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志愿填报结果出炉 市级统筹人气儿高

2015年05月28日16:3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

  5月26日,为期5天的北京中考[微博]志愿填报结束,来自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的初步统计显示,今年中考报考人数为8.45万人,比去年增加1200人,具有升学资格的考生为7.35万人,比去年增加3000人。志愿填报数据显示,今年本市推出的系列中招新政备受考生和家长[微博]的认可,尤其是三个“市级统筹”计划,总体报录比接近6:1,其中“统筹一”计划的报录比最高,达到15:1。

  市级统筹报录比近6:1

  今年,为了给初三学生提供更多的升学选择机会,市教委还是煞费苦心的。从全市层面统筹教育资源,推出一揽子中招新政,力求优质高中招生名额更加普惠。今年中招变化较大,除仍保留去年的名额分配外,还新增了三类市级统筹志愿,统筹志愿纳入名额分配志愿中,且名额分配志愿由去年的5个志愿增加至8个。

  今年中招新政确实是份量十足、实惠多多。其中包括:今年在“名额分配”批次中增加了三类市级统筹分配计划;在提前招生批次增加一类艺术学院附中跨区计划;支持部分职业院校与示范高中、本科院校、国内外大企业合作,选择对接产业发展的优势专业招收初中毕业生,开展人才培养贯通培养试验计划等等。

  今年中招三类“市级统筹”招生计划中,参与“统筹一”招生的学校包括四中、人大[微博]附中等10所优质高中,10所优质高中将把招生计划分配到除东城、西城、海淀三个区之外的各区县所有初中,每所初中可得到一个名额。“统筹二”是指部分优质高中新建或扩建校区或城乡一体化学校的招生计划。参加该类招生的为有寄宿条件的,如北京师范大学[微博]附属实验华夏女中等11所优质高中校的分校。这些优质高中新校区招收部分学生由学校与艺术院校进行联合培养,高中毕业后艺术素养考核合格者,经高考[微博]可以申请进入市属高校的双培及外培计划。“统筹三”是由优质普通高中拿出部分计划与艺术院校合作,进行零起点艺术教育,学生在高中本校上课,学生经过3年艺术素养学习后,毕业后经高考可进入“双培”及“外培”计划。

  对了,报考“统筹二”和“统筹三”是可以“免费兑奖”的哦。中考通过“统筹二”和“统筹三”录取的学生,未来三年后高考时,如果考入有“双培”和“外培”计划的高校,则可以在考入高校后直接申请进入“外培”和“双培”计划。这相当于比其他考生提前三年多预留了一个“跨校学习”或“留学[微博]”的机会。原来,报考“市级统筹”还有“惊喜”呀,这份“大奖”有没有很赞啊?

  这么实惠的政策,自然是会受到考生“捧场的”。昨天市中招办统计的志愿填报结果也显示了中考生对此次市级统筹计划的青睐。数据显示,三个“市级统筹”计划共计招生2242人,报考总人数为12479人,总体报录比为5.6:1。其中,“统筹一”计划招生数为368人,报考人数为5656人,报录比高达15:1;“统筹二”计划招生数为1464人,报考人数为6981人,报录比接近5:1;“统筹三”计划招生数为410人,报考人数为3316人,报录比为8:1。

  不得不说,考生们还是很有眼光滴,看准了今年推出的新政! 

  考题难度系数再降低

  今年本市中考各学科在命题上将以“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积极贯彻本市基础教育部分学科教学改进意见和课程改革、考试改革的有关精神,进一步降低难度,剔除0.2以下难度过大的试题。这意味着各学科试题中仅有不超过20%的学生能做出的“0.2难度系数”题目将全部取消。虽然考试的难度系数降低了,但中考命题上将侧重考查对学生终身发展有用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基本观点,试题的取材范围将更宽更广。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要考试了,在此也提醒各位考生,填报完志愿之后,还要根据自己的志愿目标,围绕今年中考命题的方向,放下包袱,集中注意力,有的放矢地进行科学备考,全力以赴地进行复习应考。

来源:首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