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6月1日至5日填报中考志愿 中招四大变化

2013年05月28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考生进入“冲刺”阶段,学生复习不敢松懈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资料图片)广州考生进入“冲刺”阶段,学生复习不敢松懈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资料图片)

  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通讯员 穗考宣 

  26日,广州市招考办发布2013年广州市高中阶段招生计划,今年中考[微博]填报志愿将从6月1日至5日进行。据介绍,今年广州中考报名总人数减少了4000多人,预计高中录取率将增加2.7%,今年上高中容易了。不过,对非广州户籍的外地生来说却不太乐观,原因是今年借读生增加,而择校计划又紧缩,这说明外地生花钱择校上公办高中难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补录范围扩大到公办高中公费,区属非示范性高中在补录阶段可以面向全市招生,本区上不了高中的学生可以跨区寻找机会。

  借读生增加,择校计划减少

  记者从广州市招考办了解到,今年中考报名人数下降,但是借读生人数却增加了。在升学报名阶段,共有113241人报名参加广州高中阶段学校统一升学录取,较去年升学报名人数减少4735人。从数据可见,今年中考报名人数减少了,总体而言竞争应该没有去年激烈。不过,由于外地学生持续上涨,导致今年的择校竞争更为激烈。据介绍,今年异地借读25963人,同比去年增加2297人,所占比由去年的20%升至今年的22.74%。

  与之相对的是,择校比例下降。来自招考办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择校招生计划为6315人,比去年减少了960人。这意味着,今年将增加3000人争夺择校计划。受此影响最大的是外地生,因为往年广州择校计划中超过八成学位被外地生占据。而对于本地生来说,由于择校竞争加大,说明把择校当作“保底”选择也不再是上上策了。

  为此,招考办提醒考生报考择校时应慎重,特别是异地借读生更应充分评估自己的学业能力,参考往年择校录取分数,准确定位,理性科学地报考择校或民办学校。

  优质学位增,录取率上升

  据介绍,今年广州各类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总计划共124093人,大于升学报名人数,完全可以满足全市考生高中阶段学校升学的需求。从数据看,今年高中优质学位增幅明显,择校计划紧缩,总量稳中有增。今年普通高中总计划为61951人,较去年增加619人。其中广州市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计划为31099人,省一级学校招生计划为17440人,市一级学校招生计划为9799人,示范性、省、市一级学校共提供优质学位为58338个(含民办),占比约94%,较去年优质学位增加4954人。

  而在中职招生计划上,虽然总量减少,但优质学位比超八成。中职学校共计招生计划62142人,含职业高中12545人,普通中专31977人,技工学校17620人,比去年减少6932人。其中国家级重点、省级重点中职学校招生计划共51069人,虽总计划数减少,但优质中职学位比上升,占到了82.2%。根据往年中职学校录取情况,中职学校的计划完成有相当部分依赖于注册入学形式的补录,因此对统一升学阶段的考生填报志愿影响不大。   

  报名的人数少了,但学位却增加了,意味着高中录取率将增加。以普通高中计划完成率百分之百计算,今年普通高中录取率(高中计划数/升学报名人数)将达到54.7%,较去年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高中学位生均比有所提高。

  今年补录范围扩大了

  对于今年考生特别是本地考生而言,今年录取率的提高还体现在普通高中补录范围的扩大上。去年普通高中补录学校仅限于公办高中择校和民办高中,根据今年招生工作意见,注册报到后有空缺学位的公办高中公费也将纳入补录范围,同时各高中补录范围可由学校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确定。

  据介绍,公办高中公费的补录主要是针对区属非示范性高中而言的。原来,区属非示范性高中只可以面向本区招生;但是如果碰到该校生源不足的话,可以扩大补录范围,并向外区乃至全市补录。“由于目前高中资源仍然是比较稀缺的,每个学生只能享受一次高中录取的机会,如果其他人被录之后放弃的话就浪费了,所以可以允许学校向外区补录。”

  招考办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据介绍,今年区属示范性高中新增2所,外区总计划3081人,比去年增加167人。广州市招考办建议特别是高分区域比较集中的老三区和天河区的考生,可以适当考虑报考外区优质高中,以提高录取机会。

  从去年情况可见,总共有上百所高中提供近3000个学位供补录。但是需要说明的是,补录的分数线不能低于某校正取分数线;如果已被公办高中录取的学生不得注销录取参加补录。

  变化一

  独立批新增5所学校

  今年,高中录取中独立招生学校新增5所“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学校”:广雅中学的“博雅(岭南)班”、执信中学的“元培班”、广大附中的国防班、五中的“张衡天文防震”特色课程、荔城中学的“荔风儒韵”特色课程;这些学校的课程均安排部分计划在提前批前独立招生。   

  变化二

  新增第二批提前录取

  美术中学部分招生计划在第二批提前录取。为更好体现学校特色,招收有意从事美术方向培养的学生,根据学校实际发展需要,今年美术中学原在第二批面向全市招收零基础实验班的招生计划,调整在第二批提前录取。

  变化三

  番禺南沙报考范围有变

  番禺、南沙特别是三镇(南沙区东涌镇、榄核镇、大岗镇)的考生要注意区属高中报考范围有所变化。番禺、南沙两区调整后,其中番禺区考生原报考范围不变,仍可报考调整后三镇的高中;南沙区考生新增三镇高中可报考;三镇考生报考范围最大,南沙和番禺两区高中均可报考。

  变化四

  填志愿截止提前2小时

  今年志愿填报时间自6月1日8:00起,至6月5日15:00止,截止时间较往年提前2个小时。

  志愿填报截止后将立即对志愿数据进行封存公证。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准时上网填报,切勿错过时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