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中考:最低线近年来首次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 14:40   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本市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昨天公布。本市高中零志愿最低投档分数线570分(回民中学、久隆模范中学562分),提前推荐、自主录取不低于550分,公办普通高中530分,普通中专分数线360分。今年的最低投档线普遍比去年下降,零志愿和普高线都下降了10分,这也是近年来本市中考分数线首次停止上涨势头。本报记者 刘晶晶

  ■比较

  公办高中分数线同比降10分

  去年,本市高中零志愿最低投档分数线为580分(回民中学、久隆模范中学572分),公办普通高中540分,普通中专360分。今年,几条控分线都有所下降,下降幅度在10分左右。

  据悉,近年来中考分数线保持连年上涨趋势,去年更是上涨了20分左右。今年是首次不涨反降。

  ■原因

  平均成绩比去年低4-6分

  专家表示,中考成绩公布后,就可预计出今年中考分数线会普遍下降。从考试成绩上看,今年考生普遍感觉分数不如预期。一些初中学校分析发现,不少区县总体平均分比去年下降,下降幅度从五六分到近10分不等。一位参与今年中考阅卷的老师透露,今年中考的数学和理化学科难度相对比去年高,是导致今年中考成绩普遍下降的主要原因。

  与去年相比,今年中考语文学科平均分低了1分,其他学科基本上也都低了1-2分,算下来,中考总体平均分就要低4-6分。“成绩普遍下降,分数线自然也会下降。”另外,今年中考生比去年减少万名左右,而学校招生数额并未大幅下降,这也是导致今年中考分数线有所下降的原因之一。

  【提醒】

  实际分数线大多高于最低线

  专家也提醒考生,最低投档控制线只是一类学校的“底线”,根据多年的实际录取结果来看,学校实际录取分数线一般都在全市控制线及以上。专家指出,对于考生来说,能否被录取要取决于志愿学校在招生区的录取分数线。虽然最低投档分数线下降,但各区报考人数、招生人数等情况又有所不同,加上今年高分考生也不在少数,因此不代表今年各校的录取成绩线都会下降。

  各校实际录取分数线预计将在7月18日左右对外公布。   

各类别投档分数线
各类别投档分数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