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广东深圳中考将告别标准分

2015年02月27日10:33  深圳晚报     收藏本文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简文) 全市中小学[微博]学生将在本周末(3月1日)迎来他们的新学期。记者从市教育局方面获悉,“改革”依然是2015年深圳教育发展的主旋律,改革措施涵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个阶段。今年深圳教育领域将推出多项值得期待的举措,其中包括校长独立薪酬体系、学校独立自主评聘教师职称等。

  中考[微博]告别标准分

  从今年开始,深圳的中考将迎来多项改革,此前考生中考成绩以标准总分呈现,由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与社会、体育六科标准分合成,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的权重均为1,科学权重为1.5,历史与社会权重为0.6,体育权重为0.3.标准分满分为900分。根据新政,今年只有语文、数学、英语(含听说)、理化(合卷)、历史五科文化课考试安排在初三年级末进行。考生的中考总分将以原始分呈现,由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合卷)四科原始分及历史、体育两科按原始分的30%折算后所得分数相加而成,满分为460分。

  市教育局表示,将平稳实施科目调整后的新中考方案,科学制定原始总分划线投档时同分处理办法,合理设定中考加分项目和分值。同时将做好中考体育考试改革工作,尤其是组织好今年新设的必考科目中长跑选项(即女子800米和男子1000米)的考务工作。

  今年,深圳将积极探索基于高考[微博]成绩基础上的综合评价录取机制,支持高职院校建立和完善分类考试、多样化招生录取机制。

  建立校长独立薪酬体系

  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上,去年底,深圳已下发《深圳市中小学校全面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指导意见》和《深圳市中小学校章程建设指导意见》。今年,所有深圳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将实现一校一章程。同时将探索发展混合制学校和多种管理模式,逐步建立开放的教育管理体系。

  2015年被深圳市教育局确定为“教师队伍建设年”,深圳将建立教师分层分类培养机制,出台深圳市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实施意见,打造新型教师队伍。针对教师的评聘也将有重大改革,2015年起,中小学教师职称将不再由政府部门评审,再由学校实施聘用的制度,改为直接由学校对教师职称进行评审和岗位聘用,实现教师职称“评聘合一”。

  此外,深圳今年将继续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打造校长的专业化发展路径。将淡化校长行政级别,建立校长独立的职务系列和薪酬体系,实行校长(含副校长)职级制,实现校长专业发展。

  新增义务教育学位逾2万个

  在备受关注的学位建设方面,今年深圳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0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1万个,其中60%位于原特区外。

  全市新增普通高中学位5700个,其中68%位于原特区外。新增幼儿园学位2万个,其中85%位于原特区外。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新增普惠性幼儿园100所。

  对民办教育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春季学期购买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约6.5万个。全年向约1.3万名民办中小学教师发放长期从教津贴,按照每人每年1300元的标准,统筹组织民办中小学专任教师培训。另外,向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约23万名3~6岁在园儿童发放健康成长补贴,向约1.3万名幼儿园保教人员发放长期从教津贴。

  今年有一批学校建设工程将开工或竣工。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高中部竣工,位于宝安区的市第七高级中学将完成主体建设工程,并在今年9月开始招生;市第八高级中学主体结构完成50%,市第九高级中学主体结构完成30%,市第十高级中学开工建设,市第十一高级中学开展基础工程施工,香港中文大学[微博](深圳)一期上园主体结构、下园本科生书院主体结构完成80%。

  另一方面,深圳将加强义务教育学位管理和入学管理制度保障,制定2015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指导意见。

  深圳国际大学园开工建设

  市教育局表示,2015年深圳将加快推进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继续引进优质资源合作举办特色学院,打造中外合作办学示范区和特色学院集聚的国际大学园区。

  职业教育方面,深圳将深化产教、医教、艺教融合,让深圳人才培养有鲜明的行业导向、市场导向,提高学校适应市场需求、学生适应岗位要求的能力。

  同时,将推动政府各部门在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法人登记、教师待遇、收费定价、用地支持、税收优惠和投融资等方面出台配套扶持政策,重点推动优质民办学校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深圳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