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中考数学冲刺备考策略与重点串讲(28日)(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13:40   新浪教育

  鲍敬谊:比如说统计概率,咱们先说这十几分,这十几分非常容易得到。首先这几个统计量,你熟悉不熟悉?如果是你很熟悉了,那这块内容就过了,就不用再熟悉了,比如你不熟悉,像我们这次各区的一模考题,同学们刚考完,都要考一个统计量的认识,关于平均数、中位数、众数,这是表示数据集中趋势的,还有一个是级差、方差、标准差是表示数据的离散程度的,那么这几个量容易混淆的,比如说平均数和中位数,那么有的同学在选平均数和中位数的时候,他就闹不清楚,就容易选错。平均数说的是什么,是把所有的这些数据都求和,然后让每一个数都相等,假设每一个数都相等,除以总个数,这样出来的。而中位数说的是什么事?说的是排在中间位置的那个数,有人问了,怎么叫排在中间呢?谁都可以排在中间吗?所以我们就要先把它们排序,按从小到大,或者从大到小的顺序把它排好了以后,处在中间位置的,那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我们班平均分是85分,那么小明同学考了86分,小明就说,我分数要比平均分要高,所以我在我们班是中上等。你看,这实际上就是有问题的,平均数能不能代表中上等?显然是不能的。你比如说很多同学考的分数都挺高,除了小明以外,还有比如说三个考零分的,那这样一平均的话,那平均分就是85分,小明虽然考86分,但是他有可能是倒数第四名,所以像这种平均数和中位数,要把它弄清楚。众数,一般同学们理解起来问题不大。还有这个级差、方差和标准差,这是表示离散程度的,这个方差数值越大,那么数据的离散程度越大,标准差跟方差是什么关系呢?标准差就是方差,求算术平方根,这样有一个什么好处呢?那就单位跟原来一致了。比如原来是米,那么方差就变成平方米的单位,但是标准差又回来,又是米了。那级差呢?级差就更加,它只是两个极端值的差异,最大值和最小值的差异。这样的话,你看统计的分数很容易就得到了。下面还有统计图,这个我看同学们问题都不大。

  概率,一道小题,比如说摸球,在审题的时候,你要注意这摸球是放不放回去?像摸卡片这种的,所以不会做的时候呢,我们就捉几个这样的题,比如说各区的一模考题,每个区里面都有一道这样的概率的题,我们就把它择出来,专攻它。当你做了七八道题以后,你这个统计与概率这一块就没有问题了。

  主持人:最后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针对不同类型的考生,比如说高分的考生,中等生,基础比较差的这些学生,应该怎么样去复习?

  鲍敬谊:每个同学考试成绩不一样,基础不一样,比如说现在有的同学考分90多分,或者说还没有到90多分,那这样的学生提分空间非常大,很容易就提高10分,那怎么才能提高10分呢,确保你会做的题不要把它做错了,一次把它做对,这样怎么训练呢?拿历年的北京市的中考题,你就先把容易题,你会做的题你先勾出来,不会做的题咱先放一边,先勾我会做的题,勾完以后我就去做,看我做完用多长时间,是不是一次做对了?这样你做了比如说三五套题以后,你就特别有感觉了,原来这样的题我一下就能做对。这样在考试的时候你就不慌了,见到这样的题,你看我一次就能做对,我就不会像有的同学跟我说,老师,说这题我做完了我会做,可是我老是不放心,我老担心它错。你看,你这样的话,心里边你老放不下这道题,你带着这样的忧虑去做下一道题的时候,你肯定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下一道题当中去,所以一定要拿出这样的题目来训练一下,训练它三五次,那么你就有把握了,不管你是什么程度的考生,这一步都是必须要做的。关键题的时候,容易题一定不丢分,这个非常关键。

  再说对于一百零几分的考生,一百零几的考生,我就发现有些孩子不是不会做,是能做,他是不敢做,或者说思考问题的方法没有,比如说有一道题,前两天有一个同学问我了,因为都一模完了以后,同学们都开始做各区的考题,我们班有一个学生做东城区的考题,东城区有一个考题就说,假如说有一个点D,在抛物线上,但是这D点坐标没给,它给的是一个关于M的值,叫做代数式吧。这样的话,人家说了,这个点做这条直线的对称点是E,求这E点坐标。这孩子他就不知道把这D点坐标求出来,他就老盯着E点来求,我说E点是哪儿来的呢?是D定生成的,没有D点怎么会有E点呢?我说你把D点坐标先写出来吧,会写了。写完了以后呢,又不会做了。我说为什么又不会做了啊?他没画图,我说你看你不画图你怎么能把E点坐标求出来呢?咱们要先把它的图形画出来,先找到这个点,然后再求啊。我说你把它画出来吧,这个点它会画,画完以后又求出来了,你看这个题,是不是这同学自己就能把它解决掉呢?所以他就是对自己没有信心,他就是属于考试经常在数学上考一百零几分,经常是考一百零一二分,这样的话,我说你看,建立自信心,把这样的题,就是这个23题,24题这样的,中档偏上,难度稍微大点的题目做它点,二次函数,抛物线的那种题目,他也是,他说老师我一见到这种题我也害怕。我说那你第一个问题求解析式能不能做对了?他说我能做对了。能做对就好,下面人家怎么说咱们就怎么做,比如人家要求这三角形的面积,或者求这四边形的面积,我问你怎么求。他说,老师说了,这四边形,它的各边跟轴不平行,经常是这样的四边形,老师说得切一下,我说为什么要切啊?说不清楚。你抓不住这本质,为什么要切?就是因为求它的面积,或者求这条边长,不是和轴平行的,不好求,我们要把它转化成跟轴平行的,所以我经常过其中的一个顶点做X轴或者是Y轴的垂线,这样就把它切成了跟轴平行的这样几块图形,这是一种求面积的办法。还有一个是什么呢?把这个图形框到一个比如说是矩形,或者是梯形,这样让它的边和轴平行,给它框一框里面去,然后用那个大框,减去你周围的你不需要的那块图形的面积,这样其实也是转化到和轴平行的线段的长度上去。那么实际上在解决坐标系里面的问题的时候,只需要会把坐标和长度,我老说这四个字,互相转化,其实就解决掉了。

  那么还有一些孩子程度比较好了,能考到110分以上了,甚至更高。那么这种孩子怎么办呢?除了刚才不出错以外,还要稳住自己,在总结题型和常用的解题方法上要下功夫。比如说有一些题型,抛物线的,跟四边形、三角形、运动,点动,或者是直线动,或者抛物线动,把它结合起来,或者是几何里面,比如说旋转,什么时候能想到旋转啊?压轴题基本上在旋转,轴对称平移这个地方,那么孩子们就有点害怕这最后一道题,最后一问。那这时候你就想,这题目中有什么可能性,给你什么条件了?我经常说给了什么原材料了,人家给中点了,那就想什么跟中点有关系?我们就把中点跟它有关系的几条路找到吧。比如说第一个,要找直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斜边中线这个定理。你看,这个点如果正好在这斜边上,这不就是用这个定理吗?那么中点还经常找谁呢?找等腰三角形,看它是不是在底边上的中点,是不是轴实际上就是,因为等腰三角形是轴,三线合一这个性质,那么中点还可以找谁呢?比如说找另外一个中点,构成三角形的中位线,这个定理,你看,一定要用中位线找,或者是见到中点还可以做什么呢,经常我们说的倍长中线,实际上就是字中心对称图形,那你看,中点,解决中点问题就这么几条道。再看人家题目中给的已知条件,哪个已知条件能用上,我们就往那条道上走,这是解决中点的。

  比如说我们再说一个,经常是几何题里设未知数,求线段长度,设未知数以后,我们要列一个方程把它解出来,列方程经常用什么知识来列呢?这你也要总结,比如说我们经常用到勾股定理,这个可以,直角三角形,列一个方程出来,还可以相似,相似也构造关系,等式,那么方程就出来了。如果是直角三角形呢,我们还经常用三角函数,还有的时候用面积相等,不同的底和高,我们列一个方程,你看列方程的思想,基本上就这四招,也就出来了,所以要善于总结题型和常用的解题方法。

  主持人:鲍老师先给我们8810这位学生回答问题,他说老师我做数学卷子,24、25这两道题的时候,经常没思路,或者时间不够了。他说我这应该怎么办?我觉得这是不是牵扯到我们在现场考试当中需要的一些个策略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