈丽老师首先解答了记者的提问。她说,李彦锦不是一个读死书的孩子。她不会去死记硬背,最主要的方法就是集中、专注。这种学习方法,才是李彦锦自己悟出的“秘籍”。

  李彦锦自己也说,她在课堂上听课特别认真,老师在讲到重要内容、自己不懂的问题时,她会忘掉所有的外界纷扰,专心致志把老师讲的每一句话都融汇到心里。

  “平时有时候发觉学习上有遗漏的地方,她会主动去问老师。这是个会学习的孩子!”陈丽老师对李彦锦的赞许,不时从她的话语中表露出来。

  “当然,课堂上,如果感觉问题较为简单,她也会和同学说说话。这是孩子的天性。”不过,上课说话,也会遭到陈丽老师的严厉批评。  

  学习方法:勤于动手,反复做题

  在班上,李彦锦是物理课代表。对于物理学中的知识,她都要动手做实验,以期得到更加牢固的知识。

  在上电学时,一般同学对于电路的串并联关系,都只在书本上对着电路图进行学习,而李彦锦则不同,她回家后,找来了电灯泡、电线,自己动手,把串联、并联一遍遍反复演示、反复验证,直到最后烂熟于心。“这样才能够把抽象的知识具体化。”李彦锦说。

  “多做题,是最好的检阅学习的方式。”李彦锦在学习过程中,不但要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她还自己买来了许多教辅材料,把上面的练习题一遍遍反复地做,直到把课本上的知识都融会贯通。

  李彦锦告诉记者,她学习上的弱项是语文,而语文中的弱项又是作文,于是,她动手多写作。中考前,李彦锦找来了其他省份去年的中考作文题,把这些作文题完整地通写了一遍。“中考时,有了这些积累,我在写作文时,就没有感觉到吃力了。”这次中考,她语文取得了141分的好成绩。  

  坐车的时间 都用来背单词

  “李彦锦会抓住一切机会,追问自己没有搞懂的问题。”这是学校老师对李彦锦的评论。

  课间休息时间,李彦锦往往会追着老师,不停地提问没有完全弄清楚的内容。不但问老师,她还会问同学。不耻下问的精神,在李彦锦身上得到了完美验证。

  有一件事能说明李彦锦对时间的充分利用。

  李彦锦家住小河,每天早上6点30分起床,7点出门,路上有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李彦锦没有把这些时间浪费在路上,而是抓住坐车的空隙,熟记英语单词。

  下午放学回家,路上她会梳理一下课堂上讲课的内容,把没有搞清楚的问题记下来,回到家后,重点攻克难关。“这是比较好的查漏补缺方法。”  

  课余爱好:上网,听音乐,读名著

  “学习疲倦的时候,我也会上上网,听听音乐。这样就能有效地放松自己,调剂好情绪。”李彦锦说,自己也没有成天完全钻进书堆里,必要的时候,要学会让自己放松。

  读书,也是李彦锦的一大爱好。在初中的三年学习生活中,她看完了《简爱》、《巴黎圣母院》、《飘》等名著。“从读名著中,既学到了知识,也得到了放松。”

  学会放松,在这次中考中,让李彦锦尝到了甜头。在适应性考试中,李彦锦感到自己的成绩下滑,陈丽老师知道后,找到李彦锦,让她不要过分看中适应性考试成绩,放下包袱,轻装参加中考。陈丽老师的一席话,让她放松了许多,也让她找回了信心,这才考出了642分的高分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