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中考报志愿变简单 不用“跳水”报考

2015年05月22日14:55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取消择校生计划后,对初三考生最直接的影响是志愿填报

  往年,初三考生为了某个心仪学校,会“跳水”填报,放弃中招志愿栏中的统招公费、指标到校等志愿,以期望在择校栏中被理想学校录取。择校计划被取消后,考生家长[微博]担心:孩子报志愿时选择是否会减少?

  为此,记者咨询多名初三教师和中考[微博]填报专家,请为考生填报志愿指点高招。

  考生填报志愿不再纠结了

  以往,家长填报志愿最纠结的就是要不要给孩子“跳水”报考,如果想冲冲省实验、东北育才、沈阳二中的话,就需要在提前批次填报三所名校的其中一所,在统招公费志愿栏和指标到校栏都不填,而在择校志愿栏再填写以上三所名校中的任意一所,最后再填一所保底学校。

  这样的填报志愿往往会给考生造成,名校进不去,只能保底学校,而选择保底学校尤为关键,甚至有可能保底都不保底。随着近年来择校比例不断降低,“跳水”填报志愿的风险越来越大。

  教育专家指出,取消择校后,家长填报志愿会轻松很多,凭着孩子的成绩,从上往下填报志愿,不用再纠结学费高低的问题了。

  公费生名额争夺激烈了

  低分有钱的考生进入重点高中的几率降低了,跨区域上优质高中只能依据分数来竞争了,大多都得拼公费计划的名额了。

  中考填报志愿的专家表示,今后公费生计划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最主要体现在公费分数线上。

  同时,重点高中会为区内每所初中分配“指标到校”的招生计划,一般是按毕业生学校报考人数来确定分配指标,录取时以毕业生学校为单位,按照考生所填“指标到校”志愿和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取消择校后,相应的指标到校计划的学生就会增多,部分中学的好学生升入重点高中的几率就能增大。

  家庭经济压力轻松了

  择校费一直是高分数低收入家庭的困扰,很多高分学生的家庭经济条件一般,可为了给孩子提供优质的教学环境,往往会举债让孩子升入重点高中。

  今年取消了择校后,家长不用再为学费担忧了。根据沈阳市目前的收费标准,高中统招公费生的学费分别是,省重点高中的学费每学期300元,一般高中的学费每学期200元。而择校费则规定城镇省重点学费三年3万元,一般高中学费三年1.8万元,这比公费要高出10多倍。

  2013年、2014年沈阳中考录取分数线 省级重点高中学校 2013年 2014年

  公费生 择校生 公费生 择校生

  东北育才学校 718 714 727 714

  沈阳市第二十中学 713 713 714 696

  沈阳铁路实验中学 687 694 690 686

  沈阳市回民中学 675 686 679 676

  674 664

  (回族考生) (回族考生)

  东北中山中学 663 672 661 665

  沈阳市外国语学校 629 644 611 631

  沈阳市第二中学 716 718 716 710

  沈阳市第二十七中学 701 702 704 672

  沈阳市同泽高级中学 686 686 689 682

  沈阳市同泽高级中学女中部 628 625 627 640

  沈阳市第一中学 710 708 711 680

  沈阳市第五中学 687 685 688 677

  辽宁省实验中学 724 722 721 718

  沈阳市第一二中学 711 706 712 694

  沈阳市第十一中学 696 691 695 689

  沈阳市第十中学 653 643 644 651

  沈阳市朝鲜族第一中学 663 355.8 646 372

  沈阳市第四中学 707 695 707 689

  沈阳市第三十一中学 709 699 709 688

  沈阳市第三十中学 687 659 685 652

  沈阳第五十一中学 683 672 681 668

  沈阳市第八十三中学 681 663 675 658

  沈阳市第五十六中学 680 675 677 659

  辽中县第一高级中学 694 622 687 613

  康平县高级中学 671 582 652 544

  法库县高级中学 675 598 669 574

  新民市高级中学 690 642 677 623

  那些年曾加过分的

  现在变了吗?

  变化一:“评优”学生的加分政策或将取消

  按照辽宁省教育厅《通知》,2015年辽宁继续执行国家、省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教育优待政策。但随着辽宁高考[微博]加分政策大幅缩水,中考加分也将减少。

  2014年,沈阳市应届毕业生在初中阶段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和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的考生,加5分参加录取。记者获悉,今年这项加分政策很可能取消。

  按照省里精神,烈士子女入学,援藏干部(援藏期间)子女、援疆干部(援疆期间)子女、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和台胞子女等加分政策将保留。

  变化二:语文卷考查汉字 书写好中考作文可加1~3分

  汉字书写必须引起考生的关注,按照辽宁省教育厅《通知》要求,为提高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各地中考要在语文试卷中设置考查汉字书写能力的试题,分值为2~5分。据了解,沈阳中考书写考查在语文作文中体现,书写好的可加1~3分,书写特别潦草的可扣1~2分。

  中考(包括考试科目、考查科目)的成绩呈现方式应优先采用等级制,若条件不具备可采用分数制。等级一般分为a、b、c、d四级,分别代表优、良、及格、不及格;各等级比例及使用办法由市教育行政部门确定。

  变化三:易、中、难出题比例控制在7:2:1

  考题难度一直是考生最关注的。今年的中考命题要适当控制题量,杜绝偏题怪题。要严格控制试题的难度,易、中、难题的比例掌握在70%、20%、10%左右。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实验性试题分数不少于20%。据了解,目前沈阳中考执行的就是这个比例。

  实验、育才、二中

  “三校”没有指标到校计划

  取消择校后,省级重点高中指标到校有利于实现教育公平。

  按照辽宁省教育厅《通知》,今年,辽宁将继续推行和完善公办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统招公费生招生指标定向分配到初中学校(含民办初中)的改革措施。各地指标到校比例应保持2014年水平。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可在就学所在地参加中考。

  据统计,2014年,沈阳市指标到校比例占公办省重点高中公费计划的70%,占学校总招生计划的63.64%,今年取消择校计划后,总招生计划的70%都将为指标到校计划,比去年提高6.36个百分点。不过,省实验中学、东北育才学校、沈阳二中三所名校没有指标到校计划。

  《通知》提出,省示范性普通高中要从指标到校的计划中划一部分分配到初中,用于提前免试招收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和学业考试成绩全优的学生。

  不过,该政策在沈阳市并不执行,沈阳市中招没有保送生政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填报志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