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考科目网上评卷 作文满分率达千分之五

2013年06月28日15:1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图为:武汉中考[微博]网上阅卷现场

  “中考阅卷是怎样的流程?评卷如何确保公平公正?”中考结束后,阅卷、评分成家长[微博]、考生们最关心的话题。

  昨日是武汉市中考阅卷最后一天,记者带着这些疑问,经武汉市教育局特批,走进网上阅卷现场,零距离接触中考阅卷过程。

  所有科目网上评卷

  昨日上午9时许,在武汉第一商业学校5楼中考阅卷点,拉起了一道警戒线,工作人员守候在入口处,所有人员凭阅卷证出入。

  经武汉市教育局特批后,记者通过“关卡”进入阅卷现场。长长的走廊两侧分布着10余个房间,每个房间里摆放着数十台电脑显示器,听不见翻阅试卷的“哗哗”声,只有点击鼠标的“嗒嗒”声,老师们整齐地坐在电脑前,要批阅的题目清楚地显示在电脑上。

  据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介绍,武汉市今年中考继续实行所有学科网上评卷。评卷工作分为两个阶段:答题卡扫描阶段和主观题试卷评阅阶段。“答题卡评分很快,一秒钟可扫描三份答题卡,同时完成评分和登分。”据工作人员介绍,主观题部分要先把考生答卷扫描成图像,再由老师在计算机上评阅给分。

  现场,记者随意抽取一台电脑上的扫描内容看到:不论考生的字体如何,答卷内容都十分清晰,一目了然;每位老师都神情严肃、聚精会神……

  每道题两个人评分

  主观题如何确保公平阅卷?记者了解到,阅卷前,所有阅卷老师要进行培训并开展试评,根据他们的评卷结果及考生的答题情况,在评分标准的基础上细化评分要点。

  在阅卷时,考生的每道主观题答案会由计算机随机发给两名评卷教师评分。当两人评分在规定的误差之内,取两人的平均值;如果两人评分超出规定的误差,再由组长评分。如果组长评分与前两人中的一人评分在规定的误差之内,则取两人的平均值;如果仍超出误差规定范围,则交由业务组进行“仲裁”。

  中考评卷工作已于昨日完成,将于7月2日发放中考成绩单。

  每千篇作文五个满分

  在语文作文评分室,记者获悉,为了最大限度保证作文评分的客观、公平,武汉市启用网上阅卷综合管理系统,可以将每位评卷老师的阅卷进度、打分曲线都显示出来,避免打分草率、宽严不一的情况。

  中考语文阅卷组业务负责人透露,目前已出现部分满分作文,今年作文满分率预计将达到千分之五。该负责人表示,考生的作文如果扣题,而且写出了真情实感,就容易得高分,如一考生的满分作文《看见》中,描述了地铁上为农民工让座的一幕,让阅卷老师印象深刻,“用头脑和灵魂方能看见生命的灵性,世事的真相、人性的善恶、人情的冷暖,体现了考生的思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