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京中考招生意见变化对小升初影响

2015年03月23日14: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北京市正式发布2015年中考[微博]招生政策,今年中招与往年相比有许多不同之处,其中一个显著变化就是录取参考排序先看语文。此外今年中招还对考生学籍进行限定,规定东城西城海淀不可跨区招生。

  变化一、东城西城海淀不可跨区招生

  “2015年本市中招录取在政策调整上更加向远郊区县和薄弱校倾斜。”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部分示范高中可适当编制跨区县招生计划,跨区县招生计划重点向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比较短缺的远郊区县和一般初中学校倾斜。城乡一体化学校可申请在资源输出区适当编制跨区招生计划。这就意味着在远郊区县完成9年义务教育的本市学生同样有机会通过中考升入市区部分优质示范高中校,家长[微博]让孩子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愿望同样可以实现。

  今年新政特别引起注意的是,在跨区县招生过程中严格规范管理,只允许去年曾经有过跨区县招生计划的示范高中编制招生计划,原来没有该招生计划的学校,不予新增。城乡一体化学校只允许合作校向资源输出区招生。跨区县招生一律由学校向区县教委申请。东城、西城、海淀不再安排彼此之间的跨区县招生计划。可预见,跨区县招生正在逐年压缩,今后将成为历史。

  变化二、单科参考顺序调为语数物化外

  高中招生文化课考试由北京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文化课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课程)、物理和化学。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均为120分,物理满分为100分,化学满分为80分。体育考试成绩满分40分。而今年中招录取中,最大的变化是,总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考虑语文成绩。据了解,中招录取在“总分相同看单科”这一原则下,单科成绩参考顺序调整为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外语。

  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名额分配”录取和统招录取,都是依据考生考试总分,从高分到低分及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择优录取。如遇招生考试总分相同,则按未享受加分待遇的现役军人子女和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迁子女优先录取,然后依次以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这个变化凸显了语文学科的重要性。以往,单科成绩参考录取的顺序是数学、语文、外语,今年则调整为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外语,从“更注重数学成绩”调整为“更注重语文成绩”。若五个单科成绩仍相同,则按随机号从小到大的顺序录取。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透露,这一调整与北京去年出台语文学科、英语(课程)、科学学科等改进意见的背景有关;今年中考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均为120分,物理满分为100分,化学满分为80分,由于外语学科的总分高于物理化学,所以外语的整体作用并不意味着弱化了。

  解读-今后“比拼单科”现象将增多

  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后的中考将更加关注学生的独立思维、批判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等综合素养的提升,注重“学生的实际获得”,通过改革考题的难易度、分值的权重等,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的改革。由于今后中考题目的难度不会加大,考生的分数区间将日益接近,各优质高中校的录取分数差距将进一步缩小,所以今后中招“比拼单科”的现象会日益增多。他提醒小学生初中生平时强化语文素养,加强语文阅读能力的培养。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强调,“总分相同看单科”这一原则下单科成绩参考的顺序发生变化后,可能导致很多总分相同的学生录取的结果不同,因此特别提请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注意。

  变化三、名额分配须同校连续3年学籍

  今年本市中招继续实行“名额分配”,以优质高中校为单位,将本校今年统一招生计划的40%左右分配到区域内初中校,这一比例与去年相比再次提高。各校的名额分配计划将按3比7的比例分配到优质初中校和一般初中校,不设最低录取分数线。

  此外,今年市教委对参加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招生的应届考生,也作了进一步细化要求,要求必须具有升学资格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3年正式学籍。

  今年往届生、外省回京报名考生以及回户籍报考考生仍不能参加名额分配招生。报考考生根据本区优质高中情况最多填报5个志愿。名额分配志愿作为单独录取志愿填报,与统一招生志愿同期进行。

  变化四、特色高中实验班减至27个

  今年,特色实验班数量减少,招生比例向远郊区县倾斜。据了解,2014年,全市共有33个特色高中实验班。2015年,压缩面向全市招生的特色高中实验班数量,保留至27个。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特色高中实验班的招生将是普惠式的,按区县分配计划招生名额,将不低于50%的招生比例向远郊区县倾斜,70%投放到一般初中校。各区县不得随意增加项目招生规模和变更项目招生方式。

  今年,中央美院附中、中央音乐学院[微博]附中、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和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将增加对本市户籍考生的招生计划。

  变化五、城六区特长生名额15%给远郊

  今年,市级层面,具有招收特长生资格的学校包括三类:市级层面高中体育传统项目校、金帆艺术团、金鹏科技团。区级招生范围同样三类:市级体育传统项目校、市级科技示范校、市级艺术特色校。

  具有招收特长生资格的学校,招收体育、艺术、科技其中一类项目的学校,特长生计划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生计划总数的5%;招收两类项目的学校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生计划总数的10%,招收三类项目的学校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生计划总数的15%。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城六区招生名额的15%将分配给远郊区县。

  变化六、市级三好学生可直升本校高中

  今年全部取消市级三好学生和艺术、体育、科技方面及“瞭望杯”获奖考生加分项目。据了解,每年都有几千考生享受此类加分,去年共有8000余名考生享受这两类加分政策被录取,在加分总人数中所占比例过半。

  此外,2017年起,将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的适用范围调整为“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初级中等教育阶段转学到本市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

  据悉,获得市级三好学生证书的应届初三学生,参加招生文化课考试后,可以直升本校高中。凡选择直升本校高中的市级三好学生,须将本校高中的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不能再填报其他志愿。

  对小升初影响:

  (1)重视语文的学习,家长最好在老师的帮助下,根据孩子的兴趣列一个读书单,和孩子一起去读书(切勿单纯指挥和呵斥孩子去读书),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读书学习氛围。

  (2)不想留在本区的家长,早作打算。小五班和民办校都是一种选择。跨区政策的出台,对小升初也会做出一些限制。

  (3)中考跨区限制,对东城最为不利!朝阳可能受惠!海淀优质民办校竞争会更为激烈!

  (4)名额分配今年3:7,去年海淀接近5:8.5、西城接近1:1,这对海淀的优质民办校是个利好消息,对西城全部优质高中下属的优质初中却是个不好的消息!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考招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