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中考长跑 国家标准太高了?

2015年04月22日10:32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快评

  仅相当于国家标准68分的成绩,却能拿满分,而且还是体育中考[微博]!真有这种好事?

  最近,全国各地正进行中考体育测验,记者发现,南京市的中考体育,无论男生1000米跑的满分标准4分35秒,还是女生800米跑的满分标准4分23秒,都仅相当于国家标准68分的成绩!难道国家标准太高了?

  1989年制定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男生1000米跑满分成绩是3分15秒,女生800米跑满分成绩是3分10秒。此后,标准几经修订,满分成绩却在不断下降。目前实施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去年新修订的,把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作为必测项目,初三男生1000米跑满分成绩是3分40秒,初三女生800米跑满分成绩是3分25秒。这个标准是已经兼顾了全国范围整体水平的相对较低的标准。

  不过,记者在查阅全国各地中考体育标准时发现,虽有北京、上海等地的长跑满分标准高于国家标准,但多数地方制定的长跑满分成绩多低于国家标准。在已经不高的标准上再次下降,不得不使人对这样的考试能有什么样的效果产生怀疑。把体育纳入中考,本是无奈之举,其背景是学生体质连续20年下降,其目的是通过中考这根指挥棒,遏制并扭转学生体质下降的势头。中考体育标准如此之低,效果必然大打折扣。

  既然是考试,就应该严格按考试的标准来执行。首先,考试就应该有其严肃性,中考体育尽管分值低于文化科目,但也应体现学生掌握体育技能的程度不同。如果人人都拿满分,一方面难以达到让学生加强长跑锻炼的目的,另一方面,低标准不能激发平时参加锻炼学生的积极性,而对不参加锻炼的学生也没有触动。

  中考体育如今已在全国推广,显然有其积极意义。不过,要真正让中考体育成为遏制学生体质下降乃至增强学生体质的杠杆,就要真抓实干,让每个学生动起来,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 林华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体育长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