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指导:数学复习“六原则”

2014年11月17日11:0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主体性原则

  学生是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对象,在复习教学中,应将学生摆在核心的地位,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的主体地位应该贯穿于复习教学的始终。

  二、方向性原则

  要提高复习的质量,方向很重要。要认真研究《梅州市2006年中考[微博]考试说明》,它可以使我们纵观复习教学全局,抓住重点,抓住关键,增强数学复习教学针对性和科学性,减少复习教学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少走弯路,少做无用功。

  三、针对性原则

  “针对”可以瞄准目标,有的放矢,提高命中率。

  1、复习教学一定要针对平时教学中学生易错、易混淆的知识进行讲解和练习,绝不能不分主次,眉毛胡子一把抓,应做到有的放矢。

  2、针对近几年中考的热点、重点、难点进行专题训练,针对近几年中考的重要题型进行强化训练,如推断题、信息阅读题、实验题、开放性试题等。

  四、变式性原则

  “变”可以使人产生新奇,“变”可以提高人的识别能力。不就题论题,要适当扩散,善于借题发挥,将原题改头换面,从不同角度和侧面来引导学生分析,善于从一道题中引伸出其它的知识点,引导学生去联想,达到触类旁通的效果。

  五、层次性原则

  1、数学复习教学要根据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分层要求,课堂教学推行分层教学。

  2、数学复习教学还要做到阶段的层次性:

  第一轮复习以课本的章节顺序进行。第二轮是分专题分块进行系统的复习。在复习时想方设法指导学生把零、散、乱的知识纳入自己的知识结构,注意知识点的横向和纵向的交织和搭桥,做到帮助和指导学生构筑知识框架、编织知识网络。第三轮复习主要是综合训练和模拟测试。通过训练进一步扩展学生的思维空间和提高学生解题能力,帮助学生查漏补缺。加强对学生考试心理和考试方法的指导,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

  六、联前带后的原则

  在复习教学中要注意相关的知识的渗透和牵线搭桥,尽量使前后知识发生联系。在第一轮和第二轮复习时建议学生每周完成一份综合练习,以提高知识的复现率。

  本文选自北冥垂叟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数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