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大建议提高中考体育权重引质疑(图)

2013年10月31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中学生中考体育200米测试现场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深圳中学生中考[微博]体育200米测试现场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

  提高中考体育权重,学生体质能提升?

  深圳人大[微博]建议体育占中考权重从目前的0.3提升至1,但惹来质疑:不能缺什么考什么

  羊城晚报记者 沈婷婷

  上周五,《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草案)》提请深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条例草案,学生在校期间要保证每天至少参加一个小时的体育健身活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则根据公开征求意见情况提出修改意见,要求学校对挤占体育课的教师和考核达不到要求的体育教师,在评优评先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建议建立中考体育权重逐年递增至100%的机制。

  深圳目前中考的体育权重为0.3,即体育考试得了100分,在总分中只能加30分(100×0.3)。若今后权重提升至1,则体育分在加入总分时可以不再打折。

  此方案一出,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各种争议声浪不断。争议最大的是:提高考[微博]试中的体育比重,真能提高学生体质吗?

  赞同

  深圳市教科院体育教研员刘晋:

  适当提高比重无可厚非

  目前深圳体育占中考的权重是0.3,但这一比重很久都没有增加了,是可以逐年增加的。适当增加比重无可厚非,现在关键在于学生要把体育课上好,提高体育课的上课质量。

  深圳市教育局和深圳市教育督导室会联合对各个学校进行办学水平评估,在评估过程中发现其实深圳中小学生的体育课上得并不好。

  作为体育教研员,我们都会亲自给老师上公开课,指导老师如何上好体育课。

  担心

  深圳市教科院院长尚强:

  应试教育违背体育本意

  目前深圳市中考体育权重为0.3,按照此次人大代表的意见,如果提高到1,我并不认同。不是需要补什么,我们就要考什么。中国人的法律意识不强,不守规则,究其原因就是在小的时候不重视。类似像法律常识、国民素质的东西,不是因为重要就要纳入考试的体系中去。日常的思想道德和行为规范是无法用考试去规范的。

  体育纳入深圳中考后,目前不少学生每天都会在考试指定的几个项目中进行苦练,这是十分畸形的,即使分数很高甚至满分,也完全违背了体育健康自然发展的规律。完全就是为了考试而考试,功利性太强。

  按照人大代表意见提升体育在中考中的比重,目前来看并不可行,我担心这样实施以后,连体育考试都容易变成应试的教育。

  冷眼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

  提高体质家庭责无旁贷

  学习习惯不好,会影响视力。如果学生每日摄入的热量和营养过多,体重增加和肥胖,也容易影响学生体质。学生体质问题,家庭也要十分注重。学生从幼儿园开始,家长[微博]就要和他们进行互动,启发他们的体育锻炼兴趣,家长也要学会从中保护孩子。

  深圳市教科院院长尚强:

  饮食生活习惯都有影响

  深圳的体育课没有上好,体育老师有责任,学生有责任,其实家庭也脱不了干系。其实就算按照深圳市人大代表的意见,每天锻炼一个小时也是不能解决学生体质问题的。学生的饮食和睡眠,以及日常的生活习惯都对体质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影响。

  调查体育课被霸占去讲评试卷

  就体育课的上课情况,羊城晚报记者调查采访了不少学校。从事体育教育多年的刘晋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想要提高学生的体质,最根本的是要把体育课上好,提高体育课的质量。

  刘晋说,按照文件要求,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每周要上四节体育课,小学三年级到初中三年级的学生每周必须保证三节体育课,高中则每周要有两节体育课。

  “上一节体育课,一个学生的运动量也就5分钟。”刘晋说,大多数体育课的课程密度只有5%-6%,完全没有达到要求,这里面有不少是体育老师的问题———没有充分合理地利用好上课时间。“体育课的练习密度要达到50%-70%,才不浪费时间,平均心率要达到125—150次/分钟,课才有价值。”他说,现在很多体育老师都是分小组给学生进行活动,其中一个组的学生活动时,另外的十几个人在等待。

  深圳市一所公立中学的体育老师告诉记者,体育课是学生们喜欢的课目,但却不受重视。“特别期末考试的时候,有的老师会拿去讲评试卷了,每学期都有一两次。”

  这名老师说,很多小朋友都很“聪明”,叫他们围着操场跑,一个转身,就看见有学生偷懒,或等跑完圈的时候再出现。“有些女生喜欢围在一堆聊天或看书,最期待的就是自由解散,然后就跑不见了”。

  “很多学生如果生病请假错过了主科课程,一定很纠结,但是如果是错过了体育课,就会心安理得。”一名体育老师苦笑着告诉记者,一些小学生从小就不注重上体育课,态度不端正。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