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市中考招生考生问答(91问)(2)

2015年04月30日15:0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借读学生:没有本市正式户籍,不能报考普通高中和职技类学校学生,可以报名在京参加借考,但不能填报志愿参加录取。

  高级中等学校在校学生(含休学生)不能报名、报考。

  6.往届生如何报考?

  符合报考条件的往届生可以到户籍所在区县或原毕业学校所在区县中招办参加报考。考生事先要与有关区县中招办联系,并按规定时间办理报名、报考等有关手续,按要求参加体检、现场体育考试、报考和文化课考试。

  往届生不能参加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集团内定向等录取名额分配到初中校的招生。

  7.具有北京市正式户籍在外省借读回京学生如何报名、报考?

  具有北京市正式户籍,在外省市借读要求回京参加中考[微博]、中招的学生要及时了解北京市中考、中招的相关政策和规定,2015年3月25日前持相关材料到户籍所在区县中招办报名,并按要求参加体检、现场体育考试、报考和文化课考试。

  外省回京参加中考考生不能参加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集团内定向等录取名额分配到初中校的招生。

  8. 学籍与户籍不在同一区县学生如何办理报考手续?体检、现场体育考试在哪进行?

  凡具有北京市正式户籍,学籍(往届生为原学籍学校所在区县)与户籍不在同一区县的考生,可自愿选择在学籍或户籍所在区县报考,但只能选择其中之一进行报考。选择回户籍区县报考的考生,其文化课考试和录取均在户籍区县进行。回户籍报考的考生不能参加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集团内定向等录取名额分配到初中校的招生。

  回户籍区县报考的考生须在5月8日前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填写《2015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回户籍区县报考考生申请表》;5月15日8:30—12:00持本人户口簿和中考报名号,到户籍区县中招办办理登记确认手续并交纳报考费;过期不予办理。

  回户籍区县报考的在校考生应在学籍所在区县报名,并建立电子档案,参加体检、初中毕业考试和现场体育考试,在原学校复习上课至中考;户籍区县中招办负责向考生讲解填报统一招生学校的志愿和文化课考试等有关规定和要求,重发考生报名号,领取准考证,按规定考点参加文化课考试、领取中考成绩。

  如回户籍报考考生在原学校提出申请后,未按时到户籍区县中招办办理确认手续,将视为回户籍报考无效,考生不能回户籍区县进行报考。

  非本市户籍考生应在学籍所在区县进行报名借考。

  9. 学生如何选择和填报志愿?

  今年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分为提前招生、名额分配招生和统一招生,全部采取远程网上录取方式进行。

  考生首先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慎重选择参加哪种招生方式。

  2015年5月22日8:30—5月26日17:00,符合填报名额分配招生和统一招生志愿条件的考生登陆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进行志愿填报。

  中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如参加提前招生且被学校录取,其填报的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统一招生学校志愿将视为自动放弃;考生不能再参加名额分配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

  参加提前招生的考生不用填报志愿。

  名额分配录取包括名额分配和市级统筹两部分。在提前招生录取之后,统一招生录取之前进行。 

  名额分配和市级统筹志愿在同一批次填报,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以填报1个专业。

  考生如参加名额分配招生且被志愿学校录取,其填报的统一招生学校志愿将视为自动放弃,不能再参加统一招生录取。

  符合参加统一招生条件的考生,最多可选报八个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报两个专业。经测试合格的艺术、体育和科技特长生及大学子弟等特殊学生,需将“特殊招生”学校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方能以特殊学生身份被该校录取。

  考生填报志愿学校(专业)要兼顾社会需求、个人兴趣爱好和各方面条件(如学习成绩、体检情况、动手动脑能力、居住位置等)。特别应注意以下几方面因素:

  (1)学习成绩。根据平时成绩、统一练习(模拟)成绩和应考能力,认真分析、预估自己中考成绩。同时,还要正确分析本校在全区(县)学校中的教学水平,参考本校历届学生的成绩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志愿学校(专业)。往届学生应从中招文化课考试科目中每科减1分后预估总成绩。

  (2)体检标准。考生填报志愿学校(专业)时,要认真阅读体检标准。根据自己身体情况,挑选适合自己报考的志愿学校(专业)。考生不能在体检中弄虚作假或强行填报不符合招生体检要求的志愿学校(专业),否则,在计算机录取时该志愿学校(专业)将作为无效志愿进行处理。

  (3)招生地区及人数。考生应仔细阅读《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2015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部分学校情况介绍(2015年)》及本书。在了解招生志愿学校(专业)在本区县招生人数、男女生数、语种要求、住宿情况等基本信息的基础上,从自己实际情况出发,选报志愿学校(专业)。

  (4)填报志愿学校(专业)要保持梯度,即从高分向低分拉开分数档次。有潜力的考生前一、二个志愿学校可选择理想的志愿学校(专业),报得稍高一些,这样可避免考试超水平发挥时因志愿学校填报不理想而后悔。随后的志愿学校必须实事求是地降下来,不能都报热门的学校、专业,以免浪费志愿。填报的志愿必须是自己想去的学校、专业,不能随意填写,避免录取后本人不去报到而影响学校招生计划的完成。

  家长[微博]、老师和他人可以在考生填报志愿时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建议,但不能限制、强迫或代替考生填报志愿。

  10. 哪些学校(专业)必须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

  统一招生共设8个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可以填报2个专业,考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填报。必须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的学校(专业):

  (1)享受直升待遇的市级三好学生须将直升学校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

  (2)经测试合格的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报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和科技示范学校时,须将该校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方可以特长生身份被该校录取。

  (3)报考“特色班”、“子弟班”等学校考生,在符合报考条件下,须将该校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方可以特殊学生身份被该校录取。

  (4)以外交部子女身份报考二中、清华[微博]附中、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清华附中实验学校、二十七中外交部子女班的考生,须将上述学校的外交部子女班作为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填报(二十七中也可作为连续填报的第二志愿);以外交人员服务局子女身份报考五十五中外交人员服务局子女班的考生须将该校(专业)作为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填报。

  (5)报考北京宏志中学、广渠门中学宏志班、门头沟区大峪中学宏志班、房山区房山中学宏志班、延庆县延庆二中“宏志班”的学生,需将上述学校“宏志班”专业作为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填报。如要报考上述两所或两所以上学校的“宏志班”,则须从统一招生第一志愿起连续填报。

  报考北京宏志中学和广渠门中学宏志班的考生要严格按照市教委文件要求,办理报考手续。

  凡被正式录取的新生,在校期间享受“四免一补”,即免交学杂费、书本费、校服费、住宿费,并享受一定数额的伙食补贴。

  11. 什么是五年制高职?

上一页12345678910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考职业教育体育招生计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