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81岁老人参加自考19年通过11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1:03   红网-潇湘晨报

  地点:长沙市第七中学外

  时间:10月26日中午12时

  昨日,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第二天,长沙市第七中学,81岁的马玉书老爹爹第21次“赶考”。从河西咸嘉新村的老人院出发,独自一人到达考点,他转了两趟公交车,还说“一点都不辛苦”。

  年轻伢子妹子很惊讶

  马玉书爹爹算得上长沙的“考试达人”。他是全市最高龄考生,从1989年开始参加自考,一共考了21次。19年里,他已经通过了11门科目。虽然每次都是擦着及格线过关,但是老人家依然考得特别开心:“多考试多动脑,可以防衰老,防老年痴呆。”果不其然,老人说话时思维很敏捷,走路姿势也矫健得很,看不出是到了耄耋之年。

  考场外都是些年轻伢子妹子,看到一位白发老人觉得很惊讶:“这么大年纪?不是开玩笑吧?”但马爹爹一点都不觉得别扭,还主动招呼大家,分享备考心得:“我中午吃了肉丸子、一个鸡腿和炒芽白,这都是补充大脑营养的菜。”不过因为阴雨天气,他这几天没办法跟往常一样打乒乓球放松身心。

  最困难的《国际法》考了8次

  “一点也不紧张。”马爹爹昨天下午要考的是经济法概论,这个科目已经让他失败了5次。“毕竟年纪大了,记性不行,背诵大段大段的法律条文确实难到了我。”老人祖籍辽宁,年轻时没上过大学,对此一直觉得遗憾。从中化地质矿山总局湖南地质勘查院退休后,他执着于自考,几乎每年都没落下。在这场考试马拉松中,最困难的《国际法》先后考了8次。

  不过这回马爹爹是有备而来,已经做了一个月的考前突击,每天花上6个钟头看参考书,阅读量是平时的一倍。“出门前老伴还祝我考好呢,应该没问题。”说话间,马爹爹再次打开提包,把随身带的准考证和身份证又检查了一遍。

  再拿下4门就可获专科文凭

  住在岳麓区咸嘉新村老年公寓里,马爹爹已经担任了多年的党支部书记。老年朋友们在超市里购物碰到劣质商品,都要拉上他用法律知识“论理去”。

  临进考场前,马爹爹信心很足:“我想通过考试检验自己的能力,也希望给子孙后辈做榜样。”他说,再拿下4个科目就可以获得专科文凭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自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