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考同路人:北大老师说我“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16:03   钱江晚报

  作为一个文科生,我的本专业是英语。但不幸的是,我对英语“感冒”,成绩不佳。就在这时,我选择了中药学自考,走进了浙江中医药大学自考辅导班。在我看来,自考最大的好处是“灵活”,它带给我的是学习上的自由,而自由的衍生物便是——快乐!

  我首先克服由文科到理科的跨度所带来的困难,从一开始就灵活安排学习,自考的灵活性居然让我同时上3个年级的课!由于自考给了我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国家承认的学历文凭,2008年我顺利通过了研究生入学考试全国统考,进入了医药这个特殊的行业,成为了中药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至此,我的转专业计划成功。

  结束了大部分中药学的自考课程学习后,我去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希望能够在那所自由的学府学到更深更广博的知识。我惴惴不安地坐在那个似乎不属于我的课堂里旁听。

  在蔡少青老师的生药学专论课上,有学生在讲解一篇已发表的论文。论文说,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葡萄糖含量可控制蜜炙药物辅料的质量,并建议国家药典以此作为蜜炙辅料的质控方法。蔡老师问大家对这篇论文的看法。没有人说话。我轻声嘀咕了一句“不行吧”,于是,坐在角落里的我暴露了。

  “为什么?”

  “假如用紫外法测葡萄糖来作为蜜炙辅料的质控方法,那如果有人用糖来加工,我不知道紫外是否可以分辨。”我小心翼翼地回答。

  “这位同学我好像没见过你,你是哪个学校的学生?”蔡老师突然这样问道。

  “我,我是自考生。”我不知道哪来的勇气。

  “自考生?”他惊愕了一下,“好,有想法!”

  或许以前,对于自考生的身份我还不敢很肯定。但自从那以后,只要有人问我是哪个学校的,我都会很响亮地告诉他,“我是自考生”。因为我发现,原来自考生也可以被名校老师同样认为是“好”的,即使坐在一群最优秀的学生中间。

  课堂是大家的,在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里,自考带给我的是希望,是快乐。

  沈非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自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