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山中考提前批及第零批分数线公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10:17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佛山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指标生录取标准佛山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指标生录取标准

  佛山一中:641 石门中学:647 市招生办负责人称:

  本报讯 (记者陈昕宇)昨日上午,佛山市教育局公布了中考(微博)提前批及第零批普通高中学校的录取标准。

  今年佛山市第一中学等8所学校面向全市招收4362人,提前批最低录取分数线划定为627分。提前批中录取分数最高学校为广东实验中学,录取标准为659分,而今年另外两所备受关注的学校佛山一中、石门中学录取分数线为641分和647分。市招办表示,第一批的分数线将会于今日9时在招考网上公布。本报佛山新闻微博将继续对各学校分数进行直播,欢迎各位考生关注。

  录取焦点:

  提前批中有四所学校第二志愿才录满

  “今年佛山市第一中学等8所提前批第一层次学校、广东实验中学(创新人才)面向全市招收4362人,最低录取分数线为627分”。佛山市招生办相关负责表示,在此分数线之上,部分学校的招生计划未完成,市招生办根据考生志愿的先后顺序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的原则,以5分为一个分数段依次降分投档,直到该学校招生计划完成为止。

  从昨日公布的情况看,佛山一中、石门中学、南海中学、顺德一中、广东实验中学在提前批第一志愿已录满。与去年相似,一些高分考生因报了热门学校未被录取,就按他们填的第二志愿录取,因此,按第二志愿才录满的一些学校,比如,佛山二中、佛山三中、三水中学、高明一中出现了第二志愿比第一志愿分数要高的情况。其中,“三水中学,第二志愿分数比第一志愿分数要高5分。”

  记者留意到,尽管提前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627分,但不少学校实际录取分数线要比此分数要低,进行了降分录取,直到录满为止。

  8所学校基本都要进行“末位同分比较”

  在热门学校的竞争中,佛山一中等热门学校基本都出现了“末位同分比较”的情况,也即多名考生在录取分数线上分数相同,需要比较语数英三科总分成绩才能决定谁能最终入读,部分竞争激烈学校甚至出现语数英三科总分成绩也相同,最终需要比较语文科目成绩高低才能分出录取结果。

  例如,佛山一中提前批的录取分数线为641分,但在报考佛山一中的考生中,分数正好达到最低录取分数线641分的有二三十人,总分相同的情况下比较其语数英三科的分数,三科分数至少要达到327分才能被录取。

  记者统计了一下,除广东省实验中学外,8所提前批中学都要进行同分末位比较,其中佛山一中(普通生)、石门中学(普通生)、南海中学(普通生)、顺德一中(普通生)等4所学校的第一志愿需要进行末位同分比较,其余学校需要在第二志愿进行末位比较。

  热门学校

  市内学校最高分

  石门中学稳居首

  记者了解到,今年各校录取控制分数线普遍比去年有所升高。市招生办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中考题目相对比较容易,学生成绩有所提高,“水涨船高,分数线自然就上去了。”

  今年提前批第一层次学校录取标准中,最高分依然为广东实验中学,为659分。而另外几所关注度最高的本地高中中,今年佛山一中(普通生)招生计划630名,其中录取1名免试生(省三好学生),实际执行计划630名。石门中学(校本部)招生计划589名,其中录取3名免试生,实际执行计划589名。记者注意到,今年佛山一中的录取分数为总分641分,但石门中学却达到647分。对此,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两校在同一批次,大多数南海的尖子生会选择报考石门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与禅城今年仅有8000多名考生相比,南海区拥有2万多名考生,石门中学的分数自然会相对较高,此外,一中普通生的招生计划也要比石门中学多一些。

  此外,往年顺德一中和佛山一中的录取分数线差距也有拉大趋势,去年顺德一中仅比佛山一中低2分,但今年顺德一中录取分数为632分。

  指标生:除二中投满外 6校计划均转普通生

  今年提前批高中学校指标生比例由去年的5%提高到30%,降分标准也由去年的50分收紧为20分。而录取最大的变化,在于增加了“指标生未完成计划转为普通生”层次的志愿栏,就是考虑到各初中学校可能会出现无法完成分配到该校的指标生招生任务的情况,因此允许其转为普通生名额。

  市招办表示,除二中指标生全部投满,其他6所提前批学校指标生未完成计划总计167个,转入下一层次面向全市招生。相应地在第零批第二层次,7所提前批学校指标生计划未完成转为普通生(面向全市招生)名额,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设置在631分。在此控制分数线以上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按考生志愿先后顺序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的原则,以5分为一个分数段依次降分投档录取,直到该学校招生计划完成为止。

  佛山一中择校生分数线今年猛涨近20分

  发布会还公布了今年提前批的第二层次,佛山一中指标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621分。第三层次,佛山一中指标生未完成计划转为普通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638分。第四层次,佛山一中体育特长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文化成绩为442分,术科成绩77.5分,文化和术科成绩须同时达到。第五层次,佛山一中(择校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634分。“因为今年一中择校生名额由去年的200人减少至今年100人,因此一中择校生的录取分数线也比去年高多了。”市招办相关负责人分析。据了解,去年佛山一中择校生录取线仅为616分。

  提醒

  提前批录取结果

  最快本月6日可查

  市招办表示,提前批、第零批、第一批招生学校网上录取时间为7月5日。“考生最快可以在6日查到录取结果。”市招办负责人称,今年依然为电子录取通知书,考生可在招考网上下载。

  而第二批招生学校的录取标准确定时间是7月6日至7日,录取时间是7月8日;

  第三批招生学校录取标准确定时间是7月10日,录取时间为7月11日;

  第四批招生学校的录取标准确定时间是7月12日,录取时间设定为7月14日。

  市招办表示,第一批的分数线今日9时在招考网上公布,第一批及以下批次的录取最低控制线的有关录取标准将在网上公布(网址:kszx.fsjy.net)。

  本报佛山新闻微博将继续对各学校分数进行直播,欢迎考生及家长(微博)关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