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生必读:中考语文应试秘笈

2014年11月25日10:54  新东方在线     收藏本文     

  中考[微博]语文应试“秘笈”。

  死背语文知识点是应考误区,作文水平一般的学生每天写一段能迅速提高水平,考试中检查主观题才是关键。

  今年中考作文依然为话题作文,话题作文的好处在于不限定文章体裁,可以发挥学生个人的特长。对于文字功底比较好的学生,建议其采用"杂文"形式,有议论有抒情,初中生能驾驭好这种文体一定可以拿高分,但写不好的同学还是不要轻易尝试。作文水平一般的学生可以采用记叙文,这种体裁的文章属于"大众类型",一般分数不会大起大落。

  话题作文中最忌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一,以童话故事或是科幻形式来写话题。初中生毕竟阅历及思想深度有限,写不出寓言的深刻道理就变成了一篇由小动物拼成的童话或是毫无道理的科幻。

  二,用事例堆积的议论文。如果采用议论文的形式,建议事例要与说理紧密集合,例子在于精不在多。

  三,老套或杜撰的故事情节。如果写记叙文,千万不要写老掉牙的故事或是完全杜撰,记叙文取胜的关键在于材料新颖,情感真挚。事情最好"时隔不久",尽量选择自己中学时段的事例,另外事情要新,但不要编,这样往往感情显得虚假。

  有些小方法在复习和考试的时候还是可以尝试一下。如果学生作文水平实在太差,那就每天写点东西,字数不用限定,想说些什么就写下来,还有几个月的时间里作文一定可以提升一个高度。由于语文题量不多,考试时一般学生都有空检查,但很多学生喜欢检查选择题,其实应该多检查阅读等主观题。对无法把握的选择题还是以第一印象为主,不要多次改动。而阅读题检查时用概括法,划出关键句与答案再核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语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