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中考体育两大亮点 考生现场打印成绩单

2014年04月24日15:19  西部网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4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西安第一中学中考[微博]体育测试现场,考生们正在在这里进行“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和“800/1000米长跑”三项测试。据了解,今年的中考体育测试无论是在测试项目,还是在现场数据收集方面都与往年有所不同。

西安中考体育两大亮点 考生现场打印成绩单西安中考体育两大亮点 考生现场打印成绩单

  亮点一:长跑取代台阶试验 坐位体前屈取代掷实心球

  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了解到,2014年中考体育测试由两部分组成,满分为50分,其中过程考核满分为15分,体质健康测试满分为35分。考试结果以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呈现,原始分计入中考统考总成绩。

  过程考核中应届生满分为15分,其中体育课成绩占9分,平时参加阳光体育运动情况考核占6分。往届生由区县考试机构按过程考核满分的80%(即12分)直接记入。

  体质健康测试,即往年所说的目标效果测试,项目内容有较大变化,今年不再测试台阶试验,取而代之的是1000米(男)、800米(女)跑。三个项目满分均为100分,计分方法参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评分表查询各单项得分。换算公式为:总分35分= [1000米(男)、800米(女)跑(满分 100分)+立定跳远(满分为100分)+坐位体前屈(满分100分)] ÷3×35%。

  体质健康测试时间为4月5日至4月30日。城六区(新城、碑林、莲湖、雁塔、未央、灞桥,含沣东新城原未央区学校考生)在标准化考点进行,三区四县(含沣东新城原长安区学校考生)暂按2013年考点进行。

  此外,考生因病(心、肺、肝、肾等主要器官有严重疾病)、身体发育异常、肢体残疾、畸形(严重影响功能者)可申请体育与健康考试免试。发生突发性疾病(或伤病)、女生例假等不能按期参加体育与健康考试的考生可书面申请缓期考试,但必须在各区县体育与健康考试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考试,各区县不另设补考专场。

  亮点二:电子记录 现场出成绩

  记者了解到,除测试项目与往年不同以外,本次考试的又一大亮点是采用电子测试仪器配备,实行全程视频监控和录像。每组考生测试完成后,可现场当即打印并领取《测试结果报告单》。

  此外,考试测试结果数据将会在现场进行多重备份,并通过网络上传到中心服务器。所有测试仪器和电脑设置操作权限,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和透明性。

  考生:考试很放松 家长[微博]:长跑可以让孩子强身健体

  来自庆安中学的初三女生阅可馨在当天下午的三个测试项目,均获得了满分的好成绩。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运动,小时候是女子足球队的队员,喜欢踢足球。为了顺利通过本次考试,在考前两个月进行了特训。每天早上和中午参加学校的600、800米训练,为了取得好成绩,晚上放学后还要自己加强练习。阅可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去年有听说过今年考试与往年不同,考前还有些紧张,但是到了现场感觉这种考试方式让人很放松,没有压力。尤其是跳远的仪器让人很舒服,我平时训练时跳1米95,这次跳了两米。还有跑步时穿的带有芯片的马甲也很自然也很舒服,一点儿都没有感到沉重。考试是增加的这些电子设备,让我感到考试很公平,不用担心成绩有误。”

  学生家长夏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儿子平时就挺喜欢锻炼的,为了这次考试,他从去年开始就参加了学校的体育训练,学校也很重视,放学以后会在家附近的体育馆练习。我觉得长跑取代台阶试验挺好的,可以督促孩子锻炼身体,强身健体,终身受益。”

  西安一中体育王老师告诉记者说:“往年的台阶试验是通过判断台阶试验指数值,来判断人体心血管系统机能的状况。台阶试验指数值变化幅度越大,则反映心血管系统的机能水平越高,反之亦然。但是有时候因为紧张等其他原因就会影响客观的数值,这就造会导致结果的不真实。然而800和1000米长跑不仅能客观的反应出考生们的各项身体机能,同时也能很好的体现他们的运动能力。此外,这项改革也能很好的促进学生进行体育锻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