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学生:把日本民宿弄成猪窝是爱国

2018年09月12日11:07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压力山大得快节奏时代,很多朋友选择用旅行这种方式来减压,但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旅客来到国外,自然也就产生了一些不文明的旅客行为。

  虽然中国旅客们已经开始逐渐的重视,并改变了“大声喧哗”、“随地吐痰”这样的陋习,但不可否认的是,还是有一小部分人,在出国的时候给别人带来了各种麻烦。

  民宿变猪窝

  9月10日,微博ID为用心做民宿的青蛙的用户,在网上求助,他是一名在日本的合法民宿房东。

  在2018年9月5日到10日之间,他将房间租给了三名来自中国的19岁大学生,然而当9月10日退房的时候,他发现房间里堆满了垃圾,而且散发着恶臭的气味。

  本想找当事人了解情况,却发现自己的微信已被拉黑。无奈之下,他通过Airbnb(民宿短租平台)联系到当事人,但当事人却意外地理直气壮,觉得自己并没有任何过错,还表示自己很爱国,这番举动均出于爱国行为。

  在9月5日这几名大学生入住之前,这家民宿是这样的。

  虽然称不上富丽堂皇,但起码也是一家干净整洁的民宿,但当这几名大学生退房之后,房间的整体就仿佛台风过境一般。

  而且在房东留给顾客的留言本上,也留下了这些住户随意涂抹的痕迹。

  不仅把房间搞得脏乱差,还恶劣地删除了房东的微信好友。

  房东选择通过租房软件沟通,但却得到了这样的反馈。

  可以看到,房东的某些语言可能存在不当的行为,但设身处地的想一想,如果主页君的房间被糟蹋成这样,同时对方的态度又如此强硬,恐怕也很难保持平静的沟通吧。

  最终,房东选择在微博曝光这件事,不过原微博已被删除,但根据早先保留下来的截图中还是可以发现,当时人根本没有觉得自己的行为有任何错误。

  而且在昨天晚间,当事人还以房东留学生的身份攻击房东本人,更是给自己加上了“爱国”的帽子。

  打着爱国的幌子,却做下这样没有素质的行为,这难道不是最不爱国的行为么?

  随后主页君为了求证这次事件,也特意登录Airbnb查看了人们对这间民宿的评价,就评价来看,房东似乎并不存在欺诈消费者的情况。

  而在用户须知中,房东也明确的写出,因为日本的垃圾分类政策非常严格,所以希望用户能够按照指示将垃圾分类,而且写明了垃圾箱的具体位置。

  目前,房东方面已经报警,并且通过Airbnb端向当事人索要赔偿,最终结果尚未公布,我们可以静待事情的发展。

  中国游客成了民宿的困难户

  其实这样的事情早已不是个例,2017年3月,一个泰国民宿的负责人就曾经在脸书平台抱怨中国游客将房屋弄得混乱不堪。

  屋内垃圾遍地,厨房中碗碟没有清洗,各项杂物乱堆乱放!最后这名房东还说,中国人有好的,也有不怎么好的,但这次,遇上了不太好的中国人。

  2018年6月,泰国普吉的一位民宿老板利用脸书,直播了一间租给中国游客的房间,房间里充满了垃圾与塑料袋。据说这对中国夫妻经常在半夜出门,寻找附近已经关门了的海鲜饭店,然后捡回垃圾丢在房间当中,具体原因不明。

  最终这名房东也没有选择报警,他说绝大多数的中国游客都是好的,家里的物品也没有损坏,多给一点清洁费就好。

  而且除了弄脏房间,乱丢垃圾的行为,中国游客还有一些其他的行为,同样让国外的房东难以忍受。

  日本的一家老式民宿的老板说,一些中国游客很喜欢把房间内的生活用品带走,按理说民宿是主人与游客共同生活的空间,这里面的东西不能随便拿走,但一些中国游客似乎没有这样的概念。

  而一位英国的民宿老板则觉得,一些中国人不太尊重他们,来自中国的游客经常在半夜11点之后去洗澡,之后还会用吹风机来吹头发,这对房东和其他的住户都是一种困扰。

  总结一下国外民宿负责人的观点我们就会发现,之所以中国游客在国外民宿中不讨喜的原因,可能就在于许多游客并没有理解民宿的含义。

  很多人认为,“既然我交了钱,那我就是消费者”,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所谓民宿并非是传统意义上的饭店或者旅馆,而是一种旅行的方式,由当地居民作为主人接待游客,并为游客提供当地有特色的自然、文化和生存方式,这才是民宿的本来意义。

  也就是说,民宿,其实是让大家去做客的。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有的民宿主人会希望游客做一些最简单的打扫,毕竟客人是要懂礼貌的。

  求求你别拿爱国说事了

  其实绝大多数民宿住宿的费用里,都包含有清洁费这个收费项目,但这并不意味着游客可以肆意的使用整个房间了。

  而且主页君也鼓励大家在退房之前,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的给予房东方便,除了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的古训之外,这其实涉及到了一个信用累积的问题。

  作为一名游客,在退房之前帮助房东打扫一番,绝对会让房东对你的评价提高许多,而这些评论都会在很多的租用民宿APP上跟随着你。那么当你下一次咨询或者预定其它民宿房间的时候,自然而然的也会变得更方便,毕竟房东们都喜欢把房子租给珍惜房子的人。

  而且只要一些简单的清理工作,就能大幅度的提高其他人对中国游客的看法,这样能够随手做下的小工作,才是最大的爱国行为。

  当你在海外旅行的时候,你代表的就是13亿的中国同胞,只有你热爱别人,别人才会将爱回报给你的祖国。

  别让祖国,为你的恶行买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民宿中国游客房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