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2014年中考招生政策出台 有三大变化

2013年12月27日14:07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温州市2014年高中招生考试政策正式敲定。文化科考试时间为2014年6月14日、15日。

  与2013年相比,2014年的政策更加注重高效与公平,在招生方式、考试内容、录取办法等方面主要有三大变化。

  首次启用中招管理系统

  中招管理系统:可对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进行科学分析与评价,对学生进入高中后的成绩变化进行跟踪。有考生报名、考务管理、成绩公布查询、填报志愿、各类招生录取等功能。

  考生一人一号

  志愿填报“多种选择,一次录取”

  市域内跨县(市、区)就读考生:可在就读学校参加各项考试(含听力口语、体育、文化课)。

  2014年起,所有初中毕业生都必须参加学业考试(除经批准的提前自主招生录取外),考生凭中考[微博]成绩和综合素质评定结果,由各县(市、区)中招办或高中学校在中招管理系统平台上择优录取。

  两类人的子女可享同城待遇

  一类是引进人才子女

  一类是温商回归人员子女

  在温州市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和高中招生,无论户籍在何处,均享受同城待遇。

  各类考试新规

  中考体育分值提高

  初中毕业生体育学业考试项目:3项增至4项

  体育考试成绩:30分提高到40分

  必测项目1项: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

  选测项目9选3:篮球、垫排球、游泳、掷实心球、立定跳远、跳绳、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踢毽子、50米跑

  社会思品实行闭卷考

  2014年起,社会·思品学科将开始实施闭卷考试,成绩计入总分的分值比例将视情况逐年提高

  体育考试时间:2014年4月20日~5月30日【具体时间由各县(市、区)教育局自行确定】

  提前自主招生敲定时间表

  2014年,温州中学等省一级重点中学或县中学,经市教育局批准后,继续实行提前自主招生。

  温州中学:全市招收4个班级(160人),其中面向鹿城和市直学校招收1个班级(40人)。

  其余省一级重点中学或县中学,面向本县域提前自主招生各2个班级(80人)

  温州二高:将面向鹿城区和市直学校提前自主招生2个班级(80人)

  明年3月上旬,各省一级重点中学和县中学公布招生方案

  3月中旬,考生报名

  3月下旬,举行综合测试

  4月上旬录取完毕,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中考

  四类学生不予建立电子学籍

  2014年起,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统一启用全国中小学生电子学籍信息管理系统。

  四类违规录取的学生,不予建立电子学籍:

  超计划招收的学生、不在中招系统平台上录取的学生、未参加中考的学生和中考成绩低于最低控制线的学生

  想去市外就读的学生要留心

  我市公办普通高中不得招收市域外的学生,市域外的公办普通高中也不得招收我市学生。

  对未经市、县(市、区)教育局批准,擅自去市外就读的学生不予办理电子学籍迁移手续,由此产生的后果由考生家长[微博]和接收学校承担。

  此外,2014年各县(市、区)在普通高中、五年制高职、3+2高职招生时将分别划定招生最低控制线,并向社会公布。任何学校不得招收最低分数线以下的学生,否则所招学生将无法建立电子学籍,无法获取毕业文凭。

  新居民子女中考看这里

  根据市政府文件,2014年起报考普通高中的新居民子女需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具有初中电子学籍和八九年级两年连续完整的学习经历;

  学生父母其中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在我市范围内已取得《浙江省居住证》或《浙江省临时居住证》一年及以上,并在温州市范围内取得工商执照或与用人单位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时间截至当年5月份);

  学生父母其中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在我市范围内缴纳养老保险费一年及以上(时间截至当年5月份),且有相对固定居所(含租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