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感言:中考就像是告别童年的仪式

2014年06月25日10:29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记者  徐 晗

  “孩子,今天你长大了,以后做事要对自己负责。”当被问到“您今天想对孩子说什么”时,家长[微博]老刘这样说。

  昨天是2014年北京中考[微博]第一天,上午8时,多数考生已走进考点。由于中考很多同校考生集中在同一考点,小升初又是按片划分,所以家长们彼此十分熟识。有些因为孩子是发小,他们已是多年的朋友;有些甚至就是邻居或同事。因而送完孩子,家长们就三五成群地在考点外聊起天来。

  “虽然彼此熟悉,但孩子从小到大,家长间也不免因孩子的成绩暗暗竞争。”一位考生母亲李阿姨说。以前儿子小时候和别人比吃穿,她就说:“别跟人比这些,比比成绩。”可对这样的话,儿子总是很逆反。上初中后,孩子突然有一天跟她说:“老话讲货比货该扔。妈,我今后一定把他们都比下去!”面对突然“听话”的孩子,李阿姨却感到啼笑皆非:“你受啥刺激了?哪儿听的歪理啊?咱不用跟别人比,跟自己比就行!”李阿姨觉得自己不是很懂教育,跟孩子说的话往往前后矛盾,但孩子一天天长大,自己教育孩子的观念也在变化。“听别的父母夸自家孩子又考第一了,心里当然羡慕,可孩子的生活毕竟还是他自己的,中考就算考不好我也不怪他,只要他好好成长就行。”

  考点外,一家辅导机构的工作人员在给考生家长发印有广告的扇子,一位母亲接过扇子后刚想扔包里,却发现上面的广告竟是有关暑期旅游的,“哎,这个还不错,我正愁着想不好带孩子去哪儿玩呢!”她说,女儿小时候还喜欢缠着她逛公园,上了初中就喜欢独立了,带她旅游都不爱去,却喜欢自己参加夏令营。“孩子长大翅膀就硬了,跟我们话少了,更爱跟小伙伴玩,但中考结束了,我非拉着她跟我出去。”她笑着说,孩子再大也是自己的闺女。

  几位父亲也不甘寂寞地聚到一起,调侃自家孩子上初中时的趣事。老刘说,他儿子可逗了,初一期末考完第一天问他考得咋样,儿子说“没问题”,刚过一天,却改口说“数学可能有失误”。距离发成绩越近,儿子口气就越软:“爸,我要是没考好可别怪我啊。”老刘笑着说:“你说这小子多贼啊!还知道过一天好日子是一天。”为了学习的事情,老刘没少操心,也跟儿子闹过一些矛盾,但中考日益临近,老刘反而淡定了,连填志愿的事都不管了。他觉得孩子越长大,心里也越有主见,虽然还是贪玩,但更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了。虽然现在18岁才成人,但他回想起自己当年初中毕业后不久就开始为家庭生计奔波了。所以在他心里,中考就像是一场告别童年的仪式,告别初中,就意味着该长大了。

  “你问我想跟孩子说啥,我就想说孩子你今天长大了,要对自己负责,可没说出来。”老刘说,或许是因为真的感觉孩子长大了,没必要再这么说了。可老刘儿子进考点时,他还是忍不住说了句:“考完别瞎逛,早点儿回家。”

  或许在父母的眼里,孩子永远长不大。

 

  新浪教育将于6月28日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新浪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30余所知名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高中与家长学生一对一交流,报名电话:18501341139 活动详情:http://t.cn/RvWUFHA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