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市中考招生考生问答(91问)(6)

2015年04月30日15:0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3)整个学期处于伤病状态,既不能参加体育课见习,又不能参加体育课学业水平考核的学生,过程性考核成绩按该学期过程性考核总成绩的60%记录。若学生在初中学段出现上述情况的次数超过应考核学期数的一半,则该生在初中学段的过程性考核成绩最高不得超过6分。

  伤病情况属于第2、3项的学生,应在开学后两周之内向学校出具家长[微博]签字的书面申请和医院诊断证明,并经学校医务部门和体育教学部门同意。否则该学期过程性考核成绩记0分。

  47. 外省就读回京报考考生体育考试成绩如何评定?

  北京市户籍,初中阶段在外埠就读需回京报考的学生,其体育考试最终成绩的核定办法为:参加区县统一组织的现场体育考试,考生现场体育考试得分×4/3,为该考生的体育考试总分。

  48. 往届生体育过程性考核成绩如何评定?

  往届生过程性考核成绩为毕业当年的过程性考核成绩。

  49. 文化课考试前应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1)劳逸结合,保持平常心态,抓好复习、备考。

  中考[微博]前,考生既不能松懈,也不要打疲劳战。既要抓紧时间复习备考,也要适当放松,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对于学习成绩好的考生,最重要的是保持学习成绩的稳定,模拟考试成绩较好时不能沾沾自喜;如果模拟考试成绩不如平时好,就需要对试卷进行详细的分析,找出原因。学习成绩中等的考生,应保持平和的心境,既要保证中等难度的题能做对,同时还要突破难题。学习成绩较差的考生,应在这段时间内把主要精力放在课本上,掌握基本原理、方法,不要一味地追求数量,最重要的是保证答题的准确率,要能保证会的题都做对。

  (2)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积极、稳定、愉快、健康的良好心态。

  面对学习上的压力、家长的期望和社会环境等因素引起的心理紧张情绪,考生要特别注意调整和控制自己的心态。同年龄的考生之间要互相鼓励、互相感染,在心理上获得一个缓冲的机会,使考生能精力充沛,专心致志应考。

  (3)均衡营养,增强体制,防病强身,健康迎考。

  保持健康的身体,对于顺利进行复习和应考,极为重要。考生在这段时间,学习压力大,精神压力也大,会因此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因此,在加强营养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均衡搭配,在饮食中多摄入能补充脑力的蛋白质、海鱼、牛奶及豆制品,并多吃青菜、水果。另外在紧张的复习迎考期间,要安排好时间,坚持体育锻炼,这样不仅不会耽误学习,反而能在复习中,始终保持兴奋状态,提高学习效率。

  50. 考生在考试期间如何保持良好心态?

  考生在考试期间,要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科学对待紧张情绪。

  考试前紧张的临战气氛和来自老师、家长、社会等方面的压力,很容易使考生产生紧张、烦躁不安、精神恍惚、忧郁等症状。很多同学因无法消除紧张情绪,而感到害怕。其实考前适度紧张是一种学习的动力,它可以使人精神振奋的进入备考状态。当心态不佳时,可以暂时停止学习,放松一下自己,这样既可转移注意力,又可以缓解大脑的缺氧状态,提高记忆力,让自己愉快起来。

  (2)克服自卑,增强自信。

  考试前夕,特别是一些平时学习成绩不好的同学,会感到悲观失望,自暴自弃,甚至一些平时学习较好的同学,因偶尔的考试失利,就认为自己与升学或升入较为理想的学校无缘,而失去奋斗的勇气,这种情况会导致学习成绩下降。因此,每个考生都要认真分析自己的实际水平,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目标,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妄自菲薄。要多看、多说、多想自己的长处,应该看到自己的潜力大,后劲足,头脑灵活、身体素质好,能力强等优势,奋进赶上。

  (3)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有信息表明,考前学生最严重的心理压力,不是来自其自身的知识储备不足,而是来自家长过高的期望。家长的企盼和过分地关爱,给他们造成无形的压力,这种压力比考试本身更加沉重。因此,家长首先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不过多地给考生提要求,让他们自己安排复习和休息,以平和的心态面对考试。

  51. 考生答题时应注意什么?

  考生要想取得理想的成绩,除了平时的知识积累、能力的培养外,还要注意一些答题技巧。

  (1)审题。审题是解题的前提和关键,考生对每道题都要认真读题,严格审题,弄清题目要求,理清解题思路,找出解题方法。不要浏览试题后,感觉容易就不加思考匆匆作答,也不要一看到陌生题就心慌意乱,不知从何下手。对一些比较生疏或把握不准题意的试题,要多读几遍,读懂读透再寻求解题途径。文科试题还要注意答题的针对性,不要下笔千言,答非所问。

  (2)答题。考生拿到试卷后,先不要急于答题。心理素质好的同学可以用几分钟时间大体浏览一下试题,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做出适当安排。心理压力大的同学可以不浏览,以免心理紧张。其次,答题顺序也有讲究。试题的编排一般都是由易到难,所以答题一般也按照从前往后的顺序进行,遇到个别不会做的难题,可以先放一放,待其他试题都答完后再集中精力攻难题,千万不要顾此失彼,毕竟考场上的每分每秒都是十分珍贵的。

  (3)检查。检查是考试过程中最后一个步骤,同样极为重要。考生答完试卷后,只要时间允许,就要一丝不苟地进行检查。一是查缺漏,看看是否有漏答的题,二是查解题步骤,发现错误及时改正,三是检查答题的位置。另外,答题时还要注意卷面质量,做到用笔正确、字迹清楚、卷面整洁、画图规范、填涂准确。

  52. 如何在答题卡上正确填涂和作答?

  2015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全部采用网上评卷方式进行。各学科试卷只印制试题,考生答题均按要求填涂、作答在答题卡指定位置。

  在进行选择题(客观性试题)作答时,要使用2B铅笔将所选答案按题号顺序规范填涂。修改时,用橡皮擦除干净。在进行非选择题(主观性试题)作答时,必须用黑色字迹签字笔在答题卡上各题目答题区域内作答。

  未使用规定用笔答题或未在答题卡指定位置作答答案,均视为无效答案,不记成绩。

  答题卡要保持清洁,不要折皱,破损。

  条形码要按规定粘贴在答题卡指定位置。

  53. 考生在考试时应遵守哪些考场纪律?

  考生在考试时应严格遵守《考试规则》中的各项规定:

  (1)自觉服从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考场及其他考试工作地点的秩序。

  (2)凭《准考证》等规定证件,按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应主动接受监考员按规定进行的身份验证和对随身物品等进行的必要检查。

  (3)迟到15分钟后(中考、会考外语科按考试院相关规定执行。)不准进入考点参加当科目考试。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交卷出场后不得再次进场续考,也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

  (4)2B铅笔、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等必需的考试用品(有特殊规定的除外)可带入考场,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如手机等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不准随身夹带文字材料及其他与考试无关的物品。

  (5)考生进入考场后按准考证号(座位号)入座,将《准考证》及证件放在桌子右上角以便核验。考生在领到试卷和答题卡后,应按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在试卷及答题卡上的指定位置粘贴条码或准确、清楚地填(涂)姓名、准考证号(座位号)等栏目。凡漏填、错填或书写字迹不清的答卷、答题卡影响评卷结果的,责任由考生自负。遇试卷、答题卡分发错误及试题字迹不清、重印、漏印或缺页等问题,可举手询问,在开考前报告监考员;开考后,再行更换的,延误的考试时间不予补偿;涉及试题内容的疑问,不得向监考员询问。

上一页12345678910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考职业教育体育招生计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