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考6月25日起填志愿 家长考生齐上阵

2015年06月26日14:41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金陵晚报记者 潘冬

  南京市中考[微博]志愿填报工作昨天开启。今年南京市第一次尝试“见分填志愿”,考生在填报时心态如何?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昨天记者到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填志愿现场进行了采访。

  填志愿,家长[微博]考生齐上阵

  昨天下午,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机房,同学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中考志愿的网上填报,很多爸爸妈妈也陪着一起过来,给他们把把关。现场,家长王先生(化姓)是专门请了假来“指挥”女儿填志愿。据了解,在填报之前,他专门跑了10家高中,仔细核对了每所高中往年排名。“我们要给她意见,因为很多东西她不懂,而且今年还特别难算。”他说。

  而在旁边,一位男同学也挺忙,只见他一边填志愿,一边打电话给爸妈“远程”请示。“我问我妈填什么专业,填什么学校,这么重要的事,要经过家长允许才能填。”他笑着表示。

  金中河西的老师表示,每年都有很多家长在孩子填报中考志愿时,给予百分之百的“帮助”。其实,多问问孩子的兴趣和想法更重要。尤其在之前,最好能带着孩子去有意向的几所学校转转看看,一来了解学校排名,二来也关注学校环境和教学特色。此外老师还建议家长,“最好根据孩子中考实际的分数,跟意向的学校联系一下,这样能做到填报更准确一些”。

  今年不少同学心态“求稳”

  虽说填报流程和往年没什么差别,可到了要提交表格的时候,另一位男同学却犹豫起来。原来,他今年考了638分,核算下来,差不多能上南京某市属高中,但又有点危险,考虑再三,他还是选择了往年分数略低一些的另一所高中。他说,“我这个分数正好卡在他们的边缘,上的话有点困难,如果上后面一点的学校,分数是绰绰有余的,我觉得还是要保守一点。”

  老师们坦言,今年填报志愿,不少同学都有“求稳”心态。“因为高中取消扩招,万一冲不上,就要落到第二批次学校,很多人不愿冒险”,金中河西的凌敏老师介绍,这可能导致今年中间档次的学校分数线拉高,因为学校分数线主要是由第一志愿填报人数多少来决定的。

  “分数如果相对高一些的话,可以尝试冲一冲;分数如果处在中等位置,选择时要更加慎重,能够选择一些比自己的考分排名相对弱一些的学校,可能相对保险一些。”凌敏老师建议,志愿填报时,根据不同的分数段,不妨采取“冲、稳、保”战略。

  南京市招办方面提醒,中考网上志愿填报系统将在今天下午5点准时关闭,因此所有的填报须在此之前全部完成。6月27日请考生和家长到初中学校签字确认。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填报志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