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考结束家长择校忙 专家提醒考虑六大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10:10   重庆晚报

  中考录取结束后,家长开始为子女择校忙碌。专家提醒,择校也需要量体裁衣

  上周,我市中考录取结束后,市内许多重点中学的招生办门前排起了长队,如何将分数未上线的学生送入理想高中成为家长们当下最忙碌的事。专家提醒,为子女择校不能一味追求名牌,名校并不一定适合所有孩子,读什么样的高中还需要对症下药。

  个案1

  放弃读重点 越学越轻松

  18岁的唐仕蛟是梁平县虎城镇人,父亲是小学教师,母亲是工人。当年中考,唐仕蛟考了623分,跟其他同学一样,他也渴望来主城上高中。

  当时,主城最好的几所重点高中录取分数都在670分以上,三万元的择校费不是小数目。在朋友引荐下,父亲决定送唐仕蛟到广益中学上高中。

  “当时我坚决不愿意来这个学校,因为从来没有听说过。”唐仕蛟说,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陈超到渝中区某名校上学更是让他眼馋。

  在父母的坚持下,唐仕蛟最终到广益中学上学。他说,高一的第一次考试就考进全年级前80名,这让他对学习充满了信心。

  唐仕蛟说,好友陈超初中成绩一直比他好,中考也比他高20多分。今年高考,读理科的他考了605分,而陈超只考了560分。“陈超在那所学校里竞争非常激烈,学习压力压得他喘不过气来,而我是越学越轻松,越学越有信心,这可能就是我比他考得好一点的原因吧!”

  个案2

  名校学不走 一年就转学

  在沙坪坝区一重点高中读高一的邓小宇(化名),因考试作弊,面临被学校开除的处罚。

  说起儿子,邓爸爸很后悔。一年前的中考,贪玩的小宇只考了570分,为了进入名校,家里动用了各种关系,交了一大笔择校费才得以入学。

  儿子进了重点高中后,父母都认为他的成绩会慢慢好起来,但事情并非如此简单。

  由于重点中学大部分都是成绩较好的学生,小宇基础较差,周末回家多次说“跟不上老师进度”。一段时间后,性格开朗的小宇变得不爱说话,回家就关到书房,周末也很少跟同学出去玩。家人还认为是小宇爱学习了。

  不过,期末考试第一天,邓爸爸就被老师喊到学校———小宇语文考试作弊,被监考老师发现。

  “怕又考倒数几名,被同学们笑话。”回家后,小宇说出了心里话,他试图努力学习,但仍然被越落越远。

  现在,小宇只提出一个要求———转学。他说,想换个环境再试试。

  家长:择校理由五花八门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身边的都是些成绩好的同学,自然会把他引上路的。”家长余女士说,她送儿子去名校择校,图的就是学习环境好,能与一批学习好的同学在一起,相互影响,共同进步。

  许先生是一名下岗职工,这几天四处筹钱,终于凑齐了择校费,将儿子送进某重点中学。许先生说,儿子学习潜力大,不能因为这点钱,让孩子失去对学习的信心。

  张女士的女儿考了654分,她的择校理由很简单:“单位上的人,娃儿都在一三八上学,我的孩子不比他们差,一定要进这些学校。”

  专家:适合自己的才最好

  “为子女择校不是进商场,冲着名牌去就行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纬虹教授说,家长们不要走进择校只追名牌的误区,其实孩子学习成功是多种因素影响的结果,适合的学校才是最好的。

  如何确定哪所学校适合自己的孩子,王纬虹说这可以借鉴“摘桃子理论”:太低了,摘着没意思;太高了,够不着,又会丧失信心;最好的状况是:使劲跳一跳能摘到。因此,在掌握孩子真实的学业水平、认知水平的基础上,选择一所比他的能力略高一点的学校,让孩子有一定的压力,但是只要努力就能达到学习目标,这样才能有学习的成就感,一步步走向成功。

  在择校时,家长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一厢情愿,不去考虑孩子的感受。其实很多孩子有主见,他们喜欢与熟悉的同学和朋友在一起。通常来说,良好的师生关系、同学关系会让孩子学习更有乐趣,也更容易激发出学习潜力。

  择校考虑六大因素

  1 家校空间距离。跨县跨区上高中已较普遍,但是离家近一点,父母与孩子的交流更通畅,对他们的管理会更方便。

  2 独立生活能力。如果选择离家较远的学校就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就很重要,否则会直接影响到学习。

  3 学生自学能力。很多好的学校都非常强调学生的自学能力,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内容容量大、进度快,没有较好自学能力的学生,学起来就很困难。

  4 自我管理能力。有的重点中学由于生源好,学生能力普遍较强,学校在管理上更加突出学生个性发展,对学生的约束相对较松,那些管不住自己的孩子就要避免去这样的学校。

  5 心理承受能力。如果孩子基础较差,可能去一所好的学校只能排在最后几名,一定要看孩子有没有心理承受力,避免出现学习受挫而自暴自弃。

  6 择校经济成本。几万元的择校费对一般工薪家庭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家长一定要量力而行,要尽量将钱用在刀刃上。  

  记者 汤寒锋 姜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