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中考体育“足球运球”入选考项引热议

2015年04月03日14: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子宁

  今年中考[微博]体育足球运球“来袭”了,你会选吗?本月起,江门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正式开始,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体育选考项目由去年的五选一,变成六选一,而新加入“大家庭”的则是“足球25米绕竿运球”。

  记者采访了解到,“空降”的新方案让许多学校大呼“未准备好”。尽管市教育局尚未汇总全市报考该项的总体人数,但部分城区初中经摸底后发现仅有少部分考生选“足球运球”项,而作为江门教育大区的台山更是无人报考该项。

  对于足球如何进校园,师资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市教育局透露称,未来将会陆续出台新的配套方案促进江门足球教育。

  校方反应

  多所学校称“未准备好”

  今年江门体育中考选考项“变脸”新增足球运球,不少学校表示新规让他们“始料不及”。景贤学校作为每年参加体育中考的城区学校“大户”,今年选考足球运球的考生并不多。“目前有意选考足球的估计就40人左右,不足一个班的人数。”景贤学校体育科组长邓兆强告诉记者,接到新方案后预估准备时间紧迫,现正全面加强特训。

  “选考项不应该是丢分项,我建议考生没有把握的不选足球选考。”实验中学体育科负责老师表示。

  市教育局政体科负责人说,“针对新项目的考试执行,4月1日部门才集体开会讨论部署。”据介绍,目前全市确定报考足球运球项目的具体人数尚未完成汇总。

  “排球之乡”台山

  无考生选足球

  跟去年“百米游泳”列入必考项时的情况一样,今年台山依旧对体育中考新增“足球运球”选考项“不感冒”。台山市教育局体卫艺股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今年辖区内各校上报的情况来看,台山暂未有学生选考“足球运球”项。

  “在台山,大球项目里,算排球最‘吃香’。”台山有“排球之乡”的美誉,该负责人说:“相较于足球,学生对排球更感兴趣,能力也更高。”

  此外,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学生没时间做足球运球特训,学校都建议考生绕开“足球运球”项,“立定跳远”及“一分钟跳绳”仍是选考项“扎堆区”。

  各方声音

  本地考生家长[微博]

  调整考项应征求意见

  和去年“百米游泳”新增入体育中考必考项一样,此次选考项的“临时”调整也让部分家长感到疑惑。“只有制定出让大家认可的比赛规则,才能显示考核的公平性,”孩子就读于江门市第九中学的家长许女士表示,体育中考中涉及项目、评分方式的调整,应要事先广泛征求学校、家长的意见。

  地方教育部门:

  体育中考要突出多样性

  对于今年足球运球加入体育中考“大家庭”,台山市教育局体卫艺股股长陈建伟表示此举促进了中考体育的“多样性”。“考生可以选择的东西更多了,不再是老三样(跳远、实心球、跳绳)。”

  陈建伟还透露,台山市教育局明年将有意向市教育局提议将排球列入体育中考的选考项中。“江门传统体育项目除了排球还有武术,教育部门可以通过调整体育中考的选考项来凸显地方特色。”陈建伟说。

  关注“足球进校园”

  市教育局:

  将有一揽子配套新方案

  随着国家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出台,足球进校园成了近期教育热点话题。市教育局政体科负责人昨日向记者透露,未来江门校园推广足球项目将有学校软硬件的建设等配套方案。“我们将有‘一揽子’配套方案,等讨论可行性后再向社会公开。”该负责人说。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江门以足球为主要传统体育项目的中小学并不多。根据市教育局的有关统计,全市以足球为传统体育项目的骨干学校仅有2所。

  难点:师资怎么来

  足球未来或将“大举”进校园,那么学校准备好了吗?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学校并不担心足球场地的有无,更多的是忧虑专业足球师资队伍“怎么来”的问题。

  新会区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未来足球确实安排入教学大[微博]纲中,那么教育部门应另外统一向社会聘请足球训练专职教师,再依据各校情况进行分配。“我们足球场有很多,优质草坪的场地也有,但是专门执教足球的教师并不多。”据台山市教育局的统计,经市级教育部门统招的足球专业毕业的体教仅5名,且都安排在高中执教。

  推进:

  将带动班班参与校级球赛

  针对未来的足球进校园方案,景贤学校已在积极筹备中。记者了解到,该校的校级足球赛筹备工作已经提上了日程,预计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就可以“吹哨”开踢。  景贤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有意挑选各班适合踢足球的“苗子”进行培养。“踢校赛,我们要去班班都参与,每个班都要建一个足球队。”该负责人说,体育科要在每个班级选2名同学参与有专业教练指导的足球培训,培训完成后这些同学要在班里再进行推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体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