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中考数学冲刺备考策略与重点串讲(28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13:40   新浪教育

  直播嘉宾: 鲍敬谊,北大附中数学中考把关名师,北京是数学学科带头人。

  直播时间:5月28日 20:00—21:00

  直播频率:FM107.3;AM1026

  主持人:鲍老师正在带初三的毕业班,对于中考的数学领域绝对是非常有权威的。因此大家不要错过这个好机会,有什么需要问的数学复习中的问题,赶快在我们直播中发送手机短信,到10628821073,拨打热线电话65150822、65150833,来提出。

  鲍敬谊:好的。离中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那么在这20多天的时间里,怎么样再把咱们的成绩提高一下,现在咱们就和广大的考生朋友交流一下,提供一些参考建议。

  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咱们要先了解人家出什么题,考什么内容,所以这件事情是同学们必须要熟悉的。

  根据历年的中考试题,试卷结构同学们应该是很熟悉了,一共是25道题,这里面有8道选择题,32分。还有4道填空题,16分。还有13道解答题,72分。这样的话,就组成了这份试卷,那么在这份誓愿里面,其中的第8小题,也就是选择题的最后一道题,还有12小题,就是填空题的最后一道小题,在小的题目里面是一个难度的高峰,所以同学们对这一块,当见到第8题和第12题的时候,到这儿不会做了,马上,不要着急,因为这个地方确实是一个小的难度高峰,咱们先把它跳过,先把会做的题,咱们先把它做对了它,其中在这120分的总分中,比较容易的题目,占了60分,中等的题目占了36分,这样的话,送分题就已经送给大家96分了,那么较难的试题里面,它还设成几问。这样在这前一两问里面你又能得到一些分数,也就是说这一份试卷,你只要把会做的题做对了,105分,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很轻易地拿到,但是如果你把前面的小题给做错了,不小心,没有仔细地去审题,这样的话呢,它题小,分不少,一道小题4分,这样就很难拿到高分。

  这是咱们说的试卷的25道题,试卷结构。下面咱们再看人家考什么。人家考怎么咱们就准备什么,因为这一段时间就是要拿分,提分了,考什么,在哪儿呢?在《考试说明》上呢,很多同学都不看这个《考试说明》,认为,反正是发了,我也不用看,就作题就行了。其实不是,《考试说明》是我们复习内容的一个指南针,它说什么咱们就做什么,比如说《考试说明》上人家说了,分式方程要转化成一元一次方程就行了。绝对不会考转化成的是一元二次方程,如果在考试的时候,基于分式方程,你在做的过程当中发现了是一个一元二次方程,那么马上就要提醒自己,肯定是做错了。所以这样的话呢,《考试说明》一定要从头到尾地看一下,特别是《考试说明》上的C要求,同学们更要特别关注,那肯定是差不多是必考的内容。

  主持人:所以这基本上都不用老师去押题了。

  鲍敬谊:对对对,25道题,实际上每一道题的知识点是什么,我们自己能把它排列出来,当然它具体考哪个题我们不知道,但是它哪道题承载的呢个知识,我们差不多是能够猜出来的。那这样的话,知道人家考什么了,咱们再看看但是有什么工具,咱们初中三年学了六本书,那同学们就要这六本书找来,把这六本书的知识进行梳理,那怎么梳理也有一个技巧的,不是说从第一册到第二册,然后到初三的上下册,这样去看。我们要把这六本书按照纵向,把它梳理出来。比如说我们可以按照课程标准上的数与代数,这一块内容,空间与图形这一块,统计与概率,三大块内容进行梳理,还可以怎么去梳理呢?其实我更建议大家区别从图形的本质特征上去梳理。比如说常见的轴对称图形有哪些?那这些图形呢,你就要把它的性质非常熟悉,比如说这个角,它是一个轴对称图形,角平分线所在的直线就是它的对称轴。那么角有什么性质呢?像角平分线这个东西。我们经常在作题的时候,见到角平分线往往就要翻折,这是因为角平分线的本质特征决定的,所以角平分线上的点到角两边的距离相等,反过来,到角两边距离相等的点在这个角平分线。这样的话呢,在题目中,如果出现了角平分线,那么关于角平分线做辅助线的问题,基本上同学们就会了。一翻折,或者向角两边做垂线,常见的。

  再比如,这轴对称图形这线段,线段的垂直平分线也是出现频率比较高的。我们和这个角平分线一起来把它弄清楚。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图形是等腰三角形,等腰三角形里面有一个大定理,我们叫三线合一定理,如果是等腰三角形,那么它底边上的中线、高线和顶角的角平分线是合一的,是一条线。所以在等腰三角形里面做图的时候,我们经常要把那条轴给它做出来,所以这是等腰三角形里面常见的辅助线。这里边有一个特殊的等腰三角形,就是等边三角形,等边三角形按照那轴,我们把它一切下来,就变成了一个30度角的直角三角形,这个定理也特别常见,但是同学们在做题的时候了,可能是由于考试紧张,就没有分清,很多同学在用这个定理的时候没有分清哪条边是哪条边的一半。比如说有的同学说,这30度角是60度角的一半,所以30度角对的边就是60度角对的边的一半。那你要这么记的话,这定理不就记错了吗?是30度角所对的直角边是斜边的一半,就是我们常用的那两块三角板,同学们得特别熟悉,在作题里面,这两块三角板出现的频率会非常高。也就是说要把定理的题设和结论,一定要记清楚它。

  比如说还有哪些图形呢?四边形里面的矩形,也是一个轴对称图形。菱形也是,那么菱形的对角线的性质同学们要特别注意,其实菱形的性质,本质上就是等腰三角形的那三线合一的性质,同学们看一看,那菱形不就由两个等腰三角形组成的吗?对角线平分一组对角,恰好就是等腰三角形那个轴是角平分线,是吧。所以菱形的性质要把它和三线合一的那性质统一起来。比如说还有一个特殊图形,正方形。考的频率就更高了。它既是中心对称图形,也是轴对称图形,它的轴也是非常多的。有几条对称轴呢?有四条对称轴,除了圆以外,它的对称轴是最多的了,所以考它的频率也特别高。还有一个就是圆,圆也是一个轴对称图形。那么垂径定理,就是轴对称性的一个体现,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把垂径定理要把它记清楚。特别是那个小直角三角形,在计算题里面经常和勾股定理进行联合起来使用。那么常见的中心对称图形,同学们整理一下,有哪些?比如说线段,那么线段的中点就是这个线段的对称中心,所以我们在做关于中点的题目的时候,经常有同学说倍长中线,那么倍长中线,我们实际上就是在做中心对称。还有平行四边形,是一个重要的中心对称图形。一个三角形绕着一个顶点一旋转,转180度就能够给它转出平行四边形来,所以过平行四边形中心的任意一条直线,都能那个平行四边形分成两块全等的图形。还有一个重要的图形就是圆,圆的中心对称性,那么是哪个定理来体现的呢?圆里边的圆心角,圆心角所对的弧、所对的弦之间关系定理,很好地体现了圆的旋转不变性。那么同学们在圆周角的问题的时候,有的同学就找不好,说圆周角,为什么圆周角会出现难点呢?因为圆周角它会跑,我们怎么叫它会跑呢?圆周角,同弧所对的圆周角它都是相等的,它在不同的位置上,它的角度是一样的,那么在解决圆周角的问题上,我们就要抓住它哪些东西不跑,比如说这圆周角所对的那个弧所对的圆心角是不跑的,那么圆周角的问题呢,就经常转化到圆心角哪儿去,因为圆心角是不动。还有一种转化办法,让圆周角跑到一个特殊的位置上,跑到哪个特殊位置上呢?让角的一条边过圆心,这样就会构成直径所对的这个圆周角,是90度,或者这个圆周角有一条边是直径,这样的话,就会构成直角三角形,所以圆周角的问题,经常就是往这两个地方上去转化。这样就是熟悉人家的考试要求。

  主持人:鲍老师让大家不要线性的去复习,应该要分门别类地去复习。其实鲍老师给大家伙提供了三大块内容,一个是数和代数,空间和图形、统一和概率是三大块内容,但是您更倾向于认清图形的本质。

  鲍敬谊:对,因为图形这一块呢,同学们是,虽然它的分值在中考试卷里面它大约占了46分,它没有数与代数占得多,但是同学们实际上数与代数不太怕,怕的就是这图形。所以我重点把这图形这儿说了一下。

  主持人:针对这个薄弱的环节,我应该怎么去应付它,比如说我应该这个时候怎么样去复习,在考试过程当中应该怎么针对这部分的内容去考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