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点评:福州中考作文字写得清楚就有3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11:56   东南快报微博

  本报讯(记者 齐榕)福州2012年中考(微博)评卷24日正式启动。昨日是中考网上阅卷的第三天,记者探访了中考网上阅卷点,揭秘了中考阅卷的秘密。据了解,今年中考网上阅卷共设了9个网上阅卷点,抽调了1000多名老师,主要是初中的教师。

  据悉,预计整个阅卷过程大约6月30日能结束,经过核分,7月5日能公布成绩。

  释疑1:作文怎么评?

  至少两位老师同时评分,写作分、书写分相加才是总分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中考作文分值中,首次设置了5分的书写分。字写得好不好,没法用数量来衡量,这5分怎么评,受到关注。昨日,在中考语文网上阅卷现场,阅卷组老师揭开了谜底。

  据了解,在作文网上阅卷之前,21日、22日两天,几名作文题组长看了大量的标杆卷,共找了20份样卷,按照各种情况分门别类分为四档,其中一档的书写分为5分,书写美观大方则能拿到5分;二档为3-4分,只要书写工整清楚即可;三档为1-2分,考生写字潦草,不过能看得清楚,则评1-2分;如果字迹潦草,看都看不清楚,则为四档,评0分。一般情况下,考生只要字写得工整清楚,基本上能拿3分。

  据介绍,因为作文至少都要有两位老师进行评分,所以书写分的误差也就在0.5分左右。而且今年的作文成绩会有两块,一块是写作分,一块是书写分,两块相加才是中考作文的总分。举个例子说,如果考生写作分是50分,书写分是3分,作文总分则是53分。

  释疑2:作文评分要多长时间?

  每人平均3分钟评一篇,评分有争议时时间更长

  此前,外界传闻,中高考(微博)作文阅卷时,时间非常赶,1分钟就改完一篇作文。对此,昨日,语文科评卷组负责人回应,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中考阅卷组老师每人改作文的时间平均是3分钟,如果评卷速度过快,题组长会要求评卷者注意,当然,如果评得过慢,也会引起题组长注意。

  据介绍,作文评分将分为一类卷、二类卷、三类卷、四类卷、五类卷。在21日、22日两天,作文题组长已经阅看了大量的样卷,共找了20份左右的标杆卷,涉及一类卷到五类卷。标杆卷是给作文评卷老师提供一个感性的参考,评卷时,老师可对照样卷得分给出分值。

  作文评卷由二评起步,如果两名老师给出的分值相差6分以内,取平均分为最后得分。反之,则引入第三方评分,第三方的阅卷则是由小组长进行。如果第三方阅卷和前面几个的给分之间的误差在6分以上,则提交给大组讨论,给出终审评分。

  释疑3:主观题怎样评分?

  要看内容是否清楚,语言是否通顺

  在中考试卷中,除了作文,还有不少主观题,这样的题目是如何评分的呢?据了解,其实所有的人工题,全部采用二评制起步,每一题全部由两名老师起评,其评分模式也是跟作文一样的,所不同的只是误差的分值。

  打个比方说,语文科中有一题,简述《西游记》的故事,虽然列出了几个示例答案,但考生的答案应该不可能一致,所以评卷组在阅卷前,就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评分细则。这道题总分有6分,则分为内容分5分和语言分1分,如果考生内容能说清楚,且语言通顺,则可以得满分。如果考生内容不全,则扣内容分;语言不通顺,则扣语言分。

  此外,在正式评卷前,各科还将进行两次试评。第一次试评为无效试评,主要是为了让评卷老师熟悉评分标准,第二次为有效评卷。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作文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