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新政最应结合的“实际情况”是民意

2013年03月11日14:49  金羊网-新快报    

  ■曾德雄

  扰攘了许久的广州中考[微博]新政到现在还没个定论,最新的进展是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广东省教育厅长罗伟其说“中考新政具体由各地市执行”,似乎让人看到了一丝改变的希望,一些家长[微博]也开始欢欣,当然也有人还是忧心忡忡说没看到最后结果不敢稍有松懈。

  广州中考新政的不合理之处大家已经讨论的够多了,综括一下,主要有二:一,企图通过调节生源来达到教育均衡,出发点就本末倒置;二,规则不一致,考生和家长根据现有的规则做了三年的努力和计划,结果到了最后关头改变规则,不仅对考生和家长不公平,政策自身也存在逻辑上的硬伤。

  除了这两条,其实还有一些不合理之处是根本来不及细说的,比如:同样是考试,凭什么有的人可以降低30分录取?要知道在中考高考[微博]中1分都事关重大,何况30分!还有,指标到校后如何分配?依据什么标准给你不给他?这会不会导致新的不公平、新的权力寻租?指标生可以降低30分录取,还学什么呀,想方设法搞个指标得了……至于有人说这个政策缺乏充分的民意基础因而不具备合法性,我觉得已经是一个奢求了。

  正是因为有太多的不合理,所以这个新政甫一出台即一片哗然,尤其是应届初三考生的家长反应强烈。作为一个曾经的初三家长,我完全理解他们的反应。

  而官方的态度也可堪玩味,从“铁定实施”到“向省里争取空间”,表明并不是板上钉钉,还是有协商讨论的余地。我尤其注意到广州市教育局长屈哨兵在跟省政协常委孟浩的往来唱和中有一句“当听民愿事关天”,相信这是屈局长的由衷之言,只是希望民愿听了不白听。尤其是,如果说先前还因为上有政策使屈局长“两头为难”,那么现在罗厅长已经在北京隔空放话中考新政由各地市“结合实际情况来执行”——还有什么情况比“民愿”更实际呢?!

  中考已经迫在眼前,新政必须作出决断,那些焦虑的考生和家长可没有往来唱和的闲情逸致。如何决断?我认为降低指标或者降低分数都是换汤不换药,没有实质性改变,完全不能消弭纷争。最好的办法就是如一些家长说的,老生老政策,新生新政策,目前在读的所有初中生一律按照既定的政策实行,新政只应该针对即将小升初的学生,而且还要尽量提前,好让他们在入读初中之前就知道三年以后的中考政策,以便作出相应的努力和计划。只有这样才算合理,而且也并不是像屈局长所说的“取消这个政策”。(作者系广州市人大[微博]代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