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贸高级技工学校:机床当课桌取证100%

2013年05月08日14:4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徐 凡

  北京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技师班二年级学生白立坤最近特别忙,他获得了2012年全国数控大赛第二名,当记者在学校数控第七实训室里见到他时,正有几家企业与他联系。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这些年基本功的训练,每学年在实训室上课的时间都超过一半。2年前,我觉得自己的专业知识还不够扎实,就决定继续在技师班学习。”今年已经是白立坤在校学习的第五年了。

  最近,已经有5家航天企业陆续联系他,希望他能提前进入企业实习。“每年获奖的选手在企业都特别吃香,经常有企业来要人。过了实习期转正后,工资可以达到5000至8000元。”提起自己的学生,学校机械系副主任刘伯韬很是骄傲。

  “学校数控加工专业是北京市中职院校开办最早、规模最大的专业。”校长张从林说,该专业与北京第二机床厂、北京青云航空仪表公司、中国航空科工集团积极合作,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引企入校”模式,把企业的生产线挪到学校、把企业产品生产工段引入学校,为学生创造了真实的职业环境,提前进入生产领域,实现了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的同步。

  学校招办老师顾永红介绍,学校的数控专业实训室有8个。在校期间,学生要在这些实训室度过大部分的时光。例如第七实训室是以校企合作的模式与北京第二机床厂共同创建的,是技师班学生的上课教室。车间内包括数控车床、数控铣床、车铣混合机床。其中一台德国原装进口的“海格特四轴加工中心”,是在全国技工院校里唯一具备的这种先进机床。

  据了解,目前学校实行“3+3”的学制,在校学生在完成3年中级工课程后,还可以继续3年高级工和技师的学习。机电分院招办主任王利云说,毕业时,达到高级工水平可获得大专待遇,达到技师水平的学生就业后可获得工程师待遇。另外,学院还实行“双证书”制度,学生毕业时不仅可以取得毕业证书,还可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比如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加工中心工等职业资格证书。每年各专业毕业生中高级工取证率达到100%,大大增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如果学生加工简单的中级工零件要花费1个多小时,复杂的高级工和技工级别零件就要消耗几个小时。学这个专业需要耐心、毅力、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刘伯韬说,从一年级开始,学生有半个学期都要在普车、普铣机床上完成专业课的学习。“小到手机零配件、大到航空航海的零件。我打磨的第一个零件是一个台阶轴。”至今,学生白立坤对自己在普车机床上做出的第一个零件仍然印象深刻。“不枯燥,很好玩儿。角度不对了,就运用数学的相关知识进行研究。”

  相关链接:

  今年学校机电、服务、轻工3个分院22个专业计划招生1600人,其中提招专业计划招生450人。学校的数控加工、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烹饪等专业作为学校的骨干专业招生人数较多,分别为160人、150人和110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