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考过来人故事:失败是成功的开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10:57   自考365.COM
自考人物:张媛
自考人物:张媛

  也许是高中有太多的压抑,也许是老师对大学生活渲染的太过美好,高中时的我十分向往那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大学生活,但还是由于我的偏科与本科院校失之交臂。

  我于05年进入潍坊一所专科学院学习会计专业。我是一个进取心很强的人,高考的失败并没有将我打倒,我相信失败是成功的开始,我并不是没有成功,只不过暂时失败了而已。从进入校门的那一刻起我就给自己立下目标,好好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决不能虚度光阴。虽然我在高考的千军万马中失败了,但3年后的我决不会失败,我把大学看做我人生开始的起点。

  在学校里我抓住一切可以锻炼的机会,竞选班委、参加各种社团、积极组织各项活动……希望把自己锻炼成优秀的人才。每天都在忙碌充实中渡过,但心里还是感觉空空的,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自考,知道自考的学历不仅能得到国家承认而且含金量很高。听到这个消息后我内心兴奋不已,回到宿舍我躺在床上分析着自考,现在拿本科证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参加专升本;第二就是自考,如果能早一点拿到本科证,自考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自考费用很低,自己也能够完全承担这笔支出。于是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参加自考。我就在学校组织的报名处报了名,去报名时辅导员说会计很难考,你可以尝试一下别的专业,工商行政管理也是不错的选择,自己犹豫了一会儿还是决定挑战一下自己,狠下心来报了山东经济学院会计(本)。

  我就是这样与自考结缘的。顺利报名后,我开始准备自考了,第一科要面临的是《高等数学(二)》,当时压力很大,因为我数学偏科,一看高等数学两本书我头都大了,我对自己说,如果高等数学能够顺利的通过那我就继续考下去,如果高等数学过不了就不考了。自考的确很锻炼人,整个过程完全要靠自己,当时班里只有我自己报了会计,遇到难题只能自己解决,自己想办法,看了一遍高等数学傻了眼,这么难,要想拿下这门学科就要改变我的学习方法,我采取个个击破战术,每看一章紧接着做题巩固,多做试题知道哪里是考点,就这样在题海里顺利完成了高等数学的考试,当时我考了89分。对于刚刚参加自考的我,拿下《高等数学(二)》坚定了我考下去的勇气,尝到了胜利的喜悦。

  三年大学时光转瞬即逝,鲁迅曾说过“时间就是海绵里的水,要挤总会有的”。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不忘锻炼自己,在学校里我被评为“十佳班干部”、“道德风尚先进个人”、“体育之星”等殊荣,还获得了英语PETS四级证书,我要在大学提供的这个平台上把自己锻炼成一个综合性人才。

  08年马上面临毕业了,这时班里开始组织专升本,我又一次来到人生的十字路口,当时我还有5门没有考,都是些比较难的科目,我想还是参加一下专升本比较好,这样可以把3年的大学知识系统的巩固一下,于是毅然的投入到专升本的洪流中。在专升本班里真是痛并快乐着,因为我不仅要学习专升本课程,而且自考的《高级财务会计》马上也要考试了,我必须在二者兼顾的同时把《高级财务会计》这门拿下,于是我更加努力的去学习。忘不了自己在课下同学们都在休息而自己还在做题的执着;忘不了自己绞进脑汁弄懂一道题后的快乐;忘不了舍友都睡下了而自己还在走廊上借着灯光看书时的孤独。有时候看着同学都那么轻松自己也想放弃,但转念一想自己就差5门课程了,如果就这样放弃,那前面所有的付出都是零。痛苦是暂时的,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每一天都在与时间赛跑,虽然很累但很充实。每天自己还要面临着专升本的压力,我就对自己说无论有多苦多累都要坚持下来,因为当你拿到自考合格单时,所有的一切都释然了。如果这是成功必须要经历的过程,那我欣然接受,因为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成功都是要付出代价的。我的《高级财务会计》就在我所面临的双重压力下考过了。过了这一门我就把心思挪到专升本上来了,当时同学都十分用功,想用专业课拉分根本就不可能,只能在主干课上见分晓了。

  我也十分庆幸自己参加自考,自考让我学到了许多深层次的知识,而且专升本要考的经济数学和高等数学有很多相同的地方,高考时我因为数学拉分与本科无缘,这次我决不能让同一块石头绊倒,从哪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嘛!我在烟台参加的专升本考试,当时也没有很大的压力,况且自己也久战考场,心理素质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我成功的考取了山东科技大学的会计本科,然后又在同学和辅导员诧异的眼神里放弃了这来之不易的深造机会。我知道专升本还要用2年的时间,而在社会上接触2年绝对比学校里学到的东西多,况且自己的自考还剩4门了,咬咬牙就可以完成学业,所以毅然的放弃了这次机会。

  毕业之后就开始找工作,原来的踌躇满志都被现实打击的支离破碎,在一次次人才招聘会上我深感学历的重要性,终于在我徘徊了半月之后找到了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工作之后再学习真的很难,自己刚参加工作各项工作环节都需要自己去摸索、探讨,一天下来很疲惫,回到宿舍早已累的不行,更别提学习了。当时我报了《资产评估》,这门学科真的很难,在加上自己有点力不从心,这一门挂科了。看着成绩单上56分的成绩真的很悔恨,但自考来不得半点侥幸,没有付出,想蒙混过关是不可能的。下一轮的考试我报了2门,一个是《财务报表分析(一)》;一门是《会计制度设计》。当时真的轻敌了,因为我是文科出身,背东西不在话下,《会计制度设计》那一本书很厚,考点多而细,做题有点摸不到头脑,看似不重要的地方却是很大的一个考点,在工作的同时我强迫自己去看书,也许报两门有点多,再加上工作的压力,我的《会计制度设计》挂科了。尝到了挂科的痛苦,自己扪心自问: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没有付出哪来收获呢,只有自己真的下功夫了才能得到回报。自考还剩2门最难的科目,《资产评估》和《会计制度设计》,《资产评估》一年只有一次考试机会,如果我这次不过那只能等到来年再考了。有了上次的失败经验,我只能提前准备,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是有经验可循的,《资产评估》看似很难,但只要你掌握了它内在的规律就变的很容易。这门学科我总结了无非是三种计算方法的考察,市场法、成本法、收益法的应用,只要你把这三种方法熟练掌握,你会发现所有的题都是万变不离其宗,自己找到了诀窍学起来也就很容易了,我在自己总结的学习方法下把这门学科顺利拿下,自己真的很欣慰。

  自考还剩1门,胜利在望终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我觉得《会计制度设计》的学习就是理解记忆的一个过程,如果死记硬背会适得其反。由于下班晚,再加上比较累,晚上学习效率很低,有时候看着看着就睡着了。于是自己早睡早起,每天凌晨4点起。都说“好记忆不如烂笔头”,的确是这样,多写多想远比死记硬背的要好,早上学习结束,去上班,在工作的闲暇自己也会想背过的东西,世界上唯一偷不走的东西就是记在脑子里的知识,终于在09年12月份我拿到了我的自考本科证。

  我现在在一家股份制单位财务部工作,当时负责应聘的主管说我是自考拿的本科证一定很厉害,我笑着没说什么。自考的苦与乐也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到。自考犹如春蚕一般,一生要经过四次的蜕变,最后还要破茧成蝶,也许你只看到了成蝶之后的美,却体会不到每次蜕变的痛苦;自考犹如苦丁茶,喝下去的确很苦,但那种独特的甘甜只有品尝之后才能体会的到;自考犹如登山,漫漫长旅只有脚塌实地的走过方能领会爬到山顶的那种自豪。

  自考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真的很感谢自考,是它锻炼了我那种韧性,无论遇到了什么困难,只要想想我的自考历程,浑身就充满了劲。自考圆了我的本科梦为我增加了自信的砝码,自考让我赢在转折点上,为我赢得了很多机会,我会将这种好学、不服输的精神一直发扬下去。自考也许很让人费解,但只要我们选择了自考就不要轻言说放弃。自考的路上有你有我,我们不孤单。在很多的时候我们面临的起点都是相同的,但我们不要把起点看的太重,一定要赢在转折点上。自考是我人生的转折点,也是自考的兄弟姐妹们的转折点,相信经过自考的磨练我们都会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蓝天。

  往期故事:

  过来人故事:自考让我找回了自信(图)

  过来人故事:无怨无悔我的自考路(图)

  过来人故事:自考弥补了我人生的缺憾(图)

  自考过来人故事:我的人生“三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