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星:亲爱的 请想明白了再结婚

2016年12月22日11:13   教育专栏  作者:赵星  

  1

  我劝你,别结婚了

  小泽一大早打电话给我,声音特别低沉的跟我说:“我跟男友估计要黄了。”

  我赶忙问她为什么,不是马上要结婚了么?

  “我们家那边的风俗是要16万彩礼,我男朋友家出不起,他们觉得太多了。我妈又一定要要,说这时候不给,就是不重视我,以后我嫁过去就亏大发了。我问了周围很多人,大家都有彩礼,我都不好意思说我没有,这样嫁人我自己都觉得太亏了。”

  小泽的男友家在一个四线城市,父母都是工薪阶层,过的不富裕。前几年供男友上大学已经花了不少钱,近几年家里老人身体不好花了很多钱,这显然超过了小泽男友家的准备,而小泽自己近两年在创业,也没有多余的钱来支付。

  彩礼这种事情,很难讲应该还是不应该。毕竟彩礼是一种风俗,有的地方很讲究,并且认为父母应该给孩子有所准备,并且规定一定的数量。但有的地方没那么明确,能给当然给,哪个父母都不愿意亏待孩子,但并不是每个家庭都过得殷实,孩子结婚时候恰好家里拿不出来一笔钱也不是不能理解。

  “他家也不能给我们买房,我们要租房子,以后怎么办?彩礼都给不了,以后买房也不能支持我们。我不想让我的孩子出生在出租屋里,他们都这么不重视我,以后嫁过去岂不是更加没地位?”

  “如果你真的是这么想的,那我劝你,别结婚了。”

  2

  钱,不足以证明感情有多好

  昨天看到一个新闻,一个穷小子花130元给女友买婚戒,被店员羞辱了。他的女友在网上发了一个帖子,吐槽了店员羞辱他们的事情,引起了网友的热烈回复。很多网友给他们回复,讲述自己廉价的戒指和美好的婚姻与爱情,鼓励她们坚守自己的爱情。

  “戒指是在沃尔玛买的,当时看到就觉得好兴奋,其实只要200块……老公知道我是因为便宜才要的它,他说让我不要他担心钱的事情,戒指一定要买贵的才行……但是我说不是钱的事儿。戴着这个戒指我们结婚了,再过几个星期我们就在一起满10年,结婚满3年。”

  “我的结婚戒指,是我丈夫的父母结婚时候用的那只。据说是他爸爸在放学路上回去时候买给他妈妈的(高中就是情人),那个年纪也只能买得起便宜的了,然而那种怦然心动的感觉是后来的所有都没法替代的吧……后来的后来,戴在我手上。”

1

  “你的戒指和你的爱是最美丽的。我手上戴的,是我和丈夫在第一个共同度过的圣诞节时候,他买给我的礼物。我们在一起的时候16岁,现在我们一起度过了20个圣诞,以及有了8个孩子……这个戒指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一个!”

1

  在文章的最后一段,作者写道:

  “在过去,戒指作为结婚信物代表的是一种幸福。现在更多时候,我们把买多贵的戒指当成了一种竞争,似乎不够大不够贵,就不足以向别人证明感情有多好。”可是一个戒指的价格,真的就能验证幸福与否么?”

  3

  单身的时候多努力点

  为了结婚时让你爸妈不难受我有一个特别好的女同事,老公是农村的,而且是特别穷的那种。老公父母特别想表达自己的诚意,于是倾家荡产的拿了2万块钱给了同事。同事一看,根本不敢收,特别害怕自己收了让老公父母更加穷困了。她一分钱没要,推迟了一年婚礼,跟老公说好一起攒10万块钱,然后用他们自己挣的钱,假装男方家给的彩礼,给了女方父母,算是一个交代。

  当然,女方父母并没有要这笔钱,还加了一些钱,当做嫁妆给回他们小两口。这件事算是圆满的解决了。

  后来有一次吃饭,同事跟我说:“结婚以后我老公变得特别努力,他说一来是为了自己的小家庭,二来为了自己父母。自己如果单身时候多努力一点,自己赚多点钱,就不会让自己的父母倾家荡产的给彩礼。虽然,彩礼的事情解决的挺好,但是老公的父母总觉得欠我的,心里一直不好受。他说他现在才知道,单身时候多努力点,就是为了父母能从容的生活在人群里,不难受,不自卑,不为任何事儿内疚。4

  被明码标价的爱情,能表示我爱你吗有句话说:“看一个男人多爱你,就看他是否舍得给你花钱。”当这句话被当作圣旨的时候,爱情开始被钱来衡量,最重要的是,还是明码标价。虽然我很赞同这句话,但这一定是在对方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而非对方及对方的家庭都无力的状态下。

  我认识一对儿情侣,只要女生看到任何东西表达了一丢丢喜欢,男生立刻不由分说的买下来,最后因为经济压力太大,男孩得了抑郁症,女孩也受不了这样的要强离开了他。

  我还认识一个女生,有一天喜欢一套有点贵的衣服,男友说便宜的那件更好看,于是她生气了很久很久,觉得男友是因为舍不得,并且觉得她不值得他花那么多钱买一件贵的衣服。

  不少人都问过我关于彩礼的事情,其实很难讲,因为我更想知道,除了钱,你们有几分真的相爱和相互体恤?掏心掏肺的爱,不会因为几万块钱就鸡飞蛋打;互相算计和衡量的爱,才会随时随地的计算自己是不是亏了。

  如果你觉得特别亏,就别结婚了。因为你今天算计着彩礼,明天就会算计谁为家庭付出的多,后天会算计孩子的特长班应该谁来掏钱,大后天,你该离婚了。

  婚姻可以是一桩买卖,但别忘了,里面还有爱,哪怕只有一丁点。如果谈到钱就立刻色变了,那得好好想想爱到底有多少,爱到底在哪里。如果没有利益,你的爱还会不会在?

  想明白,再结婚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结婚 赵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