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中考一批分数线划定 预计录取逾2万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09:54   南方日报

  昨日上午,2010年广州市普通高中(第一批)录取顺利进行,62所高中(含民办学校)同时在各区录取计划中的20324人。由于该批次大部分公办学校提供的都是省一级优质学位,因此招录备受关注。由于番禺区以及其他区域的一些学校都调整至提前批录取,因此第一批的计划数比去年减少4000多人,但是竞争依然激烈。

  三中第一批公费线高过提前批

  从广州市招考办昨日下午公布的广州市普通高中学校(第一批)录取分数线榜单来看,今年有点出人意料的是,公费录取线排名第一位的是番禺区象贤中学,在面向番禺区的公费生招生中,分数达到了666分,比面向老三区招生公费线分数最高的培正中学的652分还高出了14分。但在择校方面就没有悬念,培正中学以685分仍然成为第一批的“头名”。

  在同时进入提前批、第一批招生的15所中学中,只有广州市第三中学第一批公费线为655分,比其在提前批招生的公费线650分,高出5分。其他14所高中的公费优质学位均是比其在提前批招生的分数要低,差距大的超过100分,如广州市花都区第一中学,提前批公费线达到641分,而昨天的第一批公费线只有527分,相差了114分。在示范性高中内,除了三中反常“超前”外,其他中学都比提前批分数线略有下降,降幅最大的就是六十五中,第一批的公费线为587分,比其提前批的公费线低了63分,令很多家长和考生都笑得合不拢嘴。

  “录取结果证实,想读这些名高中而未上提前批线,第一批再‘搏一搏’非常有价值。”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番禺学校高低分化

  从各校择校线可以看出,除越秀、荔湾、海珠老三区并成一大区招生外,第一批录取因为开始按区招录生源,地域小了,生源质量参差度大了,因此除了13所面向越秀、荔湾、海珠老三区招生的省一级学校得到较好的生源,录取分数线保持在600分以上,以及面向天河区、白云区本区招生的中学择校线突破600分以外,其余各区高中学校的录取线大部分跌破600分。

  今年比较特殊的是,在第一批面向本区招生的11所番禺区学校中,有6所公费线超过了600分,不仅比以往该区的分数要高出一大截,而且对比今年同批面向老三区招生的大部分学校的公费线都要高。虽然过半学校公费超出了600分,但最低分也是出在番禺区,该区三所省一级中学择校线均为455分,为全市最低,与之前公布的番禺第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压线”而出。

  有中学老师分析,随着广州市“南拓”,早前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借在番禺买楼之机落户,其子女也在番禺入读中小学,因此使番禺区逐渐成了优质生源的又一个聚居地,故番禺学校的录取分数出现了高低分化。

  天河白云“倒挂”严重

  记者昨天还发现,提前批所出现的择校分数线比公费录取线还高的“倒挂”现象,不仅没有在第一批得到缓解,而且还越演越烈,并集中在天河、白云两区激烈爆发,而且还迅速蔓延至全市中心城市区,今年老三区(越秀、荔湾、海珠)有收择校生的10所省一级,除恒福中学外,其余全部择校线都高过公费线。

  今年第一批高中“倒挂”的数量从去年的全市15所猛增至今年的20所,倒挂分差也从去年的最高73分拉大至88分(同为天河区的市75中),而其他学校普遍倒挂在30分以上,在天河、白云等区,大多学校倒挂更是高达六、七十分。

  多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导致倒挂的主要因素除了公费学位不足、非户籍学生大增外,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广州目前的优质高中学位的各区配置还是不够合理,跟不上广州城市向外扩展的速度。“天河、白云连年倒挂严重,主要是这两区的城市化进程速度快,外来人口增长极快,在这里,专业市场、商贸中心等经济实体里,存在大量的非户籍人口,他们的子女对优质高中学位的需求很大。”

  民校录取线最高飙至730分

  从第一批开始,不少民办高中开始在全市招录广州中考生,昨日11所民办高中超过一半的招生分数超过600分,其中,广州市番禺区祈福英语实验学校在天河区的招生最低分达到了730分,显示广州中考生对民办高中的接受度大增。

  多数在此批次投考民校的考生表示,看中的是省实天河附中、中大附中、广外附设外语学校、暨大附中、祈福英语实验学校等民校背后强大的名校依托背景或语言特色办学。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民办高中的第一批次投档不完成,招录不满的学位不能降分录取,而是将剩余学位滚动放入下一批次。

  据悉,今年安排的补填民办高中志愿定于7月11至12日;7月13日则进行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民办高中补录。

  (记者/谢苗枫通讯员/戴秀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中考 录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