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病叫“只对亲人发脾气”

2018年09月07日11:35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今天这篇文,

  是一篇自我反思。

  希望在未来有限的生命里,

  更多的我们,

  能把温柔和笑容留给最爱的人。

  自从5年多前有了图图,我立志要做一个温柔慈爱的妈妈,不因为别的,就是单纯的希望一个男人的生命中应该习惯温柔,未来也能拥有一份温柔。

  所以,在他3岁前,我是图图眼中最善解人意让他最有安全感的妈妈。孩子犯错我会很耐心的讲道理;孩子发脾气撒娇,我会抱在怀里好好安抚;孩子异想天开的需求,我都会尽量和他一起想办法。

  后来我明白了,为何总高喊“不忘初心”,是因为初心真的太易忘。

  真的只是孩子的错吗?

  第一次和图图发脾气,是去年的母亲节,当时我怀着弟弟。

  一天晚上回家,因为要办理证件,我把图图的出生证明拿出来准备复印,出于好奇图图非要看看。我就叮嘱了一句不要撕坏了,就离开了房间。

  结果回来的时候,发现他把出生证明快撕成了两半,图图也许觉得我会和以前一样和他讲道理,没当回事的看着我。

  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控制不住的对着图图大吼,吓得他立刻从床上跳下来,抱着我说,知道自己错了。

  接着我还是很生气,打了他屁股几下,孩子吓得一直哭。抽泣着说:妈妈我错了,你不是我认识的妈妈了,这么凶。

  后来图图被家人带走,我自己反锁在房间,也开始大哭。

  其实我知道怎么为什么会这样,不是因为孩子撕了出生证明本身,而是工作的压力,怀着二胎的压力,一个人带着孩子临时在深圳的无助,各种各种让我那段时间情绪很压抑。

  孩子的错误本身只是一个导火索,点燃了我心中的各种情绪和无边界的发泄。

  就在那天,孩子还亲手给我做了母亲节的贺卡,而我却让孩子看到了母亲的另一面。

  “妈妈,你能对我也像对别人一样热情吗?”

  上周末,表妹家的孩子来我家玩,为了照顾好小客人,我和图图爸又是陪聊,又是喂水果,还给拿着各种玩具试玩。

  图图也很是开心,大家欢声笑语的结束了一个愉快的下午。送走了小妹妹以后,我累的躺在床上看手机,应付着回应着图图的各种要求。

  第二天早上送图图上学路上,有了如下的对话:

  “妈妈,我可以和你说一件事吗?你不要生气。”

  “说吧”

  “你能不能对我也像对小咪(表妹家孩子)一样热情呢?”

  “你知道妈妈为什么对小咪可以态度很好吗,因为妈妈不负责小咪刷不刷牙,光不光脚,有没有认真学习。可是妈妈要管你啊。”

  “我没有让你不管我,就算管我,可不可以热情的管呢?”

  “怎么算热情?”

  “我和你说话的时候,你能不能不要看手机,能不能不要只是说一声嗯”

  说的对啊,负责和管教就一定要冷漠吗?热情不热情,真心不真心,孩子比大人更敏感。

  家是放松的地方,但不是肆意情绪的地方

  每晚孩子熟睡后,看着他们可爱的面庞,我总是会内疚地反思自己今天又吼了他们,没能控制好情绪,暗暗地下定决心明天一定要温柔些,然后一天天却如此恶性循环下去。

  家,对于我们来说,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对于孩子来说,尤其是学龄前的孩子来说,家就是他们生活的全部。

  每晚我们最想回家放松的几个小时,却是他们期盼了一天的全部亲子时光。

  小的时候,我也总是小心翼翼的留意着父母的情绪,因为爸爸妈妈的情绪就是每天的晴雨表,大人心情好,全家人都会开心放松;相反,每次发现妈妈心情不好的时候,我总是小心翼翼,生怕犯错被牵连。

  每天在外,我们对待同事、客户、老板,都会用心措辞,小心说话;甚至对待陌生人,都会客气周到。可回到家面对家人,却肆意的发泄情绪。

  有的人说,那是因为家就是应该放松的地方,不必在家人面前装。可是,放松就意味着放肆吗?情绪真实就一定要蔓延到宣泄吗?

  你的情绪表达方式造就着孩子的性格

  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发现情绪稳定、心态平和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很多事情就毁在冲动的言语上。

  和很多同龄人聊过,处理情绪的方式,表达情感的方式,往往不是外界环境影响的,而是潜移默化的从父母身上学会的。知识、格局、眼界也许孩子都可以在家庭以外去寻得,而情绪的表达却深深打上了家庭的烙印。

  我的一个同事,工作能力很强,可每次遇到和别人有分歧的时候,他总是很激烈的表达,从来不会平和处理。

  后来和他深聊得知,当他犯错的时候,他母亲从来不给他解释的机会,就是一顿狂骂。

  他也知道这样不对,可每次都控制不住,用他的话说,他要用一生去纠正如何处理情绪。

  流传的那句“父亲的大格局,母亲的好情绪,就是一个家最好的风水“确实点醒了很多人。然而父母也不是完人,知易行难,至少我们可以从现在起,每天少吼孩子一句,多给孩子一个笑脸。

  毕竟,终其一生让我们留恋于世的是我们最爱的家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家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