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市中考招生政策四大热点解读

2015年06月30日14:2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华商报讯(记者 郝锦龙)6月28日,随着中考[微博]的圆满落幕,对于考生、家长[微博]来说,中考政策变化将成为关注焦点。华商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向榆林市教育局、市招生办作了一些了解。

  政策一:今年起公办普通高中不再招收择校生

  择校生退出高中招生舞台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中招生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今年起,全市公办普通高中不再招收择校生,“择校生”这一带有鲜明时代印记的招生方式,将彻底退出高中招生舞台。

  教育局解读:取消择校生,这就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切实抓好义务教育学校阳光招生和均衡编班工作,要求各高中学校适应分层走班、课堂教学改革的新趋势,引导社会公众以平常心认识教育改革,激励更多的初中学生积极上进。

  政策二:今年招收定向生1645名

  定向生政策凸显招生普惠性2015年,全市共有15所县区学校(榆林市第一中学、榆林市苏州中学、横山中学、横山县第四中学、靖边中学、靖边县第三中学、定边中学、定边县第四中学、绥德中学、绥德县第一中学、米脂中学、佳县中学、吴堡中学、清涧中学和子洲中学)、3所市直学校(榆林中学、榆林实验中学和榆林市第十中学)和4所省管县学校(神木中学、神木县第四中学、府谷中学和府谷县第三中学)面向薄弱初中,招收1645名定向生。在中考结束后,相关学生可通过县区教育局及相关学校公布的信息,或登录“榆林招生考试信息网”查询。

  教育局解读:定向招生政策,一定谁招生(优质高中),二定招多少(不超学校招生计划的10%),三定谁能报(具有薄弱初中正式学籍二年以上,且初二、初三年级连续在本校就读的应届毕业生),四定怎么录(在录取学校统招分数线与定向分数线之间,从高到低按计划择优录取)。

  政策三:中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

  2015年,榆林市继续实行中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届时,考生要综合考虑自身中考成绩、家庭经济状况、志愿学校招生计划及往年分数线等因素,在每一个批次中选择填报志愿。同一名考生只能被一所学校录取一次,一旦被志愿学校录取,应服从录取,不能改录。

  教育局解读:报志愿时选择要理性,避免因盲目填报而陷入“高分落榜”和“上线死档”的误区;报志愿时操作要规范,要按照志愿填报系统提示,正确操作。不要因马虎大意、随意而为填报与本人意愿背离的志愿。

  政策四:提前了解高考[微博]倾斜政策

  高考倾斜政策要提前了解,随着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逐步推进,我省在今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设置了国家专项计划(全国重点高校面向国家级贫困地区定向招生)、高校专项计划(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水平大学继续面向贫困地区自主招收农村学生)、地方专项计划(省属一本高校面向省内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表明了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向贫困地区倾斜的力度在逐步加大。

  教育局解读:对于横山县、绥德县、米脂县、佳县、吴堡县、清涧县、子洲县、定边县和靖边县户籍满三年、连续在同一所学校就读三年的高中毕业生来说,这一政策必将有利于他们圆“名牌大学”之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志愿填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