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中考作文《真情在生活中流淌》解析

2013年06月28日15:12  东亚经贸新闻    

  今年长春市中考[微博]语文作文题目是《真情在生活中流淌》,这篇命题作文考生普遍反应不难。27日,吉大附中的语文老师高路认为,近几年长春市中考作文题目,都有意识地引领学生盘点生活、感悟生活。

  这几年作文命题已有“规律”

  中考语文作文题目是整张试卷的点睛之笔,是大家极为关注的。在这样的压力之下,命制作文题目就成了难度最大的部分。

  “如果阅读是与别人的交流,那么写作就是与自我的交流。”高路老师说,中考语文的写作注重考查学生观察和感悟生活的能力,考查学生谋篇布局、驾驭语言的能力,学生在文章中要表现生活、抒写真情实感。

  近几年中考命题作文的题目,都有意识地引领学生盘点自己的生活、品味自我的幸福,充分地体现了语文与生活的关系。

  题目《真情在生活中流淌》

  今年的长春市中考作文题目是《真情在生活中流淌》,高路老师认为,这个题目引导学生梳理回味自己的生活,选取其中最有真情的事件。所选事件中必然包含着独有的美好、快乐、幸福……诸多美好的感受,品味这些事件、品味这些情感就是品味自我的人生。

  “所以,这个文题就是要求学生以深情细腻的笔触写自己的一段或几段经历,借这个时刻重温那些充溢真情的往事,表达对生活美好的赞美,表达对生活的感激,达到升华情感的目的。”高路老师说,一份如此充满人文情怀的中考语文试卷对学生产生的影响是终生的、长远的,对学生的情感熏陶必将是恒久的、深刻的。

  文题在选材上没有障碍

  针对文题中“流淌”二字,高路老师说,这两个字会引导学生努力地用优美、细腻、真挚的语言再现生活中的美好经历与情感,会使文章意境更加温馨,使人感到小作者们借助语言文字表现出的一种情感缓缓流动之美。

  “《真情在生活中流淌》这一文题在选材上没有障碍。孩子们日积月累的生活素材会顿时涌集脑际,供选择,任驾驭。每个人生活中都会得到各种关爱,感受各种真情。这些或来自于家庭的亲情,或来自于同学的友情,或来自于恩师的师生情,抑或是陌生人给自己的关心和帮助。”

  高路老师说,很多孩子常常忽视身边的有形无形的爱,这道作文题就是让学生认真回顾生活,真心体会自己得到的关爱,然后用细腻而生动的笔触写下这份真情,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感恩。只要孩子们能够用心体悟、下笔成文,就将是一篇很感人的文章。记者陈杉

  写作点评

  写作体裁上

  最好写记叙文

  东北师大[微博]附中孙立权老师说:“2013年长春市中考作文《真情在生活中流淌》是一篇回归生活的作文,学生在写作时需要注意对“情”的理解,这种类型的作文选材宽泛,可以写亲情、友情、师生情。这种题目学生在写作过程中能够"有话可说"、"有事可写"。”

  长春市第103中学袁秀斌老师说:“2013年长春市中考作文题目宽泛,考生平时储备材料较多。无论是师生之情还是父母之爱都可以在心中流淌,诉诸笔端,学生可以以记叙为主,抒情为辅。在写作中要力求做到选材新颖,力求做到选材真实,凸显真情实感,力求做到选材典型,以一当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