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新政调整 负面效应初现

2013年04月09日14:5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众议苑

  □苏少鑫(媒体人)

  数月来争议不止的广州中考[微博]新政日前终于有了结果,备受煎熬的家长[微博]们“大获全胜”:指标到校推迟三年,异地中考今年暂缓,越秀、海珠、荔湾今年暂不分区招生。

  媒体用“等待‘宣判’般紧张”来形容当日在发布会场外家长的心情,这同时也隐喻了家长们尴尬、无助的现实———如果不是家长们强大的动员和行动能力,如果不是他们不屈不挠的抗争,难以想象,中考新政能有今日之结局。

  当然,客观地看,政府在此次中考新政的争议中的表现也有可圈可点之处。尊重、吸纳民意等说辞,未必符合真正的事实,也许更多的是政府在面对民意压力下的见招拆招,但是仍需要指出,政府面对着家长们抗争时的淡定和自信,在面对着家长的诉求时,依然保持着克制,而不是采取压制、钳制舆论捂盖子,恐怕并不多见。

  这就是广州这个城市的可爱之处,也是令人乐观的希望所在:一个自信的政府,是敢于让民众表达抗议的政府;一个有稳定秩序的社会,不是民众沉默、媒体噤声的社会。

  相形之下,广州教育局的表现就多少令人感到遗憾了。新政骤然出台,美其名曰征求意见,在遭遇民意强烈反弹之后,公众有幸见识了广州教育局在各种说辞的变换中疲于奔命的窘态:从“铁定要实施”的自信满满到“不可贸然作断”;征求意见稿公示期从10天突然变成延长到“4月中旬见分晓”;“要上报省教育厅”与省教育厅“决定权在市里”的疑似“踢皮球”、以及省教育厅称从未收到有关指标到校的请示文件,但广州教育局却称一直积极与省教厅保持沟通等……

  当政策法规缺乏预见性和稳定性,在遭遇民意抗争后作出调整,它造成的负面示范效应很快也会让教育当局再次陷于尴尬。在此次新政调整中,“2014年公办高中取消择校生”的规定出台,据推测,现在广州就读初一、初二的非广州户籍的学生有数万人,之前,这些非广州户籍的学生是允许报考公办高中的择校生的,一旦取消择校,意味着这些学生将无法在广州公办高中就读。

  尽管之前广州教育局局长屈哨兵表态说,取消择校不可能,不想这么快就给出时间表。当然,这同样也是在落实教育部的要求。不过,对这些学生及其家长来说,广州家长们抗争的成功会让他们备受鼓舞,而且对这个政策的反驳逻辑很简单,如果说“指标到校”基于公平考虑需“三年过渡期”,那么没有任何理由,非广州户籍学生今年可以报考广州公办高中择校,而从明年就不可以,他们同样也会天经地义要求“三年过渡期”。

  对于这个诘问和诉求,广州教育局准备好了吗?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