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竞争超高考 初三避免高投入低产出

2013年09月11日16:37  北京晚报    

  上周是全国中小学开学的日子,初三学生也不例外。对于新初三学子来说,中考[微博]将是他们人生中第一个重要关口。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虽然国家不断减负,新课改之后也更加强调素质教育,但是初三学生学习仍不轻松。

  北京中考竞争超高考[微博]

  对于中国绝大多数的孩子来说,高考是能够改变人生命运的时刻,是横在无数家长[微博]和学生心中的“独木桥”。而北京的孩子却恰恰相反,只要能上一所好的高中,名牌大学甚至清华[微博]北大都不是难事。

  据统计,2013年北京市高考报名总数为72736人,在京招生高校790所,计划招生人数为54295人,高考计划录取率高达74.6%,而且这已经是最近五年来最低的一次。

  相比之下,2013年北京市约有9.2万名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报名人数较去年减少3400人,全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计划招收8.5万人,其中,普通高中计划招收约5.2万人,普高录取率将继续维持在56%,示范高中计划录取2.5万人,录取率为27%。

  由此可见,北京中考竞争激烈程度远超高考。

  时间紧任务重

  现在距离2014年6月中考不足10个月时间,在这10个月内,初三学生要做到的事情很多:新学科化学刚刚起步,语数英物初中课程即将结束,第一学期期中考及期末考、中考报名、报考、体检、毕业考、一模、填报志愿、体育考试、二模……

  毕业班的学生压力很大,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刀刃”上。然而,一位常年教初三毕业班的老师告诉记者,如今很多初三学生复习时使用的辅导书大多面向全国——这其中最大的不足就是针对性不强,北京与其他省市《中考说明》并不一样,全国考[微博]而北京不考的好多知识势必让负担沉重的初三学生再添不少压力。

  避免“高投入低产出”

  据不少初三老师反映,面对巨大的升学压力,题海战术仍是很多初三学生的“首选法宝”。很多初三学生身上,大量耗时间、大量做题目、大量去补课的现象时常可见。这种精神是值得嘉许的,但“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式的做法并不科学。

  在初三学习中,光努力是不够的,更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所以,不能只靠喊口号扎猛子,而是首先要静下心来仔细分析个人的学习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充分征求老师的意见,认真制订个性化的学习计划,要十分注意避免“高投入低产出”的学习方式。

  切忌盲从别人

  很多家长和学生都心存侥幸,以为向往届初三学生讨教学习经验就能事半功倍,少走弯路。

  别人的一些学习方法看似不错,但并非与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学习习惯相吻合。在初三之际,全盘接受、临时改变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也许会带来学习上的不适应。面对各种繁杂的信息,家长和学生一定要保持冷静的头脑,不慌乱,不盲从,要认真分析研究,多方咨询,信任老师,这样才能确保无虞。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记者 余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