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佛山中考政策的5大变化

2013年03月25日14: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佛山市教育局召开中考[微博]新闻发布会,通报并解读了今年中考政策的5大变化,备受关注的佛山一中、南海区石门中学、南海区南海中学、顺德区第一中学这四所名校从今年起将不招收择校生。此外,记者从会上获悉,佛山今年开始对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可与本市户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享有同等报考资格。新闻发布会上还透露了明年中考的改革方向,从明年开始,中考将增加英语听说能力评价考试。

  5变化

  四所名校今年不招择校生

  今年中考将进一步降低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的比例,其中包括4所学校不再招收择校生,分别是佛山市第一中学、南海区石门中学、南海区南海中学、顺德区第一中学。

  同时,省一级学校以学校为单位招收择校生不得超过本校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15%。“去年的要求是省一级学校不得超过20%,今年是要求各类学校招收的择校生下降5%。”佛山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称,今年将继续严格执行“三限”(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政策。

  此外,今年的指标生计划不变,8所公办普通学校仍安排30%的普通生计划招收指标生。包括市一中、市二中、市三中、南海区石门中学、南海区南海中学、顺德区第一中学、三水区三水中学、高明区第一中学等8所学校。

  其中,佛山市第一中学指标生面向全市招生,其他7所学校面向区内招收指标生。据了解,指标生录取分数线控制在不低于各高中学校普通生录取分数线20分以内。

  放宽外地考生限制

  市教育局表示,可以享受本地生源待遇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要满足相应的条件,包括:“经区人民政府主管部门认定的在佛山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居住证、按规定在佛山参加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的务工人员”。同时,其随迁子女必须为在佛山具有初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的应届毕业生。

  记者获悉,原来非户籍的中考生只能报考公办学校的择校生、民办学校或是职中。这一新举措出台后,将进一步放宽外地考生的报考限制,比如符合条件的外地户籍考生可报考所在区的公办学校正取生。

  市教育局称:“此举在三年内不会造成本地高中学位紧张和竞争加剧。如以后生源增加到很大的情况下,拟计划通过加建高中解决。”

  此外,今年佛山市增加了两所民办学校增收高中部学生,分别是广东省实验中学南海学校和佛山市实验学校。

  试点中职学校免中考入学

  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职学校招生批次中,将增设“中高职教育贯通实验班”志愿,并面向全市招生。据了解,“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的高职院校就是佛山市职业技术学院,主要专业有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电气自动化技术、光伏应用技术、物流管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5个专业;中等职业学校有佛山华材职校、南海信息技术学校、顺德乐从陈登职校、顺德陈村职校、三水工业中专、三水理工学校等6所学校。

  与此同时,佛山市今年还将试点中等职业学校免中考入学工作。“这意味着这些学校的学生不用参加中考考试,由学校实行自主招生。”佛山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在禅城、南海、顺德三个区,每个区选取一所中等职业学校进行免中考入学试点工作,具体方案由各区制定。

  此外,对本市中考落榜考生,有愿望到中等职业学校就读且招生学校仍缺额的,市招生办表示,今年可实行注册入学或集中录取、多次补录等灵活多样的招生办法,具体补录办法由各区根据实际制定并报市招生部门备案。

  扩大部分借读生范围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考政策变化包括,进一步扩大佛山市高中阶段政策性照顾借读生范围。

  “符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进藏干部职工子女内地就学享受当地生源同等待遇的意见》规定的进藏干部职工子女;以及按照《印发佛山市推进农民工入户城镇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规定,被批准入户但尚未办理入户手续的农民工随迁适龄子女,纳入政策性照顾借读生范围。”

  加强英语听说能力

  记者还获悉,为适应佛山市教育现代化发展需要,进一步提高和培养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决定从2014年开始,增加英语听说能力评价。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实施方案另行制定。

  这意味着到明年中考英语科目的考试将对学生听说读写等方面的要求提高,初二的学生及学校老师可提前做好准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