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2015中考出现八大变化

2015年05月18日14:13  天山网     收藏本文     

  (记者赵西娅报道)普通高中报考实行考试后知分网上填报志愿,保推生可填报11个志愿,对户籍限制进一步减小、非本市户籍考生填报志愿增加……5月13日,《乌鲁木齐市2015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规定》出台,使“初升高”招生更加公平公正、灵活多样。

  据悉,2015年乌鲁木齐将有28745名学生参加中考[微博],普通高中计划内招生16850人,其中19所一批次学校计划内招生人数为10300人,95%的初中毕业生能够顺利进入高中阶段学习。乌鲁木齐市第4中学、第19中学成为自治区示范性高中,这意味着乌鲁木齐高中一批次录取学校增至19所,高中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中考时间为6月24日、25日、26日,普通高中招生录取依旧推行平行志愿,按“分数排序,遵循志愿”的原则,分两个批次10个志愿依次录取。

  与以往相比,2015年的招生政策主要有8个方面的变化,本报邀请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局长刘剑进行解读。

  变化1实行考试后知分网上填报志愿

  2015年普通高中报考由以往的考后3到5天时间内估分填报志愿,改为网上阅卷成绩公布后知分、知位、知线填报志愿。通过技术手段上的更新,改变从前纸质志愿表的形式,改为网上填报志愿。在2015年4月30日之前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初三应历届毕业生,均可以自愿填报两个批次10个志愿。

  变化2计划内志愿增一个计划外志愿减一个

  第一批次填报的19所学校为自治区重点高中、自治区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或享受自治区重点高中招生政策的学校,考生可以填五个平行志愿。

  2015年,将原来的计划内填报三个改为可填报四个,计划外填报两个改为可填报一个。第二批次学校可填五个志愿,计划内四个平行志愿,计划外一个志愿。二批次填报志愿不能为空。保推生享受单独“零批次”志愿录取,即保推生在其余十个志愿的基础上,多一个保推生志愿,录取时,先录取保推生志愿。这一志愿落空后,再进入其余十个志愿录取。

  变化3非本市户籍考生志愿增三个

  非本市户籍考生,在本市有连续三年完整初中学籍并实际性就读的考生,可填报高级中学、实验中学、市二十中、市二十三中、市一零一中学等五所一批次学校计划内志愿,以及所有一批次学校计划外志愿和二批次计划内、外共十个志愿。这比原来的七个志愿多了三个。同时,改变了原来只能填报一批次指定学校计划外志愿的局面。

  变化4计划外招生人数减半

  根据教育部规定,2015年起严格控制高中计划外人数,首府计划外招生人数也从2014年占招生总人数的20%降低至10%。

  刘剑称,最多时计划外招生人数占到30%,2015年开始严格控制这一比例。按照高中每班56人来算,2015年秋天,高中每班人数控制在55人以内。

  变化5取消科技创新加分

  2015年,获得科技创新奖的考生将不再享受中考加10分的优惠政策。

  民考汉考生依然享受中考录取加50分的政策。回族考生、归侨及归侨子女,台湾户籍考生,烈士子女,因公牺牲、致残(一级至四级)的人民警察子女和人民解放军子女,中考原始总成绩加10分。

  变化6综合素质评价A等增至40%

  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A等由原来的35%提高至40%。

  变化7保送生比例增至40%

  保推生比例维持原有占一批次计划内录取人数的50%,保送生比例由2014年的35%增至40%,推荐生由15%下调至10%。

  变化8新增两所示范性高中

  在首府17所示范性高中的基础上,2015年中考一批次录取学校增加至19所,市4中和市41中成为新成员。

  目前,全市一批次录取学校为:市1中、市4中、市高级中学、市8中、市11中、市12中、市实验学校、新疆实验中学、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市19中、市20中、市23中、师大附中、农大附中、兵团二中、市41中、市68中、市70中、市101中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变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