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08年自考药剂学课程考试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0:56   福建自考网

  第一部分 课程性质与目标

  一、课程性质与特点

  《药剂学》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药学专业(独立本科段)所开设的专业课之一,它是一门理论联系实际、应用性很强的课程。本课程是研究药物的制剂设计和制备理沦、技术、质量控制与合理应用等内容的科学,是具体研究和论述药物制剂基本理论及剂型设汁的基本原理,各种剂型的制备过程和生产工艺,质量控制及质量管理等内容的一门综合性应用技术科学。

  二、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

  本课程要求考生掌握药物制剂的剂型概念,各药物剂型的特征和制剂的基本实验方法与技能。熟悉药物制剂的基本理论,各种剂型所需的辅料,以及各种剂型的基本制备方法、制备工艺及质量控制方法,为从事药物制剂的理论研究、生产及管理等打下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将掌握药物剂型的设计及药物制剂制备生产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药物制剂质量控制的方法并能对药物制剂的质量进行正确地评价。

  三、与本专业其它课程的关系

  药剂学被定义为是“研究药物配制理论、生产技术以及质量控制等内容的综合性应用技术科学”。综合和应用,是药剂学最重要的外在特征。药剂学应是站在药学各学科(药物化学、药理学、有机、无机)的前沿,站在工业化大生产和药学基础研究的交叉点上,站在临床医学和药物学之间,一方面,将药物化学和医学新技术的成果转化成直接可应用的产品,通过合理地设计剂型、给药途径、制备工艺,实现从实验室到工业化的转变;另一方面,直接向工业化大生产提出要求,设计更合理的机械和设备;它还应深深了解临床医学在治疗疾病中的问题和需要、对产品的要求和期望,加以解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自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