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深圳中考阅卷现场:1篇作文最少2人评分

2013年06月28日15:13  南方网    

昨日,红岭中学阅卷点,阅卷老师正在阅卷评分。 记者 霍健斌摄

  宽敞的教室里,数十名教师整齐坐在小圆凳上,每人面对一台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是扫描出来的一道试题,以及考生手写的答案,阅卷者浏览一会后,点一下右侧的评分键,接着又跳出下一道题。昨日,记者在红岭中学中考[微博]评卷现场看到上述一幕。

  阅卷

  近900老师参与阅卷

  5.8万余名考生,29万多份试卷,大约五天内批阅完毕———紧张的深圳中考结束后,近900名教师投入到同样紧张的阅卷工作中。那么,深圳中考试题是如何出炉的?中考过后的阅卷又是怎样的情景?昨日,记者跟随数名市人大[微博]代表、政协委员到红岭中学的阅卷现场探营。据悉,这是多年来深圳首次披露中考试卷命题和阅卷细节。

  宽敞的教室里,数十名教师整齐坐在小圆凳上,每人面对一台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是扫描出来的一道试题,以及考生手写的答案,阅卷者浏览一会后,点一下右侧的评分键,接着又跳出下一道题。昨日,记者在红岭中学中考评卷现场看到上述一幕。

  据介绍,为保证按时完成中考评卷任务,市教科院组织五个学科共计800多名评卷专家和骨干教师参与中考评卷工作。考试结束后,市教科院组织技术人员对答题卡进行分类整理和电子扫描,对电子化的答题卡进行图像切割处理和数据校验,之后再正式开始评卷。按照计划,中考成绩将于7月8日公布,7月11日开始中招录取。

  “像这样一道简答题评下来,大约要几秒钟。总的阅卷量不少,但肯定会保证评阅质量。”一名阅卷老师说。据深圳市教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深圳的阅卷点包括红岭中学和南头中学两处,每个学校开辟数十间阅卷教室。今年中考阅卷的题量与去年持平,但阅卷老师近90 0人,比去年多了100多人。而且与往年直接从“阅卷教师库”中随机抽取阅卷者不同,今年的阅卷队伍中,相当一部分是教研员、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实行“半军事化管理”

  命题如“双规”,阅卷若“禁闭”,这句话有戏谑的成分,也有严肃的因素。近900人的阅卷队伍,必须严格遵守作息时间的“半军事化管理”:上午、下午各3小时阅卷,中午保障1小时午休,其间有茶点、咖啡等,张弛有度,保证阅卷质量。今年在阅卷场外安装了检测仪,阅卷老师除了统一佩戴工作证、签订评卷责任书外,还要上交手机。

  “今年的阅卷工作,质量放在第一位。我们也不强求速度,如果5天完成不了,还可以延长。”深圳市教科院院长尚强说,今年中考的阅卷工作从6月26日开始,一些以客观题为主的科目,大约在今日可以完成。但像语文这样的科目,阅卷的教师多,用的时间也更长。据介绍,前日语文作文评阅首日,只完成了12%的工作量。

  宽敞的教室里,数十名教师整齐坐在小圆凳上,每人面对一台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是扫描出来的一道试题,以及考生手写的答案,阅卷者浏览一会后,点一下右侧的评分键,接着又跳出下一道题。昨日,记者在红岭中学中考评卷现场看到上述一幕。

  阅卷标准不同会被警示

  语文作文的评改一直以来备受关注。据介绍,深圳中考语文作文都是先由两个老师各自批改,最后再综合成绩。如果两个成绩误差在国家规定的范围之外,还会进入“三评”甚至“四评”,有争议的还要经过讨论,由学科领导小组判定成绩。“其实不仅仅是语文,所有文科的主观题都是两评。”尚强说。

  有些家长[微博]担心自己孩子的试卷先改会吃亏,以为老师评卷给分越到后面越松。其实不然,实际上各学校、各考生甚至考生试卷的每一道题目都是由电脑随机抽取,不会有先后之分。另外,阅卷者如果前后评分的标准有所不同,“就像交通违规一样”,是很容易被“抓现行”的。

  据介绍,试卷一般30份为一包。在阅评完一包试卷后,电脑系统会随机抽选出一份评过的试题,由同一名阅卷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再评一次,此外阅评组组长也可在后台进行监控,如果某一名阅评者前后标准不同,系统就会将其公示出来。

  命题

  命题人员啥都不能带

  今年中考期间,有人发帖称,有内幕的教研员在考前透露语文可能考的范围,语文考试结束后该帖子随即被证伪。而从教育部门披露的命题程序来看,这样的传言可谓天方夜谭。因为从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突然“抓到”命题场参与命题,到中考考完的最后一刻,共20多天的时间内,所有命题人员如同“双规”,是无法泄露任何试题信息的。

  宽敞的教室里,数十名教师整齐坐在小圆凳上,每人面对一台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是扫描出来的一道试题,以及考生手写的答案,阅卷者浏览一会后,点一下右侧的评分键,接着又跳出下一道题。昨日,记者在红岭中学中考评卷现场看到上述一幕。

  据介绍,今年的深圳中考命题,首先成立中考命题专家指导小组,由其确定中考命题遴选委员会。在命题进场的当天早上,中考命题遴选委员在完全封闭的环境下遴选出命题人员。命题成员由深圳市历届各类名师、中青年骨干教师、特级教师、科研专家及中考命题人员库成员组成。

  命题成员一旦确定,工作人员立刻兵分五路,及时、迅速深入学校,要求命题老师在第一时间内到达校长办公室,同时交手机封存,然后把命题人员载到指定地方。随后才通知家属将换洗衣物和生活用品送到教育局,教育局经过安全检查,再送到命题场地,在这里还要经过武警的检查。命题老师入场时,也必须接受探测仪器的检查,从身上到钱包,从行李到鞋底,都必须进行“安检”,“不但手机、相机不能带进场,连一张写字的字条都不能带”。

  中考结束命题人员才“解禁”

  命题场内,有保密局工作人员值班,有武警战士24小时站岗,还设置了多部通讯信号屏蔽仪,同时还进行防窃听、防摄像检查。命题结束后,命题人员还不能离开,他们必须呆到最后一科考试结束铃声响起才能收拾行李。

  “我已经参与过十次命题,每次差不多20多天时间,可以说进了十次监狱。”一名资深命题老师说。当然,命题场里也在尽力体现人性化。比如,充分营造轻松的工作氛围,安排时间让命题教师与武警战士一对一打打球,每周可用固定电话给家里人通话———当然,通话内容须录音。

  市教科院介绍,今年中考命题紧扣各学科教材,加入大量生产、生活中鲜活的实例,严格控制试题的难易度,试题中出现了很多社会关注的话题,也有网络新潮语。如:中国梦、泰囧、中国好声音、正能量、雅安地震、“我是歌手”节目、游泳安全、食品浪费、环境保护、校园生活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