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醒:暑期中学生戒网瘾夏令营慎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10:48   新京报
大兴某戒网瘾训练基地,学员们正在听心理医生讲授人际关系学。
大兴某戒网瘾训练基地,学员们正在听心理医生讲授人际关系学。
戒网瘾往往结合军事化手段,这让不少家长担心,一旦回归日常,孩子的网瘾会不会复犯?
戒网瘾往往结合军事化手段,这让不少家长担心,一旦回归日常,孩子的网瘾会不会复犯?

  ●心理干预疗法能否奏效●军事化管理算不算“暴力”

  不少中学生的网络成瘾令家长们头疼不己。暑期来临,这部分家长开始关注能帮助孩子戒除网瘾的机构,不耽误学业的夏令营当然是首选。不过,主办戒网夏令营的机构鱼龙混杂,治疗理念也千差万别。与多数机构宣称的“温和疗法”不同,有“中国戒除网瘾第一人”之称的陶宏开认为“目前社会上的戒除网瘾机构90%以上均是直接或间接使用暴力”。

  ■ 现状

  文化交流公司开办戒网瘾夏令营

  戒除网瘾夏令营作为一种特色夏令营,因疗效显著,曾经备受推崇。不过,近日记者调查了解到,这类夏令营与同类夏令营项目一样,均缺乏相关监管,显得鱼龙混杂。

  位于西三环的一家教育机构,租用某宾馆办公,开办“戒网”夏令营已有多年,却只有相关的“文化交流公司”经营许可证,而无任何的教育准入证明。同时,自称“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基地”,却又表示“不方便提供”相关的证明。

  这家教育机构的孙老师告诉记者,宾馆内的多功能厅是戒网夏令营的活动场地,夏令营采取心理辅导课与室内拓展活动相结合的方式。父母与子女须同时参与,“效果会更明显”。

  孙老师称,这个月底,他们还将举办新一期的戒网亲子夏令营,收费5800元,时间是5天4夜。届时,“中国戒除网瘾第一人陶宏开教授将全程跟随治疗”。

  多数机构自称走“温和路线”

  目前,社会上承担戒除网瘾的主要机构包括医院、教育机构、心理咨询中心等;按治疗理念的差别,通常分成两派,一派仅是心理干预,另一派则是结合药物、心理、体能训练等方面的综合治疗。

  之前,一些戒除网瘾机构因粗暴的教育方式,如电击疗法、变相体罚等,导致学员意外死亡的事件时有发生,曾引起广泛关注与质疑。上周,记者对京城的一些戒除网瘾的机构调查发现,多数机构均自称“温和疗法”,即主要治疗手段为心理干预。

  几年前,北京军区总医院成瘾医学中心曾因将网瘾归入“精神病”范畴而颇受关注。上周,记者从该中心了解到,今年暑假期间,孩子可随时参加其戒网活动,周期为1-3月。不过,每月收费高达一万元左右,这笔费用涵盖食宿、军训、医生治疗与辅导等内容。

  对于“药物治疗网瘾”这一争议性话题,该中心的王老师表示,如果孩子表现出精神疾病的症状,“肯定是需要吃药的”。

  ■ 探营

  军事化管理为主,亲子沟通相辅

  门前高悬着“八一”红星、营门紧闭、卫兵站岗……位于大兴八中附近的某戒网训练基地,倡导军事化的严格管理。

  7月14日下午2时许,一阵哨鸣穿透寂静的学员宿舍楼,楼内一群中学生模样的孩子条件反射般翻身起床,并整理内务。“快点!加油!”三五名教官在各楼道巡查寝室情况。十几分钟后,教官打开由铁栏杆封锁的楼道口,大伙儿列队下楼。

  在“拓展训练课”上的互动游戏环节,医生叫上一名22岁的男生配合,该男生有网瘾、人际沟通障碍等多种症状。在现场,该男生固执宣称,只需要“宅”在家修习、上网,就必然能成为“智者”,成就“大事”,“人与人根本不需要沟通”。医生并不急于对其否定,而是因势利导,让他在现场临时找朋友。由于男生与现场所有人沟通不畅,每次结果均以失败告终。与此同时,医生也请男生的父母现身说法,与孩子现场互通交流,帮助其寻找自信。

  对话

  不当教育是内因

  记者:什么样的孩子更容易网络成瘾?有何解决建议?

  陶宏开(被称为“中国戒网第一人”,素质教育专家,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独生子女以及在学校有挫败感的孩子,更容易形成网瘾,前者由于感到孤独到网吧去打发时间而成瘾,后者是在学校的学习难以被老师认可时便到网上寻找成就感。

  解决网瘾问题,需要标本兼治:从外因上取缔不良网吧,坚决禁止未成年人上网,并净化网络环境,即治标;从内因上解决家庭和学校的教育不当的问题,即治本。

  记者:暑假孩子该如何选择戒网机构?

  陶宏开:目前社会上的戒除网瘾机构90%以上均是直接或间接使用暴力,比如被铁栏杆包围的监狱式环境,被家长强制或欺骗才进门,这些都是违法的,我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强烈建议政府出面监管。我主张,让网瘾孩子在宽松的环境下治疗,即采取心理沟通、家庭治疗、环境改进、行为矫正“四位一体”的治疗模式。

  在家戒网瘾,家长勿急于求成

  记者:孩子能否在家长的帮助下,自己在家治疗网瘾?

  陶宏开:当然可以。各地书店都有这类的素质教育书籍,建议家长买来多读一读。不过前提是,家长们的心态要放平和,网瘾是长期积累的结果,不要幻想几天几夜就能彻底“搞定”。

  记者:社会上一些网瘾夏令营和戒网机构收费偏高,您怎么看?

  陶宏开:虽然在全国小有名气,但我并未以个人名义成立任何戒网机构,只是单纯接受社会邀请,任何公益性讲座我都愿参加。如果你们报社找我过去,我也乐于效劳,保证不收费。

  不看品牌看“疗效”

  服用精神类药物“莫名其妙”

  我儿子在北京上大二,这一年因玩《魔兽世界》而到了不上课、不考试的严重程度。我们想,这可能是因为我们对他太过溺爱,以致他自理能力较差,遇到挫折便将注意力转移到网上。这几天,基地已给我们家长专门上了几堂课,内容有教育方法、亲子关系等方面,对于亲子沟通帮助很大。如果大兴这家机构效果不佳,我们会改选其他的机构,目标就是让孩子彻底转变。 ———侯先生,来自陕西榆林市,21岁男生家长

  服用精神类药物“莫名其妙”

  因为痴迷网络游戏,我已经休学三个月了,在这家基地治疗效果还不错。经过磨练,从原来看到网络游戏走不动道,到目前见到它也无所谓,自我控制能力提高很多。

  最让我心烦的是,在电脑上做15分钟的诊断测试时,得忍受电脑发出的刺耳提示音。同时,我吃了三个月的精神类药物(用于“集中注意力”),挺莫名其妙的。———郭春雷(化名),丰台区初二学生

  支招

  协调亲子关系是关键

  ●高亚辉,大兴某戒网瘾机构专业心理医生

  其实,网瘾只是一种表象,它是系列心理问题的综合载体,也是孩子一种发泄不良情绪的方式。家长是孩子最亲近的人,他们的行为将对孩子产生最直接而深刻的影响。孩子的很多心理问题,均是由于家长的不良教育方式,以及不良的家庭环境引发的。

  于是,亲子沟通对于戒除网瘾至关重要,是孩子能否回归正常学习、生活的关键途径,我们推崇平等、轻松的亲子交流方式。

  被动治疗达不到效果

  ●杨莹,北京知名心理督导师

  网瘾的根源在心理,心里充满力量,学习、生活才会愈发积极。因为针对性更强,目前一对一的心理辅导,成了不少家长帮孩子戒除网瘾的首选方案。这样,心理咨询师能更直接、敏锐地掌控孩子的情绪变化,有的放矢为孩子开出良方,提高沟通效率。

  同时,前来咨询的孩子一般均为主动接纳,不存在被父母强迫的问题。否则被动治疗根本达不到效果。(采写、摄影/本报记者 李春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中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