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录取分数线四大看点 择校线远超公费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11:37   金羊网-新快报

  昨天,2010年广州中招首批43所提前批学校网上录取正式开始。各所示范性高中的择校分数线让人大跌眼镜:除去番禺、从化、花都的示范性高中外,广州市区25所示范性高中,有16所分数倒挂,其择校分数线远远超过公费分数线,最大差额竟然有44分。以往“分不够钱来凑”的说法早已成了“明日黄花”,现在读择校,除了掏钱,还得高分才行。

  47中择校线高出公费线44分

  在通常的理解中,择校生的录取分数应该低于公费生,但记者发现,昨天的提前批录取中,省市及八区25所示范性高中里,有16所高中是择校分高过公费分,比去年的11所多出一大截,占总数逾六成。与此同时,还有三所学校公费和择校线同分,这表明广州名牌高中的公费、择校“分数倒挂”状况进一步加剧。

  今年“倒挂”最厉害的是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该校公费线为654分,择校线则达到了698分,“倒挂”幅度高达44分;仅随其后的是广州市86中,倒挂达到了43分。而今年六中、广铁一中、广大附中、七中、四中、三中、天河中学等多间重点高中的择校线都高过公费线,甚至广雅中学、二中的公费、择校线都出现了罕有的“同分”,险些加入倒挂“阵营”。

  考生盲目求梯度推高择校线

  这究竟是大势所趋?还是一种反常?昨日,多名高中学校的负责人表示,今年“分数倒挂”进一步加剧,是多种因素造成的。一方面,非户籍学生抬高了择校线。广雅中学招录负责人指出,“倒挂”特别厉害的,多数是相对偏离市中心或位于城乡接合部的学校,共同的特点是择校成功的非户籍学生占大部分,如47中、86中、广州市协和中学、市五中、天河中学等。“因为这些地区多为外来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他们的子女要想在广州读高中,就只能报考择校生。”该负责人说。今年还有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就是“倒挂”出现在老三区的老牌高中,比如广大附中(黄华路校区)、三中、七中等,倒挂幅度大的学校甚至达39分。执信中学副校长陈民说,有不少考生和家长认为择校线必然低于公费线,因此在填报志愿时会在A学校往年分数高于B学校的基础上,选择把A学校的公费作为第一志愿、B学校的择校作为第二志愿。“以为这样梯度可以拉得更大,却没有料到反而造成了这类学校择校线的扎堆,所以今年部分老牌中学也出现了倒挂。”

  为此,不少学校负责人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最好还是想读哪所学校就把该校的公费、择校依次选为第一、第二志愿,避免出现“意外”。

  录取分数线四大看点

  看点1关键词:名校效应

  华附省实狂揽八成高分生

  与去年公费744分、择校740分的超高录取线相比,华附今年的录取线有所下降,公费为732分,择校为728分。省实的录取线则比去年有所上涨,公费线为733分,高于华附,为全部学校中最高的分数线。

  两所学校不仅录取分数线远远高于其他提前批学校,也抢到了全市大部分的高分段学生。华附今年录取的最高分是784分,是中大附中的高烨同学,该校770分(包括加分)以上的考生有22个。省实770分(包括加分)以上的有16人,其中最高分为777分,有两名学生,分别来自四中和西关外国语学校。两校录得770分(含政策性加分)以上考生共计38人,粗略计算约占全市770分以上考生八成。

  其他示范性高中也纷纷抢占高分段学生。执信中学录取的最高分与省实相同,为777分,同样是中大附中的学生。而广雅中学最高分为776分。广铁一中最高分在760分左右,其录取的700分以上的考生为312人,占了总录取人数的六成以上。

  看点2关键词:内外有别

  区内区外四条分数线

  今年,区属15所示范性高中在提前批对外区招生不超过25%,本区招生比例可达75%。在分数线上,依然有外区、本区两条大线,每条大线下面又分了公费、择校两条小线。记者发现,与去年相比,今年外区与本区分数线持平的学校大幅增加,有7所中学外区本区分数线一样,如一中两条线都为650分;七中则都是676分。有9所中学的外区分数线比本区要高。以16中为例,外区择校的最低分数是689分,而该校最低分数是680分。

  不过外区线比本区线高,并不意味着竞争就激烈。市招生办负责人表示,家长们看到的“外区最低分数”高于“本校最低分数”情况,主要是因为外区报考的人数很少,但是又多是尖子,所以外区最后一名往往要比本校最后一名学生的分数线要高。而外区最低分数线又要单独列出,才呈现出外区最低分高于本校最低分的现象。

  今年,大部分区属学校的外区生源都没有超过限定的25%的额度,只有两所学校真正由于外区尖子大量填报而顶爆25%额度,从而出现外区比本区分数线高,跨区报考竞争更激烈的情况。

  看点3关键词:优质生源

  新进提前批学校生源改善

  今年新增加到提前批招生的学校共有六所,分别为:广州市四中、广州市番禺区象贤中学、广州市禺山高级中学、花都区新华中学、花都区第一中学、花都区实验中学。另外,把招生计划全部放在提前批招生的学校新增了三所,分别是:广东华侨中学、广州市第四中学、广州市育才中学。

  提前批录取是否能争取到更多的优质生源?记者采访发现,华侨中学今年公费生录取线为636分,择校生录取线为630分,报考华侨中学的考生分数最高的为744分。负责录取的华侨中学副校长吴浩宏对录取情况表示满意,他说,今年的生源基本达到了之前的计划预期,“家长和学生的信任是给我们的鼓励,也给我们今后的工作带来了压力,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这批学生在三年后,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看点4关键词:新丁生猛

  广大附中新校区分数线飙高

  作为广州大学城内唯一一所中学——广大附中新校区今年正式招新生。因此,该校将拥有两个校区的4条分数线,分别为大学城校区公费线和择校线,黄华路校区公费线和择校线。据之前预测,大学城校区中考分数线将会略低于校本部。而记者昨天在提前批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榜上,看到大学城校区的分数线意外飙升,择校线和公费线比校本部的择校线和公费线分别高出1分和8分。“报考的人多了,竞争激烈,分数自然就水涨船高。”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大学城校区地处萝岗、南沙、白云三区的交界,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三区的高分考生,因此把分数线推高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